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每天晚上的散步健行

自今(2010)年7月底以來,由於腳後跟部的持續性疼痛,令我懼於登山攀爬遠行,同時也由於近兩個月來又持續出國參訪,以致熱愛的登山活動,已幾乎中止了兩個月,在此坦言愧對Banktwo H隊長與隊友們的熱心招呼與安排。近半個月來因為大兒子博士論文已通過,晚間較有時間且也顧及舒緩勞累而幾乎天天在中山公園繞圈健行。此處是十二年前我大病初癒後每天緩步復健的地方,還記得當時妻與銀行界至交好友們輪流陪同散步,一來看顧腳步能否平穩,二來也說些業界動態,防止我脫離市場太遠而中斷應有的警覺性與判斷力。如今回想這段復健過程可說點滴在心頭。人有思想會經常性的回饋恩情思維,或許就是人性本善吧!話說大兒子有天夜裡回家談及他利用晚間時間到「國父紀念館」(中山公園)運動健行的事,我想若能有個同伴而走,也較少無聊,因此主動提議想利用晚間與他一同到中山公園健行散步,如今已持續了一個禮拜,每夜來回一個多小時的快步健走,處在溽夏無風之際,往往汗流浹背,溼透衣裳,但卻讓身心滌清,反而有利於身體康健。誠如醫生友人說「利用時間天天健走,比一個星期爬個二、三次山更有利於身體的保養」,或許是吧!在未能每個星期恢復登山前,想來也只好如此,就自己阿Q一下也好,不然怎麼辦?

公園裡不知何時起路燈不亮,紀念堂前一片漆黑,雖有很多同好在環堂健行,但燈光確實黯淡,此時好想皎潔的月光照亮黑烏烏的大地,在大樹邊也較少看到停步休息的人,或許與農曆七月有關吧!他們認為這樣容易「卡陰」,其實只要心性明朗,眼睛精明,思慮純潔,當看到仿似黑影也只在意是樹影而已,只要皮膚不起雞皮疙瘩,自己不胡思亂想,朗朗乾坤就自己做主吧!「心之所在,就是佛心」,一切儀式形式而已。記得小時候父親曾說:「有信、三支草仔,也可祭拜」何來大魚大肉祭饗?古時生活困苦時,三餐難繼了,哪來金錢與豐盛物品祭拜,因此只要心誠,不注重儀式、形式,像此種好有學問的俚語,是富裕時代的人所不能想像的吧!「敬鬼神而遠之」,阿彌陀佛!

二、友人的哲語

自7月1日以來,每逢週六、日連休,除了因為出國或出差公幹外,幾乎每週五、六兩夜都在三峽過夜,夜間同樣利用一個小時的時間在台北大學特區的學勤路健走,雖在盛夏但北大特區涼風徐徐非常舒服,穿著短褲運動衫可以很悠閒的走在校園內或遠雄藝術大道,而此地健走人群甚多,過一段時日街樹長大後,更能豐富美麗的景觀,因為走在此地有如同在歐美大城市的感覺,未來精品店面招商開店後可能形成一個富有外國風情的商圈也未可知也。因為在北大校門口的周邊道路,一樓店面幾乎都設立店舖了,想來也只不過幾個月的事情,有次晚餐甚至還得等待前段客戶用完餐後方能入座,「客滿」對商家店舖而言,是多麼嚮往的事呢!但一間店面聽說需投資3,000萬元以上方能夠購得投資客或許正待出手呢!因為北大特區尚不受央行本波選擇性信用管制的打擊。相對而言,就商圈成熟性來看更具投資價值。

就在學勤路遠雄藝術大道行走時,北京友人來了簡訊,標題為:「哲理」,內容摘錄於下供好友們參考。

1、    從猴子到人需要一萬年,從人到猴子只需一瓶酒。

2、    出息了是國家的兒子,掙錢了是親家的兒子,欠債了才是我的兒子。

3、    對惡人從容一點,對朋友簡單一點,對家人開心一點。

4、    比時代早一步叫先進,比時代早二步叫先鋒,比時代早三步叫先驅,比時代早四步叫先烈。

5、    你犯錯誤時等別人都來了才罵你的是敵人,等別人都走了才罵你的是朋友。

6、    鐵杵能磨成針,木杵只能磨成牙籤,材料不對,再努力也沒用。

7、    如果看到面前的陰影,那是因為背後有陽光。

8、    發展是硬道理,但硬發展是沒道理的。

各位Banktwo的登山好友們,這些「哲理」都是勵志之言,但我特別鍾愛第七則,因為它正面思考,設想人們每當看到「陰影」總會想是負面的結果,哪知陰影是來自背面的陽光,想到陽光眼睛當然一亮,因為它代表光明、正面。就像我們在登山時,當還在正午陽光普照之際,也就是我們準備好好下山之際,因為午後天氣的變化,尤其在深山中可能出乎我們的預料與想像,及時準備下山,縱然留在山頂享受視野廣闊或一望無垠的天際,那又怎樣,時間總會移動的,「享受」一時的歡怡,不必留戀太久的時光,只要擁有一點,何必天長地久,人就是要達觀才能快活,假如貪圖全部,往往命喪山林迷蹤而不知出處也。

三、心的調節器

進來有時心情煩悶,也想如何好好調節?在一篇文章上看到寫的是:「該調整的究竟是:所處的環境還是自己的心?」當然自己的心果能調適,何來煩憂?所謂「心中有事虛空小,心中無事一床寬」,因此所有的煩惱與快樂,都因為我們的心而起。那麼「心」要怎樣調節?心平氣和、充分思考、解決問題而不要為問題所綁死,或許「心」就能平靜吧!我們都在追求背後的「陽光」,因為它正是前面「陰影」的主導者,影武人,不是嗎?所以凡事何必自尋煩惱?就如聖嚴法師名言:「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放下吧!「心」就平靜無波了。所以有人說:「讓世界低頭是一種霸氣,讓自己放手更是一種魄力」。然而,當推土機鏟掉了快可收成的稻禾時,面對電視,來自農村的我們眼淚直直落下,在強權之前,接受它的蠻橫無理,喪盡天良,過後放下它,認真的從心思考如何鋪陳自己的文明力量。在侏儸紀公園的影片中,它說出了真實的自我,因為「生命會自己找到出口」,我們當然可以解決心中痛苦,從「出口」發洩情緒,就該正面、認真的找尋「出口」了。祝福好友們!

相由心生,在Blog上讀過「乾荷葉色蒼蒼,老柄風搖盪,減了清香,越添黃。都因昨夜一場霜,寂寞在秋江上」。睹物思情,心情煩愁看的儘是秋黃色衰。如果我們看到荷葉色蒼老柄風搖可知長者智者心力登峰,昨夜霜降只添白頭卻更美麗耐寒,在秋江獨上枝頭不更艷麗嗎?心境不同,感懷互異,這才能成就偉大創意吧!放下心態,鋪展歡樂,或許正是苦悶人最好的心思與實際作為吧!

2010.8.22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