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雀躍的小孩
接連二個星期假日夜宿三峽,晚間在北大特區藝術大道健行,充分體會了三峽寧靜的美,月光皎潔映湖的美景印象深刻,晨間往窗外一望,日出山巒,雲浮青天,藍天白雲飄移幻化萬千,心情輕鬆極了。同時兩位小孫兒可陪伴身邊,雖然一位文靜、一位調皮活動力特強,但總覺得人生就是如此—在退休之後,本來期望的事,終成事實,所謂含飴弄孫是也。

2010年7月18日在二兒子與小女邀請下,兩部車經由三峽台三線轉台七線往滿月圓方向行駛,途經插角、有木,轉東峰橋後在樂樂谷的對面溪谷邊即是今日戲水之地東峰營區。大豹溪為危險水域,在橋頭即有兩位警察隨車發放「三峽大豹溪水域安全示意圖」,警示每位遊客注意溪谷戲水安全。大豹溪上游由熊空溪、中坑溪與蚋仔溪匯流於樂樂谷下方,溪谷中水淨溪湍,在東峰營區內一段約80公尺長的溪谷中,有幾處淺灘可供小孩戲水,但在淺灘過後也有巨石下方的深潭,此處流水湍湍,大人可在此游泳,同時溪谷中露出石頭平台,水流清澈如躺平的瀑布,因此溪谷中戲水、游泳、泡腳任一消暑活動均可進行。在灘頭上也有救生員來回巡邏以備萬一。安全措施尚覺可靠,因此在大人護衛下,可讓小孩盡情在溪谷中戲水、打水仗。溪的右岸是陡坡,山岩疊石以及茂密樹林,左岸則為平台停車場與緩坡的烤肉露營場地,岸邊楓樹高大挺立,樹高葉茂,一陣風吹來,卻也落葉如飄羽,妻在溪邊閒坐望著落葉直說:「畫面美極了,也頗富詩意。」

我們將遮陽傘撐起挺立,推出了幾張小椅子,並將準備的午餐輕食安排妥當,此時兩位小孫兒已迫不及待的換裝急躍水中了,過沒多久,看來衣裳全濕,站在溪水中滿臉歡欣,高聲尖叫,在溪谷中戲水,只能用「雀躍」二字形容。
溽暑之際,在大豹溪谷中戲水,水中清涼,陽光在大樹遮陽下柔弱了許多,而蟬聲響亮,配合孩童歡笑聲,可謂最美的「夏之和聲共悅曲」,就連溪邊石頭上的豆娘,也趁此機會約會,享受陰涼的夏之溪谷美景。

午餐過後,小孫兒們仍然依依不捨的再次躍入水中,看看日頭已轉西,怕回程的曲折山道堵車,也該回家了,展展躍出水面,脫掉衣褲,在其媽媽懷中發抖,但仍滿臉含笑,隨即取來大毛巾,將其全身包裹取暖,換上乾淨衣褲又見他們仍然念念不忘溪水中的冷涼。倫倫長高了,邊照顧弟弟,邊幫他支扶以防滑倒。姊弟倆人在戲水之中充分展現了姊弟照顧之情。

回台北後,跟大兒子說,可安排桐桐到三峽戲水。隔日據妻說,桐桐由幼稚園下課到家後,即對阿嬤說,她要到姐姐家戲水,顯然小孫兒們對溪中戲水的嚮往已深植腦海了。

大豹溪谷戲水,心浮氣躁將可消除,眼望溪水波光粼粼,蟲鳴鳥叫,這就是夏的心靈之旅。回家路上,小女說:「時代不一樣了,現在年輕人寧可選擇一份一週可以休假三天的工作,空出時間陪伴家人、小孩共同見證他們的成長!」妻說:「你的思想落伍了,在小孩成長中,你只看他們的學業成績和老師的操行評語,但是小孩的喜怒、壓力等等,你全部丟給我,現在時代不一樣了,家庭的成長是共同的職務與責任,不是單獨用金錢可以做到的,今天小孩的歡笑,也不是用金錢可以買到的,金錢不是萬能,有一定道理吧!」然而金錢不一定是萬能,沒有金錢卻什麼都不能,這樣的説法對吧!

二、「當今」的趣談—北京來的簡訊
在大豹溪谷欣賞小孫兒們戲水時,北京友人傳來了一通簡訊,是這麼寫的:

(一)當今三大扯蛋:
靠工資買的起房那是扯蛋;
靠努力工作能升官那更是扯蛋;
說你沒外遇那也絕對是扯蛋。

(二)當今四大怪事:
做人的不如做狗的受寵愛;
做事的不如告密的受信賴;
在行的不如外行的提的快;
忽悠的比敬業的更豪邁。

(三)當今五大謊言:
中石化說虧損;
警察說保護百姓;
小姐說俺是第一次;
老闆說我虧不了你;
領導說好好幹有機會。

有趣的話題,看來他們的社會也在邁向資本主義自由經濟的路途中,發生了「扎腳」,千萬別被資本主義絆倒了,五千年來的倫理觀念仍是個寶,孔老的思維有些仍是創意的源頭,因為終究「它」伴隨祖祖輩輩,承傳了下來,再怎麼革命,只要芽兒還在,春天一到仍會發芽長大的吧。

沒想到,回到了家,這位北京老兄又來了一通簡訊,談「為官十戒」:

一戒水平高,水平高組織不放心,
二戒講真話,講真話立場不堅定,
三戒太公正,過於公正不能體現政策水平,
四戒幹實事,幹實事必大於功,
五戒擔責任,擔責任就沒有功績,
六戒太認真,太認真必會結怨,
七戒不善於領會上級意圖,越是錯越要照辦,
八戒不會攻關,成績一般都是靠熱情而不是靠實幹,
九戒重用能人,能人對自己只會有威脅的,
十戒排斥壞人,越壞越不能得罪。

看來天下烏鴉一般黑,假日休息看到這種笑談,也增添一種心靈樂趣。說真的,為官真要有使命感,為天下蒼生想,公平公正公開處理事務,認真苦幹,培養新人,確實年度或平時考評,這些可能都是課堂上的經典理論罷了。否則目前的「大埔徵收農地事件」為何產生如此大的民怨?

2010.7.18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