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揮汗登嶺
時序進入7月以來,北半球似乎籠罩在熱浪之中,不論中國、印度、伊拉克到歐洲大陸等地區均有高溫達到40℃~52℃的滾燙天氣。

七月份的第一個周休日,Banktwo山友們已感受三峽滿月圓山區的高溫與類似焚風之苦了。本周雖天氣預報可能有午後陣雨,但2010年7月11日當我們一行來到二格山下天南宮前時,依然高溫難耐,為圖較為輕鬆之登嶺健行,由天南宮左方山道崖邊小徑緩坡而下,再走入曲折山道,循著樹根盤結的山石樹根小道,有時攀上繩索,直躍上坡,汗如雨下的慢慢踏上往二格山山腰與筆架山登山口前進。此時登山步道兩旁闊葉樹濃蔭,雖無清風徐來,至少較無日曬,然而大地如鐵鍋盤的悶熱,天空中只有藍天白雲,看不到一絲灰濛浮雲,更別說山雨欲來的清涼微風了。如此晴朗天氣,走在濃蔭樹下,原本是幸福的事,無奈陽光照射樹葉空隙,滾熱的太陽依然伴我而行,不出半個小時已全身溼透。所幸今日未穿內衣只著排汗衫,因此較為涼爽,但不幸的是右腳腳後跟似乎又隱隱作痛,心緒一時之間由愉快轉為懊惱,腳步受此不良情緒影響也放慢了,拖泥帶水的步幅,讓H隊長前行休息40分鐘後,全隊才再次聚合在一起,隊長說:「看來今天你不能登嶺了,應該做出危機處理了。」聽到此話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憂的是好不容易整裝再次挑戰登嶺之樂,卻在腳痛之情況下,不得不為安全計而放棄,而喜的是,今日天氣溽熱難當,如果登上二格山在下緩坡到大樹下,然後沿著山路走到天南宮停車場,那可有一條漫長的山路好好享受陽光激熱的洗禮了,而今半途而廢,將可輕鬆達到流汗又健身的健行活動,阿Q精神一來,心情隨之好轉,就由二格山山腰轉二格道路沿著櫻花谷到北宜公路之栳寮,然後轉乘新店客運回台北,此計甚妙,遂依上述路程在正午時刻,來到櫻花谷。

櫻花樹葉青翠盛開,杜鵑翠綠,都待來春再體會細雨漫紅山間之美景了。回到了家,梳洗完畢,躺在沙發上竟然睡著了,到了午後四點多在老大電話鈴響中,舒服又有精神的醒來了,用最節省的花費,取得最快樂的休息,人生多妙。

二、又是惱人的話題
其實今日登山走得慢雖與天氣有關,但同伙們話題卻仍離不開ECFA,甚至有山友說:「後ECFA時代來臨,個人在專業技能與職場能力差異化方面如果沒有競爭力,真不知道未來將怎麼辦?」在閒聊過程中,有一山友說:「在本次早收清單中,台灣產業競爭力最強項目,中國拒絕列入,因他們也需急速培植石化業與精密機械產業。」另位說:「中國不承諾台灣與他國,尤其是台灣與非邦交國簽訂FTA,那麼未來的底線是不是台灣僅可與他國,其實同為WTO會員國簽訂如同ECFA架構協議而已」,但本點似乎也無確定答案。

「目前台、中兩國農產品貿易,台灣為逆差國,且新進農業技術移轉中國加速進行中,未來幾年台灣農業可能將遭受重大的貿易壓力。」這位山友在農村長大,對未來農業發展甚有隱憂。還有一位山友提及第350期的財訊(2010.7.8出版)中提到「移民台灣,中國人準備好了!」文中說台灣已開放一年多的100多項中資服務業,以及納入ECFA的九項服務業,都讓中國「錢來,人也來。」在其附表中標明餐飲、服飾、家電、書籍文具、銀行、保險、運輸等129項服務業,而每家陸資企業能夠申請來台之總人數不得超過14人,但陸資企業並無開放之家數上限,此舉形同中國人可自由移民或到台灣工作了,這樣會影響台灣青年人的就業機會嗎?或者產生就業上之競合關係呢?在兩岸無關稅之阻礙下,中國價廉產品可大量輸台,未來如同海外大城市之中國街,會否在台灣的某地出現?

受此價廉中國產品之競爭,台灣傳統中小企業如何抵擋?也許也會移轉生產基地,例如到中國或東南亞投資,因此ECFA對台灣之影響絕非架構之文字一般的輕鬆。等著吧!反正也簽了,而且又說不能更改條款文字,況且兩岸經貿糾紛排除WTO之精神,不依國際商務仲裁,改依ECFA第十一條安排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取代目前海基、海協兩會之協商功能,而且第十三條又說「本協議的附件及依據本協議簽署之後續協議,構成本協議的一部分」,不是等於「空白授權」嗎?目前眾多人民仍然搞不董ECFA之內容與實質精神,有人擔心不良後果是可理解的,誰說不能更進一步說清楚講明白呢?尤其涉及傳統產業與個人就業之影響,難道沒有辦法說清楚嗎?「自由貿易與全面開放」這些道理都懂,問題是國際貿易的兩個基本原則「分散風險」與「比較利益」,又該擺在什麼地方呢?後ECFA時代,台灣將「搶救」什麼呢?很嚴肅的課題,値得台灣人民好好思考了。登山本來在淨化思維,滌清思緒,返回純真的心,但每次登山途中,伙伴們又一再述說個人職場的無奈,以及有關經濟社會若干不平現象,結果,走完全程後,四肢百骸是舒服了,但頭腦與心胸卻再塞滿不平的憤怒,妻有時會說:「何苦來哉!」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太監不急,反而急死了皇帝,說來似乎有道理,可惜現在社會「人民就是皇帝」,要怎麼解釋與因應呢?

2010.7.11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