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61陪同F-L Club 的會員們南下高雄,他們執意參觀英國領事館,我問何以故?他們說「領事館」的蛻變是值得高雄人驕傲的。正所謂:蛻變再造的古蹟,妝點文化新生命。

 

1858年因英法聯軍清朝戰敗,遂先後開放滬尾(今淡水)、雞籠(今基隆)、安平(今台南)、打狗(今高雄)四港與外商通商,而打狗則於1863年正式開港。1865年英商天利洋行建造台灣首棟洋樓,採用歐洲新文藝復興巴洛克式建築風格,花欄石雕,圓拱設計,是謂之典型的維多利亞時代之洋樓造型,入口頂上則採用羅馬式的半圓拱圈,極富韻律之美,其結構特色為:頂冠帶、柱節拱基、半圓拱圈磚、外牆及內牆弧拱磚砌、壁爐煙囪、紅薄屋瓦屋頂、桁架優雅結節。到1865年則由英國租借為領事館。日本據台後於1910年關閉英打狗領事館。

 

打狗(Takao)係平埔語,自1624年起經荷蘭、明鄭、清季、日本而於1920年由日本改稱為高雄(Takao),清季時是台灣赤糖、樟腦的主要出口港。

 

打狗英國領事館為二級古蹟,距今已有143年,於2004年經當時高雄市長謝長廷決意修復已經斷垣殘壁形同廢墟的洋樓,並於整修後招標委外經營。新館座落於海天一色的西子灣柴山上,美景天成,坐擁柴山,前扼高雄港之進出船舶,右看西子灣落日與晟曦,左抱高雄市港全景,地勢至為險要。修護恢復觀光以來,已成為高雄地標,為觀光客駐足參觀必到之處。目前該樓可說集人文藝術、展覽活動、戶外講學及咖啡餐飲服務、街頭藝人表演等多樣蘊含豐富文化意涵的活史蹟,亦為人文薈萃的新殿堂。就旅行觀點而言,亦可說是深度旅遊與文化結合的代表作之一。

 

站在洋樓前可東向俯瞰高雄港全景,八五大樓鎮守港前,而西面可欣賞大船進出港,南面又可遠望旗津燈塔。半山腰平台上街頭藝人吹笛淒美悲涼,似乎訴說台灣的悲情歷史。如今領事館風華再現,重建者得到絕大多數市民的熱忱歡迎嗎?為何有人於今年大選後掛出『無情城市』以資嘲諷?

 

我從台北來,看到打狗領事館成為老外戶外講學的場地,也是情人戀愛新景點,遠眺高雄港全區直可比美在香港太平山上眺望維多利亞港。

 

我們一行於艷陽高照下依依不捨的離開,北望柴山、南眺旗津半島,碧海藍天,港區風平浪靜,足讓旅人綠意舞弄無限情。

 

2008.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