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緣有時候是不約而來!  

在一個財富管理的課程上,聽到陳文敏老師談到『機智反應』的課題,並講了一個她親身經歷的故事,這則小故事對行銷實務認知『非常服務』至有裨益,茲記述之,供Banktwo好友們參考吧!

陳文敏老師說:『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博士,是本人任職於美國紐約某一頂級大飯店的常客,有一天司機載著季辛吉博士來此會客晚宴,當季辛吉任國務卿時,其座車均由FBINYPD(紐約警察局)保護,任停大飯店門口,此時雖說季辛吉博士已卸任,但司機依然故我,習慣將座車仍然隨便停放門口,結果在季辛吉博士晚宴結束前,座車已被NYPD的交警拖走了』。這是危機發端,季辛吉如何乘坐他的座車回家?飯店如何幫季辛吉在賓客前顧好面子?還有季辛吉博士會因此遷怒飯店嗎?…

陳老師接著說:『當季辛吉晚宴結束前二分鐘,門僮遞上了一張紙條給她,上面寫著:在五分鐘前季辛吉博士的座車被交警拖走了!』Banktwo的好友們,對陳文敏老師來講(時任該大飯店副總經理)只有短短的二分鐘作妥危機處理,如何面對大客戶季辛吉博士,讓他滿意的離開?事關大飯店的聲譽,怎麼辦?

服務品質講究的是『恰是時候』,而危機處理正是良好服務品質的基石,因此面對此一問題,如何冷靜面對,不慌不忙,想出用心體貼的法子,切實落實,成為服務至尊—『非常服務』的鵠的。但是,理論上可行,實務上卻不容易執行

陳文敏老師接著說:當時靈機一動(這是機智的起始),在季辛吉博士與賓客走到大飯店大門口時,對他說:『季辛吉博士,我可以麻煩您一件事嗎?』『What?』陳老師從容不迫,並以賓客聽得到的聲音對季辛吉博士說『我們飯店最近剛買了一部勞斯萊斯新車,飯店的習慣是,第一位坐上這部車的賓客,必須是位高權重的領袖人物,所以特別保留到今天來使用,便是希望您是第一位坐此車的賓客,您說好嗎?』聰明的季辛吉博士當然知道事有蹊蹺,也故作無奈的說:『好吧!我就坐妳的新車回家吧!』

季辛吉座車被交警拖走引發的危機,經由陳老師的機智化解了,同時也提升該大飯店在季辛吉博士內心中的份量了。

這個小故事,告訴我們:在關鍵時刻為顧客解決問題,成全裡子又有面子,是贏得忠誠顧客的良佳方法。

然而一個企業體要將『顧客至上』列為企業願景,令公司上下均不斷力行、堅持與傳承,顧客至上的理念,不能光說不練,而且主管更應以身作則,方能奏效。

正如圓桌之愛的精神:愛、關懷、原諒。將『愛』列為顧客至上理念的實際行動,因為『愛』是關心、承諾、仁慈、慷慨,是付出,真誠的愛,才能衷心感動顧客,成為服務最上階的目標—成為忠誠顧客。

同時,也應切記當危機發生時,領導者(負責人)應在第一時間站在第一線,了解狀況,掌握所有情況,不能推給下屬,坐等報告,這才是危機處理的首要工作。還有也要記著:『昨天的經驗不一定是今天最好的解決方案』,因為大環境不時變動,而我們面對的人、事、物以及相關因素也不斷改變,所以培養機智心力,隨時隨地應付危機,才能發揮企業競爭力。

走筆至此,忽然想及眾多在大陸經營事業的台商們,想想台灣高鐵行駛後,對我們生活的改變,也許可以運用到兩岸直航後的情勢。在兩岸直航即將啟動之際,中國沿海大城市與台灣可能成為一日生活圈,所謂『朝發台北,深滬一日回』將是最好寫照。但對台商或台幹們家庭生活的影響或者可能發生的快速轉變,則當加注意了。因為有了轉變的契機就有可能是危機處理的開始,然如何以機智化解,將考驗台商們的深層智慧了。例如大陸順口溜:『老婆是大樹,一定要抱住,二奶是小草,一定要顧好,種一棵大樹,栽一片小草,在大樹下乘涼,在小草上遛鳥』,這種享盡人間非分之『福?』的日子或許也該有調節的心理準備,但是要否做好『感情決算』的功課,當由聰明的人自己做最好的抉擇了。因為世間事只有『機智』的『最佳答案』,沒有『理想答案』。這就是人世間從來沒有完美的世界,只求自己沒有遺憾而已。

                                                           2008.6.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