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漓江(楊堤至冠岩)漂流

在桂林的第三天,本團依原計畫行程乘船漂流漓江,由楊堤至冠岩的一段水道。漓江水路河谷開闊平緩,兩岸山峰多由平地拔起,孤峯、流泉,形狀各異的峰頂,可謂峰林環佈,而漓江依山勢流轉,江中有洲,間有險灘,遠眺流泉、飛瀑形成了桂林山水獨具一格的山青水秀洞奇石美的自然風光。我們在遊船上平視漓江沿岸山峰可謂盡在煙雲或煙雨之中,迷霧中峰頂獨立偉岩挺拔,形態萬千,且石峰上長有茸茸灌木與山花,堤壩上則終年皆綠,鳳尾竹飄搖,隨風搖曳,直如少女的婀娜多姿。遊船時,最喜欣賞山峰倒影,幾分朦朧,幾分清晰,而江面上漁舟點點,船經山峰江上倒影,真有船在青山峰頂上行的錯覺,而漓江山水處處都是典型的中國山水潑墨畫。船行中途,偶遇二十幾艘由桂林往陽朔而行的觀光團隊,旅行者互相揮手致意,此時或許心中並無政治意識,只圖旅行爽快而已,漓江蜿流簡直如青綢綠攀盤繞在萬千峰巒之間,奇峰夾岸,碧水縈迴,景色秀麗,而沿江岸田園錯落,又正值秋收黃金時節,似乎又有一派富足之美。在煙霧漂茫之中,儘是青山翠竹倒影江中,此時腦中所想或許只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美而已。所以有人說旅行可以忘記煩憂,因為心思都被自然風光吸誘了,心裡已無空間再去煩惱正常工作或生活的麻煩了。
在這段遊河的歷程中,拿出數位照相機盡情拍攝,文後的照片雖在陰涼的天候中,仍可看到青山孤峯倒影江中之美,沿岸鳳尾竹隨風飄飄曳,田野稻禾由青綠轉金黃的豐足農村景象以及岸邊漁村炊煙或偶遇江中漁舟點點等等如畫美景。這是距1991年第一次遊玩桂林漓江(當時由桂林漂流至陽朔)以來,第二次再遊漓江,江水依舊,只是年華老去,而自已鍾情的中國金融研究,直至目前仍未釋手,可惜境過意轉,徒呼奈何?

二、冠岩的五種遊洞交通工具

漓江漂流在冠岩上岸後,本團直撲冠岩景區,據導遊說本區開發商為台資企業,而冠岩又稱世界溶洞之冠,其因山形如帝王紫金冠而得名,其位於桂林市南29公里的草坪回族鄉,屬於風景秀麗的漓江中段,其自然景觀,田園風光及風土人情均具特色。景區冠岩地下河遊覽區可利用步行參觀溶岩鐘乳石、石筍等天然地形地貌,並可坐上小火車,觀光電梯行船地下河以及索道車由冠岩出洞到雲霧山莊前。冠岩在十七世紀時(1637年),明代地理學家兼旅行家徐霞客曾慕名遊歷,但到1995年方開發為國家4星級景區。冠岩是一個三層的水、旱洞相連的奇特地下溶洞,其洞內有電梯墬入瑤池,中有小火車穿越地下洞窟峽谷,另有木筏輕泛地下暗河,洞中鐘乳石千姿百態,為目前世界上溶洞遊覽方式最多的洞穴,尤其洞內深潭瀑布,水聲轟然,巨大水幕傾斜而下,至為壯觀。走出木筏後可仰視鐘乳石大廳,洞頂皚皚白雲如千里冰封,經過一段陡坡,可見鐘乳石柱,狀如棕櫚樹,再經有軌小火車穿入一條地下峽谷,谷高深邃,峭壁懸崖,唯恐岩墬,停車後走上旱洞一路曲折幽幻,鐘乳石、石筍等不絕於途,形成天然雕塑,有仙女寢宮、孔雀倒掛、人熊對話、彌勒大佛、北地風光、熱帶雨林、雄鷹展翅、海底鯊魚等等奇石怪岩,在洞中乘坐索道車直驅洞外的雲霧山莊。我們一行在該山莊享受道地風味餐後,再搭乘遊覽車轉往桂林市區的七星公園。走完冠岩,方知桂林非浪得虛名也,而利用五種交通工具參觀溶岩洞窟亦是首次經驗,誠不虛此行。

