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尾靜眺觀音秀

層層薄霧漫山巔

江水天際共一色

渡船徐徐到岸邊

午後少了昨日艷陽的滋潤,天陰微涼,偕妻到滬尾為孫兒添購夏裝,並替P1補繳淡水屋的水電費,恢復水電供應,以備五月的入厝。

北淡公路自大度路過後,景色隨著關渡河口而扇化寬廣,淡江河水到關渡平原後直驅無涯的海岸線,而右邊緊鄰北投青綠山林環抱,恍然間,似乎放逐的心依循河漾霧綠,而遠離塵囂。

4/17新聞報導可能選擇關渡平原做為新總統府,立意良佳,一來可以褪去日據殖民的外衣,將原總督府改制為歷史博物館,並使博愛特區與植物園連接成為歷史文化園區,以增加台北的觀光休憩景點,誠為美事一粧。但也有反對者認為此一工程可能花費上百億元,又更動了政治中心,可能減緩中正區的榮景,也有人認為基於國防安全考量,關渡平原易被斬首,所論不一而是。在現代軍事科技上有何地點是絕對安全?又發展落後地區,以平衡城鄉榮枯差距也是正途,有道是以全民利益為考量,迅速決策才是國家之福。

車近關渡站,偶一仰望即見慈濟精舍禪風十足,肅靜矗立,值此氛圍,自是醍醐灌頂,可謂『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信受奉行。

在英專路上為孫兒『小點』添購夏裝、學步鞋、護膝、遮陽帽,以及為孫女『小T』採買最愛的小黃鴨抱巾,那是她乖順的慰藉品,擁有它,似乎讓她小小的心靈洋溢安全與祥和,而小T可能將長住台北,因此妻又為她多買了幾套夏裝,總之,妻喜歡將小女孩打扮成小公主模樣,那是她的興趣與愛好。

在淡水老街辦妥電力接送後,到河邊小憩,石板步道俯瞰河水因  雨微濁,海潮因風搖而略有翻滾,海鳥盤旋灑落飛羽漫飄遊,海風徐徐而來,自是心情寬鬆,憂愁消退。

遠眺觀音山,陡峭之勢聳立在對岸八里,江面開闊渡船來回穿梭,雖是陰雨天卻有霧綠風情,正可謂河水共長天ㄧ色,江水如鏡映人心,此時豁達之情應可烙印心坎。

老街上的教堂,紅磚砌成,古樸莊嚴,堂內蠟燭搖曳光影,雖無聖樂迴盪,但建築風格俐落肅穆自是令人敬畏。

漁人碼頭的商屋,南洋風情處處,可惜非週休日,遊人稀少,只見垂釣人靜靜依偎在老榕樹邊,靜待魚兒上鉤。

彎入老街的分叉路上,小型三角公園內馬偕石像矗立,他撫慰了最早的居民凱達格蘭人,如今馬偕在淡水遺跡處處,更教人緬懷功業,他雖是加拿大人,卻為台地人民共同景仰,因此誰是台灣人?真心擁有台灣情,認同鄉土就是祖國,那就是台灣人。

盡情暢快的腳步走了大半的漁人碼頭,在黃昏卻無夕陽餘暉映照下,水漾灰濁,也該是雁歸之時。想想淡海到八里的跨海大橋,聽說已有計畫,但施工遙遙無期,而淡水捷運若能延伸到淡海,連接三芝,則北海岸更可形成交通便捷的觀光走廊,可惜公共建設規劃太慢,帶動不了地方的繁榮景氣。在台北市區地價高漲的情況下,運用方便的大眾捷運系統直驅郊區,不僅可以擴大都會區的繁榮,也可以帶動郊鄉的活力與生活動能,對於縮小城鄉差距當有貢獻。假使由淡水、淡海、三芝,未來甚至可沿金山、萬里到基隆,再南接台北捷運藍線,以台北都心的運量收入彌補郊區的營運,此一建設方便、舒服並為全民共享,若此,或許就是榮耀世紀之舉。

慵懶的午後,天陰涼爽的春末,只見淡江黃水與天際灰暗共染一色,夜幕低垂前抱著老淡水的暮色,儘情的讓灰霧淋遍全身,伴著灑脫的心情輕快的歸去。
                                                                         2008.4.17 記




選擇視野良好的餐桌,好好享受淡江美景,遙望淡水河口,可看到台北港正興建中。


海岸步道若能植栽高大樹林,或許更能讓旅人悠閒觀賞,而黃昏來此,燈光點亮,微風徐來,是談心的好去處。



馬偕博士,台人永懷恩澤,他是正港的台灣人。
   




教堂肅穆,啟迪人心,教化萬民,信教自由,相互尊重是人類與生俱來的資產。




遠眺觀音山,雲霧籠罩,江清水無波。多麼希望河口有一座橫跨淡水
/八里兩岸的跨海大橋,可將西濱公路與淡芝公路連接,形成台北最外的外環道路,將有利於北海岸的旅遊開發。




商屋待客來,就在漁人碼頭,可惜非假日,遊客稀少,吸引觀光客應是正途。




茅草屋頂,椰林與老榕併立,綠草如茵,是假日休閒好去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