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烏龍事件

ㄧ直保持聯繫的JI企業公司B總忽然約定見面。記得去年春季霜寒之時,他因投資上發生重大失誤,心情沮喪,於夜間到社區公園散步時,尿急當街在樹下解放,而被路過之女學生指控性騷擾。當時他為息事寧人,不願曝光,而在警局與之和解,但仍被警局罰鍰。此一烏龍事件曾讓他喪志萎靡一段時間。在諸好友的鼓勵打氣下,終於又恢復生機,好比一條活龍。

借貸生波

這次見面時,他說:「烏龍事件剛落幕,又來一件痛不欲生的金錢案」。事情經過是這樣:「B總去歲屬馬,注定多災多難,為接濟一位友人的資金缺口,而借予數千萬元,但經過幾個月後,該友人卻不幸宣布倒閉,且被依詐欺罪提起公訴。倒楣的B總又以重利罪被傳訊」。一時之間,B總說:「如同天崩地裂,驚慌之情比921大地震更為震驚,也感到無助」。

傳訊之前,他曾一度想要結束龐大的企業體,資遣數百位員工,將企業總部以約20億元出售,並想出國定居,遠離沒有公義的鄉土。但是承辦律師告訴他,如果這個案子敗訴,他的律師執照可以報廢了。雖有律師的大膽保證,他仍很不安、困惑,經其不識字的母親婉言相勸,告訴他人生都有苦惱事,借錢予友人,可以公諸於法庭,看是友情的義助,還是重利剝削,法官是明眼人,一看便知。再者,遠離鄉土,身心一時解脫,但是要想未來的歲月如何度過,不只是有錢就能安然無事,心情煩憂,思緒閉塞,缺乏友情,仍會苦悶不堪。同時也要考慮下一代的出處,難到一走了之就能擺脫苦難嗎?

母親的話

在陽明山整修的別墅庭院前,他坐在大樹下,一夜苦思,追求真理與答案,當他看到七星山上的繁星閃爍,想著剛才老母親的話,「到海外就能擺脫苦難嗎?」同時也想到諸位好友在其女生烏龍事件後給他的調侃與慰勉,逐漸打消了逃離的念頭,他敞開心扉,讓多種思緒一起搗入心坎,現在他明白了。

漂亮女特助

次日到公司時,他向追隨八年的特助提到他想關閉企業的想法時,這位不滿30歲的漂亮女特助脫口而出的說:

B總,我和同事們怎麼辦?」

這次輪到B總要好好思索謹慎回答了,他多月來幾經徘徊的思路,倘佯在浩大無邊的腦際,終於頓悟想通了:

1.結束營業容易,但數百位員工,尤其約有2/3都是未滿30歲,在目前內需欠殷的情況下,如何求職,倘若失業,可能影響數百個家庭的生計,此時『企業良心』要安放在哪裡?

2.把企業總部賣掉,得款可能超過20億元,在美國次級房貸發生後,投資商品很難選擇,而且風險不易評估,要當個快樂的愚公,也要有豐厚的投資報酬率,誰來規劃?已經焦頭爛額的外商銀行有此能力嗎?此時『平靜生活』要怎麼安穩的擺放?

經由美麗女特助的一句話,他收拾原先的想法,繼續為自己努力打官司,同時回想起在某企業訓練班時,老師們提及的『企業家社會責任』。好吧!人生在世,不只為自己而活,想想身邊這麼多共同奮鬥打拼的伙伴們,也應擁抱作為企業領導人一份與生俱來的責任,那就是『為人群謀幸福』。

後記

從一位小企業經營者,努力三十年走到投資數十家公司,並且獨立經營二家中型以上公司的B總,百手起家,他來自鄉下農村,  在台北努力經營而有今日的成就,並於二年前接受在台某外商銀行的邀請,以超級VIP客戶受邀到俄羅斯的莫斯科、聖彼德堡參加該銀行為亞洲超級理財客戶舉辦的豪華、尊貴的招待之旅,為此他說要感謝與他打拼的伙伴們,集眾人的努力才能成就他的榮耀。B總在企業經營有其獨特的思維,今日見面談話可看出心志良善的一面,我為這位好友喝采,因為他懂得為人群謀幸福,為自己工作伙伴的人生前程設想。談『仁』或『愛』也許就是如此吧!

 2008.4.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