三、先遊桂海碑林再赴龍勝溫泉

在驚嘆冠岩的溶岩洞千奇百怪的自然石灰岩地形地貌後,也感嘆台資在為中國觀光事業拼鬥的熱情後,一坐上車馬上與周公見面,除了告訴他老人家台灣的觀光水準已是落後的景象外,也只能無語問蒼天,昏睡中來到了桂林市的七星公園景區,而參觀的景點為桂林的「桂海碑林」石刻博物館區,其位於小東江畔月牙山下為經過整理的桂林歷史性石刻文化的展區,在此展區屬於龍隱岩洞內,其石刻形式有詩文、曲賦、題名、書禮、格言、佛經及圖畫、雕刻等,大約及於唐宋以來歷代的傑作,在此碑林行走,有如看山如觀畫,遊山如讀史,因此為中國摩崖石刻與山水詩文文化的代表景區之一。
經由「桂海碑林」的參訪,彷彿又看到了西安的碑林,但後者的規模更為壯觀,一想到西安又想及大唐的長安城,好想有機會再重溫中國大西北的歷史人文古蹟之旅,好吧!提一提也許會有好友邀約同遊呢!由桂林到龍勝各族自治縣約78公里,行車時間將近3小時,全程為水泥路面與循山勢曲折山道,行車速度較慢,且路況不是很好,因此想睡也難盡如人意。龍勝位於山區氣候宜人,山巒起伏,綠蔭蕩漾,居住民族以苗、瑤、侗、壯、漢族為主,少數民族約佔76%,但總人口卻不足20萬人。龍勝是一個古老神秘的深山地方,其始建於秦始皇時代(約西元前214年)為桂林轄地,歷經2,200多年的開發為古樸幽靜的森林流水,並被稱為人間瑤池,「神州第一泉」的龍勝溫泉。我們一行於傍晚到此,天色已暗,隔天清早在溫泉飯店外散步,方看到侗族的「風雨橋」,趕急拿著數位照相機拍攝,因這是少數民族特有的景觀,頗值旅行回味。龍勝溫泉位於龍勝縣江底鄉矮嶺溪旁,距縣城33公里,這裡群山環繞,林木繁茂,山澗清泉飛瀑,景色清靜宜人。該溫泉來自1200米深處的岩層,恆溫約60℃,不僅為優良的飲用礦泉水,也因具療效(據說具備鋰、鍶、鋅、銅等十多種有益於人體的微量元素),而有助於抗衰老、軟化血管等功效。當夜另到飯店附設的按摩館做泰式按摩,大約2小時人民幣150元,但推拿師(少數民族少婦)只取20元,比重不到14%(13.33%),與台灣泰式按摩業比較,似乎剝削勞工也太過了。不過,推拿手藝似乎也不佳,雖然價格合宜,但對消除疲勞似乎也無幫助。夜宿溫泉飯店想想明日龍脊梯田的登山考驗,想著想著也較安穩的入睡了。雖然床鋪較狹,翻身困難,還好在疲累感的侵襲下,也較乖乖的就範,趕急再與周公敘敘未盡的情誼了。
臨睡前看了手機簡訊,北京友人又詩興大發,他寫了:
「捧一冊書卷看一段波瀾,迎一股花香得一刻清閒,聽一曲音樂忘一點愁煩, 泡一杯清茶洗一時塵緣,送一句問候願一世平安。」人呀!到老仍不能沒有朋友,在中國西南旅行手中拿著「新疆二千年」述說漢武唐皇的西域開拓,而在旅行中卻在夏末之際聞不到花香,也少了好茶,只有一句問候可稍解連日對煩愁與思緒的起伏,當然只要好友們都健康快樂,哪怕天涯海角,藉助電子簡訊都能互道平安,想想未來北京的旅約,或許在楓紅之季,迎著楓香再踏神州北地吧!

2010.9.13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