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熱的草山晴空萬里,酷熱籠罩在青山綠林間,Banktwo 成員一行由陽明山公車總站轉乘108遊園公車直奔寬約六個步伐的二子坪步道。今日來到草山,其實並不想登嶺或快走 八公里 以上,只圖在炎熱的天候下,來個悠閒暢快的散步,因此二子坪的蝴蝶步道(來回約3.4公里 )是最好的選擇。

然而車到二子坪轉赴步道前端時,雖說步道林木蒼翠,感覺上是燙熱的陽光由樹梢空隙間直射山道,映照在綠葉之上仍覺發光發亮,遊人似乎都汗流滿面,感覺上今天似乎不應該登山,否則容易中暑。    

在二子坪步道前看到慈濟志工手提紙盒箱在為四川汶川大地震受災華人募捐,臺灣人早在四百年前陸續移民到此,血液中都留著移民社會特有的愛心與同情,因此一有災難,率先響應樂捐金錢物資向不落人後,我也隨喜捐款一了心中潛藏的心意。但是慈濟志工好像佈滿台北市的候車站、登山旅遊點、百貨公司等地,出門沒帶多少錢,只能樂捐一處了,真是抱歉!    

步道上因正值蝴蝶季,已有數批小朋友在此校外教學,老師與志工紛紛解說植物、花草、蝴蝶等等知識,想來大人也不一定會懂。像山道上兩邊各有巨大樹木,到底是何樹種,同行數人中也未必知了,想想以往的國民教育,竟然讓我們這些大人連草山上的植栽都認識不了,真是…。    

還不到上午11點,大夥已走到二子坪自然公園區,剛一走進,即看到圍籬圈圍的人工濕地整建,這些因有水草容易吸引鳥類到來,未來賞鳥或許也是一景。二子坪自然公園為大屯山主峰與二子山之間的火山凹地,受水源侵蝕而形成今日長約920公尺 、寬約120公尺 的長條型水泊窪地,谷地四周滿植紅楠、黑松、楓香、樹杞、尖葉槭、台灣樹參,而山櫻、小葉赤楠、九芎,及多種蝴蝶食草、蜜源植物更迎合了蝴蝶、鳥類的棲息。現在水中有魚,顯然水淨富養分方能養活魚類悠遊。    

二子坪自然公園四周又新植櫻花,而環湖步道修整良好,甚多旅人在此散步觀賞,遠處尚有飛鳥翱翔,或高處盤旋,或在水泊之中低飛佇立覓食,怡然自得,在一片鮮綠當中又伴隨蝶影款款,也不在乎炎酷陽光的照射。看來與大自然結合生存才是正途,『逆天而行』、『人定勝天』不要也罷,大地反撲才是人間最大災難,就如同四川汶川大地震死傷慘重,真該一掬同情淚。    

從自然公園看望大屯山,山勢雄偉,記得1985年時曾經與同事於週六下午一同拾階而上登大屯山主峰,其累無比。如果下回再走此山道,可以在公園休息後,向大屯主峰方向前進,再由青山宮下山,轉赴捷運復興崗站回台北。今日既然定位為散步,我們就循原路回二子坪站從仰德大道回府去了。    

在酷熱天候下,回到家後竟然中暑了,周日晚上吊點滴,當做是今天沒有登嶺流汗的懲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