一、恢復登山了
今夏以來,未到小暑氣溫已飆高到38℃,將近兩個月來未與Banktwo登山隊友一同登行北部郊山,今(2010.7.3)日在H隊長號召下乘坐兩部車來到三峽滿月圓登嶺觀瀑。滿月圓健行路線非常適合盛夏之行,一來山林遮陰比較涼爽,二來瀑布飛濺水花也可消涼解愁,三則可俯瞰溪谷水流湍湍,奇石挺立,像極中流砥柱橫阻萬水奔騰,那種雄壯氣勢足可激勵人心也。

二、蚋仔溪谷步道
我們一行由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入口處繳納門票後,沿著蚋仔溪右側步道依緩坡而上登,今日氣溫高達36℃以上,走不到20分鐘已汗流浹背,在S董建議下,脫掉了內衣(因已全濕)只單著排汗衫,並且連吃了二塊麵包,喝足了水,增強體力後,方再徐緩上行。
滿月圓區內為高山丘陵地,地處雪山山脈尾稜山區,由於區內滿月圓山狀似滿月而得名,其地山岩地質屬脆弱之砂頁岩,加上蚋仔溪貫穿本區,在河川侵蝕與溪流砂石搬運作用下,谷地落差大,因此形成許多大小瀑布,最著名者為處女瀑布與滿月圓瀑布。蚋仔溪為三峽河之上游,水質潔淨,我們一行行走在其岩壁溪邊可聽到隆隆水生不停吹奏夏之樂音,而下俯河谷,雖在夏季水量豐沛仍可看到河床巨石嶙峋,料想溪哥、苦花應在悠遊之中。我們經由滿月圓步道全長約1210公尺,沿蚋仔溪溪谷上方步道而行,於中途轉經滿足小橋,通往處女瀑布,沿途涼亭、景觀小橋等可停步坐看山林溪谷與瀑布飛瀑直洩之美。處女瀑布邊之涼亭下,佇立觀瀑。水花飛濺,滲透心涼,值此夏季盛暑之日,到此觀瀑可謂人生一樂也。我們一行於處女瀑布稍事休息後,再上登步道到滿月圓瀑布,但該瀑布前有一座大石壁,遮掩了瀑布上端,因此必須下行到滿月小橋再走到觀瀑亭方能夠眺望有如一條水鍊般直沖而下的瀑布全景。時值中午午休時間,全隊遂在觀瀑亭木椅上觀瀑並輕食,同時也閒聊近兩個月來的所見所聞,話題仍然跑不開職場中的無奈,同行山友說:「看到逢迎拍馬而無真本事者卻屢受重用高坐領導位子,如此的上市公司,股票怎可投資!」輕食後,我們一行沿著東滿步道行經東眼山與北插天山登山口,在此禮敬注目後,往下走自導式步道,眼觀柳杉林浴場拾級而下直抵入口處完成今日登山觀瀑之行。

三、豐富的生態資源/北大特區的美麗街景
滿月圓因有蚋仔溪貫穿,山稜及溪流錯綜曲折而造就了飛瀑勝景,區內因屬台灣亞熱帶雨林溪谷型森林,可以看到林務人員在此除草植栽新林,但區內仍以柳杉木、赤皮、大葉楠、青楓、槭樹、相思樹、筆筒樹、山棕等為主,林木巨大、葉茂繁密,足為盛夏避暑勝地,也由於蚋仔溪谷水質潔淨,加上湖濕環境,蛙類、蝶類盛產,同時溪谷山邊豐富的蕨類植物盛開繁殖,山崖植被蒼翠茂盛。如深秋來此,也可看到紅楓醉人的美。在山林溪谷間可看到紫嘯鶇、河鳥、小剪尾等鳥類,而森林中更可觀賞大冠鷲、藍腹鶇、台灣藍鵲等珍貴鳥類。
晚間我們一行在三峽北大特區內晚餐,餐後一行步行到三峽台北大學校門口的筆直藝術大道,欣賞街景藝術,只看眾多行人在此閒走、乘涼,道路邊的寬廣廣場最適行人駐足觀賞,這些街景在北部地區也屬少見,如果每晚在此閒步健行,相信對身體健康定有益處。
我們走在北大藝術大道上,同伴之一說:「ECFA簽訂後,台灣經濟社會將面臨後ECFA時代,事關個人與社會變動,到底應該如何應對?」,另一位友伴則說:「聖嚴法師說得好,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我們登山同伴都即將陸續退出職場,影響已不大,大不了「放下它」,讓ECFA由我們心中消除。然而對年輕人或受影響較大甚至受衝擊之產業怎麼辦?一位同伴又說:「諾亞方舟理論可以充分運用了,因為後ECFA時代台灣社會與人民應堅持準備好諾亞方舟,而不要去想洪水不會來。」誠哉斯言,只有充分做好產業升級,個人專業品質與水平提升,否則一旦全面性開放中國產品與服務進入台灣競爭,尤其是WTO原則頂多也只能抵擋個10年,以及全面產品開放90%以上完全自由流通,那麼不論經濟社會與個人都應好好提昇水平,否則有一天可能淪落為台勞而不自知也。股神巴菲特說:「與壞人訂下好合約,根本就不可能成功。」不論ECFA簽署者是好人、壞人,我們都應體認只要是協議、條約架構、約定一定會有一部分或絕大部分的人或企業受害,唯有自勵、自求多福才能擊退競爭者吧!但重要的是,有司部門有否依循短、中長期全民利益,為人民把關,不能在無準備或準備不全之情況下,驅趕人民走入黑暗深淵,而後告訴人民黎明終會來到。因為「黑夜」多長,無人料想得到,尤其在目前大地環境變遷快速之情形下,想想今夏七月以來若干時日北京、印度、伊拉克、歐陸若干地區,氣溫都在40℃~52℃間徘徊,如何預警,如何因應變局,怎樣「處理它」,相信會有很多的無知或不知也。台灣子民自求多福吧!

2010.7.3記

IMG_3593(001).jpg IMG_3594(001).jpg IMG_3595(001).jpg IMG_3596(001).jpg IMG_3597(001).jpg IMG_3599(001).jpg IMG_3605(001).jpg IMG_3606(001).jpg IMG_3607(001).jpg IMG_3609(001).jpg IMG_3611(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