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海角的聯想
一霄風雨過後,青山依舊,白雲飄浮,在三峽女兒的家遠望三重山巒,迷濛中也有遠近之分與層次之美,期待雨後的彩虹,橫掛天際,或許更美麗了淋浴後的綠色大地。清晨在家養腳傷,轉開電視重看了第三次的「海角七號」,在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後,旅台僑民賦歸時,相信有很多感人的故事發生過。就如劇中的師生戀,在六十年後重讀離別信函,真誠的心,讓人著實難過,然而誰也無法知悉在六十年後同樣叫做「友子」的女孩,會熱愛上恆春海角的台灣青年,時代與性別顛倒,故事的情節卻依然不變,那就是堅貞的愛情,相信在世間可以永恆。真的嗎?誰試煉過,在環境變動激烈的現在,經濟前景不確定性更多之際,一旦失業激增,家庭生活可能橫生枝節,在沒有麵包的前提下,愛情如何奠立穩固基礎?當然有些人一再相信情愛是一種天性,或與生俱來的性格,不能用金錢、地位、職業、年紀、學識…,而立論愛情的根基是否穩固。走筆至此,想及好友曾經說過好想寫下一些淒美的際遇,但終是提不了筆也喪盡了筆力、心思,只因環境不許,當然也就看不到在登山之時,他曾經的嘆息,以及偶而一、二句的過往偶事了。在國外有他的憧憬,在台灣卻獨自一人也不覺孤獨,正因為心中有可以陪看每一個月亮的人吧!雨後期待彩虹,先艱後苦,歲月悠悠走過,人的感情只好託付陰晴不定的月兒了,不管她皎潔明亮或烏黑只剩月牙,永恆的訴說著心之所在,情之所在,端乎相信互諒了。

二、送禮
哈,北京老兄又來了簡訊,這回他寫下了「送禮」的笑話。故事是這樣的:「基層女幹部,過年前給省城領導送禮,思想前後不知送啥好,一週後拿出兩套方案:如果領導不是很熱情或印象不深,送土特產;如果領導很熱情,印象深送『卡』。第二天,進省城住下,到領導家,領導遞水果倒茶很熱情,決定送『卡』,怎麼送呢?邊喝茶時,邊緊張的滿頭大汗,臨出門時,掏出『卡』放茶几上,逃回賓館,怎麼也開不了門,原來剛才送的是賓館房門卡,當晚領導沒睡好,她也沒睡好!」
短短一句話,讓人體會了中國現實的職場文化,送禮仍然是一種很需要精心安排的玩意兒呢!故事中的『卡』,應該是儲值卡(debit card),它表徵金錢價值在商場、百貨公司等地都能消費,持有「卡」等於拿著現金消費,而且卡值可隨送禮者的意思而儲值,非常方便送禮,所以應是一種普遍使用的方法。但女幹部慌亂中送出了房間卡,是本意還是無意,而領導是心急還是厭煩,透露出了很多社會現象,因為房間卡可代表女色,不是用物慾展示一種價值表徵,但真實的故事,卻也有很多女色的故事在商界、政界發生,在報章雜誌上可以翻出來一大堆呢!這也代表邁向資本主義化的社會,心靈的純潔乾淨不易吧!社會間的俚語都是生活的累積而產生,它是有學問而且事實存在的情事,在神州大地正在孕育滋長的社會現象,看來與老牌資本主義或者中國五千年古老傳統的陋習也差不了許多,或許再一次心靈革命重新洗清人們的心靈,但讓經濟社會的進步成長停滯一段時間,或許能稍微導正吧!在與友人閒談中,他說:「你少孔老的思想僵固了進步的元素,那些送禮,不論是土特產,或女色、儲值卡…,都是體現GDP的一部分,沒有它們,國家經濟成長從何而來?」我忽然之間恍然大悟,原來石化污染也是GNP的一部分,那麼GNP即使達到6%,而污染了台灣子民賴以生存的土地,那又能怎樣?對下一代,或我們這一代的幸福生存難道有幫助嗎?我們只有這一塊小小家園,污染環境,縱然創造最多的就業機會,又能代表什麼?

