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5月第1068期商業周刊上,看到『與股神對話』的專訪報導,曾經負責過財務投資的我,心有戚戚焉。

 

報導記載巴菲特(Warren Buffett)每年股東會上都儘情展現熱情、大方搞笑,其實巴菲特在早年是很抗拒在大眾面前表演的(我想是怕陌生,不隨便與人交談),為了克服這個障礙與恐懼,他特別去上訓練口語演講的課程。所以『認真學習』克服恐懼成為面對群眾的一大要務,而『認真』也成為股市投資的第一要務。

 

就如同要求投資單位投資前要認真閱讀財報,實地訪談,參觀工廠,了解實際經營者的經營理念與願景,然後充分體認總體經濟、金融環境的道理是一樣的。

 

巴菲特目前身價約620億美元為世界首富(2007年擁有520億美元),其主掌的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公司,每一股市價約NTD400萬元,在股市波潮上,大家最在意的是巴菲特投資致富的訣竅—『投資價值』,也就是『找體質好的公司,低價買進,長期持有』。問題是如何在千萬支股票中找到好的公司,而且如何不在波段高價時堅忍心性不隨意出脫,又如何『長期』堅守這支股票不受誘惑而出售?

 

就此而論,巴菲特應有『長期堅持』、『忍受孤獨』『耐心等待』的人格特質與勇氣,而這些特質也成為學習投資者最不容易建立與持有的心性。

 

另外他也堅持『不買看不懂的東西』,因此2000年的美國網路泡沫,他因不買看不懂的網路股而免受害,這是因為它須面對波克夏三萬股東而必須堅持的原則,而他努力閱讀被投資公司的相關報表,切實了解營運,也說明他的『用心』—明確了解一家公司,才是投資的第一步,因為要長期投資,就應用功於研究被投資的公司。

 

就看得懂的公司而言,他更特別以『鎖定消費壟斷企業』的投資法則,因為產業風險比任何行業為低之故。

 

商周在採訪中提出了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法則』

 

l 必須是消費壟斷企業

 

l產品簡單,容易了解,前景看好

 

l 有穩定的經營史

 

l 經營者理性、忠誠,始終以股東利益為優先

 

l 財務穩健

 

l 經營效率高、收益好

 

l資本支出少,自有現金流量充足

 

l 價格合理

 

而法則中的前七項都是企業的內在價值—一家企業所創造的現金流量價值。

 

成功絕非偶然,面對全球化更為競爭的世代,堅持原則、權變適應、不斷變革等等想法都有人一再提及,我想唯一不變的評斷標準就是『企業的價值』(股東權益、市值、社會評價)能否持續提升。至於最困難的投資時點的選擇,正如巴菲特所強調的挑價格具吸引力的股票、注重公司經營者、當市場錯估價格時,就是介入的時機。

 

投資入門看似容易,其實真正執行時受到心理層面的種種束縛與影響,要不負責投資管理者為何需要高報酬?因為所能工作之期限常會因壓力過大而不得不提前走人,像巴菲特已屆高齡77歲,仍能堅守投資長的位置,是超人,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做到的。想來,或許較能釋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