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海艷麗,桐花飛雪

 

Banktwo登山會會長南下草屯擔任公益大使,山友們偷得浮生半日閒,偷懶的選擇遊賞兼慢走的方式,來一趟輕鬆的山區健走舒筋減壓之旅。

 

山友們決定到大溪看花海兼健走,大溪古稱「大姑陷」地名源自凱達格蘭族霄裡社,因其稱現在的大溪為TAKOHAM之音譯而名,而泰雅族語意為『大水』。

 

清乾隆年間(約1755年)漳州人沿大嵙崁溪逆河而上,到此開墾,清同治5年(1886年)改名為為大科崁,光緒年間劉銘傳於此設撫墾總局,又更名為大嵙崁,1920年日人改稱為大溪,而原為大科崁溪亦改為大漢溪。在19世紀中葉大嵙崁為淡水河系最上游河港,而在清光緒年間河運全盛時期,帆影不息,萬商雲集,為北部山區繁華之城。

 

『大溪花海農場』是我們的選擇,她位於兩蔣陵園的隔鄰,假日七號省道車多擁擠,堵塞時心情得放輕鬆,否則遊興大減。我們一行九人在高超駕駛的護送下,順利的進入園區。迎面青山翠樹,花海一片,首見主題花卉區,是一片『紫色夢幻』的藍天維多利亞粉萼鼠尾草、薰衣鼠尾草,以及『彩虹花田』紅艷的鳳仙花、雞冠花、一串紅、孔雀草、繁星花,黃色田圭上的是『天國之丘』的情人菊、金魚草、銀葉情人菊,還有『金針花田』的金針花、黃波斯菊等等,可謂繁花似錦、萬紫千紅,此一繽紛花海在烈日照耀下,風情萬種,各展美艷。花海農場曾贏得電視偶像劇的青睞,好多劇情片在此拍攝,如果電視影片走紅,則農場也互謀其利,成為假日觀光的好去處。

 

在花海中觀賞了『天國之丘』、『風情萬種』、『彩虹花田』、『紫色夢幻』等花海植栽後,沿著相思步道,抬頭一望黃色小花佈滿相思樹的枝頭,樹蔭底下落花點點,行走道上一可遮陽,又可乘涼,而在左側坡道上有數株油桐樹,目前正值五月,白色花瓣,微紅小花蕊在綠葉中怒放,迎風飄搖,而白花飄落滿地更顯五月雪的美景,白花隨風飄落,美到極致。油桐在山坡上的白雪點綴,白綠交錯之間隨波逐流的桐花,可說是一派悠閒而山坡邊的桂花飄香,迎面撲鼻而來,恰是仙境亦不過如此。似此夢幻氣氛也真如花漾年華的艷情四散,桐花盛開見證了樸素俐落的生活當是人生一大樂趣。

 

觀光產業準備好了嗎?

 

從大溪到八結(今日百吉)之旅,對觀光產業有一些看法:

 

1.      臺灣街市廣告招牌混亂,店家爭相擴大掛牌,懸掛雜亂無章,真的不文明。

 

2.      公路兩旁山麓或坡地沒有好好的清理,雜草叢生,一點美感都沒有,更遑論如何展現賞心悅目的山林草綠。猶記得,1981年從南韓東北部雪嶽山,沿著東部瀕日本海的公路南下釜山,沿途公路邊種植行道樹,且兩樹之間又植栽鮮花,公路風光饒是風景如畫,韓國能,我們呢?

 

3.      各觀光景點的獨特饗宴有無精心妥善設計?請記住全面性的開放一定也會帶來更多的淘汰,如果不先提昇自己的觀光價值,一定會有業者在浪潮中滅頂。

 

4.      旅遊景點串聯成為觀光風景線,各景線應各有千秋,最怕台灣全島旅情一致,那就毫無看頭了。

 

5.      郊外的觀光區,停車場邊要種植大型樹林,一來遮陽,二來也讓微風迎接來客觀賞的心情不因炎日曬頂而煩躁不堪。

 

八結一百吉林蔭步道

 

本想來一個桐花饗宴,但大夥決定改在下回健行龍潭的山區步道後再行享用,因此轉往阿姆坪午餐。餐後想看湖光山色,以及石門水庫的濛漾山景,因此沿湖濱漫步,但中午時光,火熱無比,行之半途遂放棄而轉往百吉林蔭步道,一趟 四公里 的產業道路健行。

 

百吉地區舊稱八結,為滿清據台時期由大嵙崁(今之大溪)進出角板山,以及後山原住民山區的重要關口,隧道四周現整建有總督府古道,湳仔溝步道、百吉林蔭步道、十一指崎古道、大九芎古道,白石山古道與打鐵寮古道。Banktwo登山隊今日選擇林木茂盛如樹洞的百吉林蔭步道輕鬆健行。

 

在舊百吉隧道出口處是日據輕便鐵道的史蹟,該隧道長約400公尺 ,原係1910年日據時期大溪通往角板山(即今之七號省道)之輕便鐵道,並為樟腦收納、人行、防空、疏散專用隧道,1993年百吉隧道通車雙向道路建設完成,舊百吉隧道廢棄,並於2007年活化為尋幽訪勝歷史景點。

 

隧道內保留輕軌鐵道,供台車運行,此種輕型交通工具為日據時期台灣特有交通工具,大夥走在山洞內清涼無比,也見證了日人在台灣的交通建設。

 

百吉林蔭步道位於百吉隧道的左側,循步道而上,儘是桂樹飄香,   樟樹林蔭山路清爽無比,是健行好去處,步道中站是後慈湖入口處,因管制入園人數未能進入遊賞,因此直接由山道向上緩進,回到百吉隧道出口處後,由位於隔鄰的的舊百吉隧道而出,返回停車處,稍微休息後快回台北。

 

墾丁有『春的吶喊』,大漢溪河谷若稍事清理,連同大溪公園不也可在夏季來個大嵙崁『夏的吶喊』,石板河谷,流水湍湍,河岸植栽樟樹或小葉欖仁,遮陽蔽日,岸邊或堤上現代音樂齊鳴,帥哥辣妹呼喊快舞,遊人徜徉流暢應不比墾丁海灣遜色,也許相關旅遊單位會有此構想吧!

 

奢華年代還是反璞歸真?

 

今日山友們似乎因為慢行而較無攻頂的辛勞與疲累,因此大夥沿途話語不斷,我心中想的是在通貨膨脹壓力越來越大的情況下,安逸生活如何渡過?尤其是520之後,水電、汽油、瓦斯、食品…等均可能急速上漲,在薪資未能同步調升之情況下,勞工階層的苦日子有得瞧了。

 

其實今年以來新加坡與香港政府利用歲計剩餘以退稅方式平均退還人民,以增加人民可支配所得,而台灣在520之前採取凍漲油電價格的方式,實質上不也是利用國庫補貼而實惠予企業、人民等使用者嗎?只是未能考慮更深層的社會負擔以及配套措施而已。

 

市場機制是自由市場的一個指標,但不一定是唯一的標竿,考量人民的生活負擔或許才是在通膨之際更應詳細周全考量的吧。

 

如今通膨來臨,世界經濟景氣又下滑,我想可能告別奢華年代,讓反璞歸真成為我們生活的圭臬,山友們您們認為呢?

 

如果是的話,那麼Banktwo登山隊總幹事C君所提的『下回餐飲總價不能超過2,600元』,或許是我們該堅持的吧!好友們,可能嗎?

 

2008.5.4













花海似錦繡
飽享眼前綠
客問何處尋
我答到大溪



阿姆坪湖光山色迷樣水景











百吉林蔭步道健行好去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