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桌課程上談到『根據統計,任何事情只要不斷的重複,經過「21」次之後,就會成為身上的慣性』。

當十位同學、兩位學長圍著一個圓圈體會甚麼是『慣性』時,一位學長手握著十枚籌碼,他詢問一個問題後,然後請同學們一一的提出答案。當時同學們爭先恐後提出理由時,學長卻一再的說:『再給一個理由』,經過一段時間之後,籌碼仍緊緊握在手中,不獎賞回答的同學。此時,就我而言,心中有一些莫名的感覺: 
  一.同學們已將可能的答案一一提出,還有哪些答案可以再提出?
    二.為何不近人情,已回答了很多答案,仍然得不到籌碼?
    三.絕不氣餒,絕不放棄,即使無理性、無俚頭、無邏輯的答案也
       提出來,看看學長如何處理?
    四.對同學們的答案,雖儘可能不重複,但也有可能提出類似的答
       案,反正管不了理性。 
   經過一段時間後,看到第一位同學得到第一個籌碼,而他的答案卻是莫名奇妙,這時我心中浮出一個想法:『絕不放棄,再接再厲。』而且更積極的提出自以為是的答案。

也許真誠感動了學長,我第二個得到籌碼,但時間終了時,仍只有少數三、四個人得到而已。

為何如此?其實答案來了,『要不斷嘗試21次之後,使慣性改變,才能轉變命運』。這是一個經由遊戲而悟出的道理—『命是慣性,運是決定、改變慣性,才能掌握命運。』

習慣的養成是『次數』的累積,當累積次數達到『21次』之後,便會養成習慣,而跳脫慣性才能『改變』,『改變』是個人乃至企業變革的基本功。

我服務過的企業在進行企業改造時,第一件事就是灌輸同仁『變革的概念』,當企業內部同仁對於變革有了共識後,就會形成企業改造的基本力量。

因此,我在筆記簿上記載了:

再給一個理由!—圓桌之愛的迴響(六)

急急不斷的催促回答

毫無道理的,不給獎賞的籌碼

違反情理?激勵人性?

就是要不斷嘗試,盡力、盡情的嘗試

當快要氣餒時,有人歡呼勝利

再接再厲,就是要成功,要籌碼

耐心、用心往前行,經過21次的嘗試

終於領悟改變慣性的力量

就是:

『改變』

歡呼籌碼獎賞,也跳脫了慣性的束縛

掌握命運,隨時改變慣性

迎接無憾人生。 
                               2008.6.15追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