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已過了清明時節雨紛紛的日子,但是今天台北仍然天氣陰沈毫無生趣!一部P1BMW塞滿了老少八個人,直撲角板山好友的休閒農莊。

這是一個尋幽訪勝的日子,『幽』指的是角板山賓館以及對面山頭的平台上,有一座休閒農莊即將整修待客,未來就是一處清幽的別墅;而『勝』指的是角板山的勝景,不只是總統行館而已,她包含賓館後花園的梅林、樟腦製作所遺跡,茁壯的樟樹林以及水塘倒映朦朧的美,還有沿著大豹溪由三峽、大溪、瑪雅(今之桃園三民)直到北橫入口的角板山(今之桃園復興),處處都是美景天成,絲毫不著人工雕塑,正是山勢壯秀,林木青綠、岩壁苔蘚,沿著陡坡的樹林垂映,清涼路徑直教天庭也艷羨。

台北捷運藍線,自頂好市場到永寧,不到30分鐘,小憩一下即已到達。M2在此接我們上山,BMW自三號省道走三峽、大溪沿著大豹溪的七號省道往上游前進,車過瑪雅,想及30年前曾帶著妻小到此品嚐山產野蔬,採買香菇,30年後卻是坐著M2駕駛的車再次來到,可是桃花依舊,景色全非。

山地部落似乎少了淳樸的原始之美,建物也不能保有原住民的色彩與風格,在景觀上缺少了保存自有的傳統與特色。歷史的巨輪雖然日夜無阻向前行,但是自己民族特有傳統仍應善加保留,才是延續民族風格應有的作為,不是嗎?M2說大豹溪水,清凈甘甜,因此在其水域養殖了尋龍魚、鱒魚等名貴魚產,而大豹溪邊也有多處民宿,野趣餐廳,假日遊客慕名而來的也著實不少。

沿途有數位重機車手,皮衣皮褲裝備整齊的狂奔而上,那份勇勁,教人羨慕。車過五寮尖登山口後,山勢越發峻峭,可惜天氣陰霾,峰巒均在雲霧之間,也無陽光穿透,顯得路靜人渺。

我們與好友約在角板山形象商店街前的萊爾富集合,因早到而有了大約40分鐘的空擋,所以決定先到角板山賓館看看她是否風情依舊。

因時間有限只觀賞了樟樹林、梅林、日據時期樟腦收納所遺跡,還有梅林深處的水塘樟林映照等景點,而賓館則無緣再遊。

倘若在梅花盛開時節來到此地,也許一片雪白,外在環境天寒地凍,或許更有堅毅淒美的感覺,而日據時期的樟腦所遺跡,卻徒增添我們對早期台灣開拓史的緬懷,樟樹為台灣先民賺取了多少血汗出口外匯,她不僅美麗青翠了山澗大地,也讓其汁漬豐富了台灣先民的生活,如今樟樹在全台早已成為最佳路樹的選擇,但是樟腦史卻有台灣經濟發展史上輝煌又燦爛的盛史紀錄。

好友依約到來會合接我們上山,自萊爾富商店對面窄路而行,陡坡一段約150公尺 ,接著緩坡約150公尺 即到其農莊,山靜鳥鳴,桂花香味撲鼻,微風吹來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寧靜、香氣、青翠加上農莊四周巡禮漫步,身心自是一樂。

農莊目前正整地中,後面山林茂盛,尤其是肖楠可能有上百株、苦茶樹也有300餘株,同時柚子樹、含笑、桂花樹、松樹等植遍農莊四邊,屋後、宅前右方更有桂竹百畝,植栽地又無雜草,青脆竹筍收成可期。該地亦為水源保護地,小溪自左而右環抱,水源甘涼。今日山上天氣陰暗,陽光深藏,對面角板山賓館深隱濃霧之中,樹梢微風緩徐,稍有涼意,但自覺腦醒不少,多日來心中的煩悶一掃而空,看著好友辛苦奮鬥後的甜果,想想自己為公務忙碌一生,卻無此能力為家人營造一處假日休閒之地,實有憾焉!

農莊前約有千坪的平台,旁邊植滿香樹,並有數棵芭蕉老松,草地剛剛整理過,土香、花香加上草香,簡直教人流連不已。

角板山區泰雅族人盛產香菇,香味四溢,而大頭菜一顆1020斤,比40年前在鄉下自己植栽約拳頭大的相比,簡直是巨無霸與小蝦米之比,台灣農業科技的進步真是驚人。

想到當前兩岸農業交流,假如台灣農民不把生產技術、育種好好的運用,如果一昧轉移大陸大面積種植生產,未來回銷台灣,則台灣精緻農業可能一敗塗地,到時後悔已晚。因此如何掌握農業優勢,創造利益應是農民與執政當局共同面對的課題。

我們與好友相約,等到幾個月後,農莊周遭整理完妥,樹林修剪美化,山路兩邊也綠化補植杜鵑等木科植物,以分內外,同時農莊前面的平台,綠草如茵,將是再來之時,也許是中秋之夜,斯時營火共構、燒烤香雞、燜燉桂竹、談天說地、清評時政,其樂也融融,而人生不就是如此嗎?

我從山上下來,一時之間似乎加持了今日角板山的健行效益,挾著自信的體力,直奔林口竹林山寺,膜拜觀世音菩薩,心中澄明自是『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回程路上,對角板山的景緻、史跡也有所感,記憶中好像有了領悟,那就是:

遙憶百年苦難史,今終解脫樂逍遙,

角板梅林依舊在,樟液情牽泰雅人,

羽林農莊終養老,羞澀已過五十冬,

台地肖楠桂花香,有護諸羅主家旺,

含笑人生緣辛苦,欽羨從商當如是。

2008.4.13




倫倫與桐桐姐妹情深,可惜相聚少而離別多。



竹林山寺門外景,亭樓涼間水色麗,縱使天陰寒遊興,景色映照待客來。



大頭菜一顆10~20斤,生化科技驚人,世界糧荒,要待台灣出援手.


台地綠草如茵,遠處峰巒閃躲雲霧中,百年來狩獵之地,如今別墅伴山林。


香菇香味四溢,遊客卻問來自何方?本地產或中國產?



吃飯免錢,紅燒香菇,溪魚山產…待客來,我先喝一口涼! 



梅林深處有水塘,樟林映照奪勝景,遊人步道閒逛情,山水樹影共一色,人間天際同歡笑。 



日據時期樟腦收納所,樟樹高茁遮日,只有遺跡供憑弔。 



桂竹筍是角板山特產,清炒、燜燉兩相宜,加點肉片更可口,搭配白飯齒留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