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勘查六號國道通車後的埔里地區發展潛力,我來到了埔里。車轉埔里愛蘭交流道遠眺左方的中台禪寺以及其下丘陵平台的台糖土地,未來將有休閒大飯店在此營運,交通動脈因國道六號而直通國道三號與一號,對大埔里地區的發展至有裨益。

回程時來到北山隧道,想及小時候與父親到埔里採購楠木     等闊葉木種,對於大埔里附近的北山坑、川中島、人止關、眉溪、眉原,以及東埔六(今之延平鄉)乃至小半天…等地名猶一一浮現眼前。同行之友人稱自北山坑過橋可直抵九份二山—921大地震震央所在。雖事隔九年,但對台灣史上百年罕見的大災難,還心存恐懼,因此遂決定前往一看究竟。

1999921凌晨1:47,『921』大地震襲擊中台灣,芮氏規模7.3級鉅震摧毀10餘萬戶的房屋,無數的橋樑、道路等建築物,同時在國姓鄉南港村(原名澀子坑)九份二山出現一棟傾斜屋—有人謂之磁場屋。當人門進入屋內幾乎無法垂直站立,身體彷彿被一股強力磁鐵吸引,行走屋內顛倒難行,頭腦發暈,此一奇怪現象我身歷其境而無法充分理解,大自然的奧秘力量莫此為甚!

雖然在大地震之後也曾參觀霧峰的地震博物館、九份二山的大走山、九份二山震央整座岩壁爆裂形成一線天、山壁滑落,形成峻峭岩壁及陡坡上一片光禿的九九峰、烏溪斷橋,集集火車站的岌岌可危的危屋、集集線鐵路的蛇形彎曲鐵道、澀子坑溪的堰塞湖,以及甚多建築物的倒塌、變形,但卻特別對此傾斜屋感到奧秘力量的敬畏。

傾斜屋—磁場屋,地震前距山坡有一大段距離,但震後因走山而使山坡直抵屋後,此棟平房與屋前地面則是自左向右傾斜30度,而屋前正前方原本為山道,目前亦因走山而有一小山坡橫座著,大自然的力量不是我們所能想像,傾斜屋已開放旅人參觀,原屋主在隔壁蓋了帆布涼亭出售土產,並且出示房屋在地震前後之樣貌比較,雖然不  覺為何進入傾斜屋會頭暈難行,但此一奇景可好好規劃為觀光景點,最好請學界幫忙豎立解說碑,對此奇景作一有科學根據的說明,好作為地震教育示範地也。

Banktwo同好們,找個時間到此好好參觀並且到領隊設計的佛寺參拜如何?至少讓我們敬畏大自然,做好環境保護工作,為後代子孫保有與大自然合諧共存的環境!否則,大自然反撲,喔,就如921大地震般的難以想像的恐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