三、祖父母節
近日由報上得知今(2010)年8月29日為臺灣第一屆祖父母節,想想為人祖父母者,在經歷以往父親節、母親節、婦女節、兒童節後,終於有了自己的應景節日,好笑嗎?是否是商人的噱頭,利用節日創造需求,好助長營業業績?還是有心人真實誠心的感念祖父母的辛勞而要求為人子女、孫子女者,好好在這一天孝敬祖父母?不管如何,既然有此節日也該應景慶祝一下,可惜今年家人似乎對此節日毫無動靜,仍藉著二兒子當日生日的藉口,全家團聚在三峽,明說為二兒子慶生,其實告訴他(她)們也該為祖父母節應應景了。笑話一則而已。昨(8/28)夜與兒子倆閒聊,談及孫子女們回到祖父母家似乎感到無聊,因為所能玩的花樣與在家時無異,同樣為玩具、游泳池、遊戲間、書本繪畫等等靜態活動而已,反而若在週末未回祖父母家更能到郊外農場、山林野溪,踏青遊玩,似乎更有興致。當話說到此後,我問二個兒子為何小時候非常高興可以回鹿港老家?他說了一段兒時回憶:
他說:「每當母親告知他兄弟倆明日將帶他們回鹿港老家,當天晚上已經樂的睡不著覺」,而大兒子接著說:「光在鐵路南下時,兄弟爭搶窗邊位子,欣賞窗外風光,到彰化後又轉乘彰化客運回鹿港,這段路途就值得高興快樂了一整晚」。接著二兒子又說:「每當回到老家,每天一早跟阿嬤到龍山寺叩頭禮佛,到文武廟呈香拜拜,然後再沿著彰鹿路到製材工廠,嬤孫一路笑鬧,心情愉快至極!到了工廠阿嬤先收拾今晨雞下的蛋,然後燒開水煮蛋,這是今天早晨的第一道點心,然後就拿出釣竿到『沈池』(放置原木免於龜裂的大水池)釣魚,南洋鯽仔一釣一大盆,回到家炸了後又可當第二道點心…」。似乎在小孩身上找到了在都市台北沒有的樂趣。想想也是,如今都市小孩要有鄉下的生活樂趣與經驗,似乎在都市化後更為困難。我們在退休之後,都想返璞歸真,但是早期農村的面貌已改變,大樹下乘涼喝茶吃花生的經驗,現在能夠回復嗎?自從週末住到三峽後,一直感覺只要走在北大特區,總有一股涼涼的風拂面而來,而人們的腳步似乎也放慢了許多,因為他們在閒逛健走,而非急著生意公幹之故吧!今(8/29)日清晨起床後,走到北大特區遠雄藝術大道,感覺非常舒適,特區東邊兩個既定的捷運車站若能順利開工營運,相信在此處居住到台北市區上班的人們一定會更多,而對中產階級來說,在這裡生活也尚能保持一份「中產階級的生活尊嚴」,因為國際化都市景觀也不過如此而已!窗外青山迷霧層次分明,社區內中庭設計悠閒古樸,一切數位科技管制安全,但價值平均只有台北市區1/3~1/4而已,況且居住坪數也可選擇50坪以上較為寬敞住居,不像市區的鳥巢蝸居,在生活品質上也較有意思吧!可惜捷運南港土城線,到永寧站後卻無動工續建到三峽甚至到鶯歌的規劃,假如利用高架輕軌建立永寧、頂埔站沿三峽北大特區到鶯歌的延伸線,相信對城鄉發展,減輕都市人口重壓,提昇市民生活品質定有相當大的幫助。君不見北大特區內桃子腳小學(九年班)受歡迎程度,已有擠不進的社區學子了,在一般都市或鄉村小學減班裁師的過程中,新興學區的發展,讓人看到一線光明。
祖父母節就應景好了!「最後還是老爸買單」,「這樣最公平」,哈哈,第一屆祖父母節,最令人回味的反而是二兒子說的:「嬤孫走在鄉村道上手牽手過馬路」的慈祥叮嚀最為動容。藉著父子互動,觸動了兒子們對阿嬤的懷念與追思,卻是有意思的祖父母節。

2010.8.29記

IMG_3651(001).jpg IMG_3652(001).jpg IMG_3653(001).jpg IMG_3654(001).jpg IMG_3655(001).jpg IMG_3656(001).jpg IMG_3657(001).jpg IMG_3658(001).jpg IMG_3659(001).jpg IMG_3661(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