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金聖殿

 

在一個偶然的機緣裡,我路過屏東萬巒的萬金聖母聖殿,駐足參觀這棟三級古蹟,在歷史的長河裡,『文化』是最終沉澱的精隨。

 

聖殿是台灣最古老的教堂,其外觀兼具西班牙古堡式並搭配中國特有建材,而來自西班牙的聖堂大鐘,成了聖殿的鎮守寶物。

 

屏東萬巒萬金村民信教始於1861年由西班牙傳教士自打狗(今之高雄)步行往返萬金傳教。1863年第一座教堂建立完成,信徒增加但其後在祝融肆虐與宵小破壞下,再因1865年南部大地震而部分塌陷,1869年遂於原址興建新堂,1874年清朝台灣巡撫沈葆楨奏請同治親頒『奉旨』與『天主堂』勒石鑲崁在山形牆與門楣,1984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敕封『聖母聖殿』,在20016月再度整修,鐘樓修復原狀。

 

我在雨中佇立,仰看聖母聖堂,莊嚴肅穆令人景仰。歷史留下故事的原貌,不同的解說人卻有不一樣的描述和評論,千百年後真理終會出現,但徒留名聲照汗青,還是因果輪迴,還他下一世的榮耀?

 

山巒中的祖靈

 

距上高鐵左營北上台北還有一段時間,想著每次到屏東,總想一探40年未曾再睹風采的山地門原住民部落,是以急想一悉最新風情,因此車一拐彎即直往青山環繞的山地門前進。

 

山地門排灣族本名謂之『日夢日縵』,如今因琉璃珠而揚名於台灣。據友人告知山地門在『蜻蜓雅築珠藝工作室』施佳杏老師的創導下,已成為排灣族人琉璃的故鄉,琉璃珠是族人傳統技藝,她象徵尊貴、榮美、與身份、權利與地位。琉璃珠依顏色、材質、設計造型、大小配帶而有不同的意義,其材質分為玻璃與陶土兩種,前者晶瑩亮麗,後者古質樸拙,運用在裝飾藝品與飾品各有特色,琉璃珠藉由不同紋飾光澤顯現創造力與神秘感。在當今後富裕社會著重休閒之潮流下,具有部落風貌特色,隱含排灣族祖靈的琉璃珠遂一躍成為山地門原住民展現設計、創造才藝的具體表現,因著文化產生的形式使得研創排灣族傳統琉璃珠燒製、傳承文化技藝,以及排灣族人特有的文化內涵,成就了『山地門是琉璃珠的故鄉』的美談。

 

吟唱琉璃

 

在施佳杏老師的工作室看到了三十幾位原住民,在為琉璃珠的誕生而研發、設計、試燒、燒製、雕琢、裝飾,使之成為工藝藝術品,並讓她市場化。在展示廳裡,看到各種琉璃手鐲、戒子、項鍊、手機吊飾,以及食用工具如刀、叉的琉璃飾品等,其彩繪色彩有如日光、眼眸、蝶蛹、仕梳、蜻蜓眼珠、月牙、孔雀、祖靈土地、淚痕;勇士標誌、織繡等抽象形式,在琳瑯滿目、色澤鮮艷、燦爛繽紛的琉璃珠伴隨原住民激揚舞曲中,方可見文化的終極傳承—感動人心,淨化思想。

 

在蜻蜓雅築的簡介中錄記一首『吟唱琉璃』

 

琉璃顆顆流傳祖先永遠的祝福

 

琉璃串串緊繫祖靈常在的精神

 

燦斑彩紋恆而不變的圖騰

 

是族人智慧的彩衣

 

是族人珍藏的瑰寶

 

她成就文化的永續

 

她接軌世界親切的問候

 

琉璃珠啊 琉璃珠

 

  山巒中永恆彩虹

 

原鄉情深濃的傳動…

 

-日夢日縵-

 

台灣特色產業

 

在台灣發展觀光產業之際,假如仿傚日本各地方的特色產業發展方案,讓地方特產(含工藝、食品、文化表演…)與觀光結合,應可感動旅人的旅行迷情,而富有人文特色的工藝品,如果政府相關工商單位或公營銀行、信用保證基金能給予協助,對扶植地方特色產業與觀光產業結合,對區域經濟的發展與豐富觀光資源應可一舉兩得,並對當地居民更可渥蒙觀光產業發達之利益。

 

2008.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