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阿寒湖—池田—札幌

 

清晨阿寒湖區自昨夜落雨灑地未停歇,氣溫急降已感寒冷,原本想到湖區散步,因而作罷!今晨為探阿寒湖祕境,唯有搭乘水上遊艇,才能掀開美麗悲涼愛情故事而且神秘的湖區面紗,因此一窺阿寒湖祕境成為今早重要景點。

 

在遊艇中途站的湖畔毬藻展示館,我們目睹了如同足球一般大的圓形綠藻,據導覽人員說:一個棒球大小的圓形毬藻須時約150-200年,那麼如同足球大的毬藻可能耗時1,000年有餘。有關毬藻的緣起,有一則美麗而悲涼的愛情故事。

 

據說居住在阿寒湖區的愛奴族原住民,部落中有一位非常美艷的公主,而她深愛著同族的青年,且心心相印,不能分手。但另一部落的王子震驚公主的美豔,而急欲訪親互結連理。然而公主不為所動,仍然深愛著同族有為青年。王子急中生智,找來部屬設計邀請該青年到訪並設法在阿寒湖畔殺害之。事件發生後,王子又殷勤追求公主,最後公主勉強同意與之成親。多年後,王子受到良心譴責,而將事實透露予公主,隔日清晨公主於同一湖畔自殺,以追隨同村青年魂魄同遊太虛,而公主殉情後,愛奴族子民卻在阿寒湖中發現綠色的毬藻,隨波漂流,似在訴說公主與同村青年的悲涼愛情故事。一個毬藻從分裂生長到成為一個球型須耗時好幾十年,象徵愛情須經多年實證才能展現堅貞之情。

 

如今在阿寒湖區有36戶的愛奴族人聚居於此,他們開設工藝品店,並以木雕為主,雕刻主題不外貓頭鷹,狐狸與黑熊,工藝品店生意似乎很冷清,因為對觀光客來講,缺乏真誠互動的真情,在通膨率上升之際,當然出手也格外謹慎有關吧!

 

阿寒湖區青翠原生林中只有少數紅葉點綴,但因下雨雲霧漂浮在山際之間,天際一片灰濛裊裊而上,由於水氣充沛加上湖面上清風吹襲頗有冷意。阿寒湖區林木甚為整齊又乾淨,水波不興,船行平穩,而山林倒映湖面形成對比感,風光甚為美麗。

 

遊罷阿寒湖,全團於中午12:35在池田站乘特急電車在15:14到達札幌,鐵道二旁農田開發密集,大部分已秋收,少部分利用冬陽休耕以增加田地養分,只有部分則種植林木,看來綠化在北海道甚為徹底,保護環境綠化森林也該是已開發國家的重大課題

 

到達札幌後直驅北海道道廳參觀,巴洛克建築甚為雄麗壯觀,左側湖畔水鴨悠遊少許紅葉展現秋意漸濃。

 

隨後到NHK電視台的地下街參觀,人潮洶湧,景氣似乎並不太差。

 

今日在旅行札記上寫下了有關毬藻的悲涼:

 

 

「微風略帶悲涼,劃過平靜無波的阿寒湖水,

阿寒山林倒映在湖面上,可愛的情人在哪裡?

悔恨而悲涼的毬藻漂飄在湖水間,

到底在想什麼?綠色的毬藻。

在湖水迴旋之中,放晴後的毬藻又飄浮在水面,

他感嘆,她為悲情的戀愛而嘆息,綠色的毬藻。

優雅的愛奴族人呀,難道愛情也要帶有悲情嗎?

光影之下的毬藻,當為你歌唱,歌頌愛情,

也讚歎情意永存!」

 

2008.10.4

五、札幌—支笏湖

 

昨日晚上欣賞了札幌美麗的夜景,一夜好眠。

 

今日一早轉往千歲市的支笏湖旅遊。面北海道設有支笏湖洞爺國立公園,它包含定山溪、支笏湖、登別、洞爺湖、羊蹄山等地區,而千歲川即發源於支笏湖,在仲秋之際來到支笏湖區,我們可以看到老天把湖區周邊山林當成調色盤,分別抹上翠綠、黃林與紅葉交錯,而支笏湖畔可遠眺湖區超過1,000公尺 的惠庭岳、風不死岳、樽前山等高山雲霧罩頂的美景,而沿湖區的人工造林,林相優雅整齊,山線鐵橋橫跨在千歲川上,在一片翠綠當中紅橋透景更別具風格,而湖邊的親水廣場,遊艇穿梭,遊船、湖上小艇卻不見遊客划船,是不是景氣衰退有關?

 

湖區處處看到烏鴉飛翔或停佇於樹間而啼叫聲卻在寧靜山水間增添了生趣,本地原為愛奴族人棲息地,很多地名或山名與愛奴族語言有關,而目前森林中則有熊與狐狸出沒,由於受地形影響,支笏湖為北海道之不凍湖,其水深達333公尺 是日本第二深湖,為3萬多年前火山爆發地層下陷而形成的火山口湖泊,湖圍約有42公里,倘若深秋到此,湖邊楓紅遍山,當是賞楓名勝之地。這次在札幌到書店逛逛,買了一本美國Charles R. Morris 所著的「The Trillion Dollar Meltdown」的日文譯本(山岡洋一翻譯),本書在探討2007年以來美國次級房貸與結構債發生的金融危機。目前金融資產的總額超過世界GDP4倍,而金融衍生性商品的總額更超過了世界GDP10倍,此種異常的信用膨脹為何長期以來被忽視了?

 

而金融崩潰的嚴重衝擊,美國政府對發生問題金融機構的買收救濟,也是美國經濟未曾有的危機。但是長期以來美國金融監理當局與金融業界忽視危機的存在,甚至隱藏了問題的嚴重性,甚至比1980年代日本資產泡沫化更為嚴峻,預料在2008年美國金融業者將大批揭露損失,甚對美國經濟乃至世界經濟均將有重大影響。假如從美國S&L(儲貸金融機構)危機,LTCM危機、日本泡沫經濟、網路股泡沫的歷史觀點觀察,這次次貸風暴形成的信用泡沫將如何結局?而對台灣金融業界有何啟示?對台灣人民投資理財活動有將產生什麼影響?看完本書後,若有時間或許我會記錄對銀行經營的啟示給自己警惕和啟發創見。

 

回到台北後聽到許多友人在本次股災中損失慘重,而投資海外股票、債券、信託基金、受益憑證等也虧損累累,甚至五年來的投資報酬在這次次貸風暴中全部吐出,真是情何以堪!怪不得國內外需求冷颼颼。但對一般投資者來講又能怎樣呢?因為專業投資機構的基金經理人不也操作績效奇差嗎?看來只好暫時以新台幣存入信用良好的銀行定期或儲蓄存款罷了。

 

2008.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