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008.10.12)日台北地區天候欠佳,陽光隱藏於濃厚烏雲之中,仰頭一望,雲霧籠罩蒼穹,Banktwo山友在隊長腳傷尚須一個月方能復原之情況下,只好再度選擇烏來山道健行,「泥濘的山路,陡坡碎石,狹道深淵」(隊長的最愛吧!)也就離我們而去了。

 

 我們一行由烏來風景區收費站前的南勢溪左側進入加走寮步道,因前幾天下雨而山道濕滑,偶有水澤殘留於步道之中,而南勢溪濤濤滾滾黃濁溪水而下,與平常之柔順水流不可同日而語。

  

加走寮步道全長2.5公里 ,來回僅5.0公里 為健行好步道,其間有幾個景點可駐足觀賞,一為南勢溪邊「賞鳥區」,在步道上遠望對面河谷邊之溫泉旅店,有時可看到「非禮勿視」的畫面,且也成為山友與媒體的報導趣聞。其二則為廢棄台車隧道,此為日據時期三井合名會社載運烏來山區砍伐的木材以台車運送到烏來山下的龜山村所遺留的史跡,如今隧道兩頭尚可看到山洞乙隅,但中間已堵塞不通了。此也見證日本人在台灣北部山區伐林送回日本,掠奪台灣森林資源的史實。其三則為禁止通行的紅河谷吊橋,如今吊橋尚存,但因其後的加九寮紅拱橋已建妥,因此廢棄不用,僅供憑弔往昔繁華的烏來山區原住民與溪人之間經濟活動,是這條吊橋發揮了連繫二岸的溝通之功也。第四則為加九寮紅拱橋,當20048月底艾莉颱風來襲,原橫跨在南勢溪上的水泥橋被沖毀,歷經二年的重建,方於20062月拱橋竣工通車。如今紅河谷尚可找到2,000多萬前的扇貝化石,而南勢溪紅河谷亦為3,650~2,600萬年造山運動所形成,如今著名的「忠治斷層」尚斜插在河谷邊供人觀賞,而該處斷層亦為加走寮步道之第五項景觀。

 

 我們登上步道後,由於今日天陰,因此山友甚少,途中只零星遇到四位山友而已,而在廢棄台車隧道過後,有一大段山道崩塌,路基全毀,所幸原住民在山壁上走出一段可雙手摸攀山石而過的小路,我們一行人小心翼翼連爬帶攀面壁而行,走過本段大約20公尺 的危險路段,流了一身汗。我想鄉公所為何不用二根繩索綁住鄰溪的深淵邊,讓山友或居住本地區的山民出入也較安全。

 

加九寮步道平坦好走,且樹蔭遮天,本為夏秋健行好去處,雖然整條山道寬僅約一大步幅,但因原本保養良好,且有木條安置路面加上小碎石鋪道,所以山路不滑,下回仍想再度逛逛。(當然崩塌處修護完妥為前提,安全第一也。)

 

由於前段山路崩塌,因此回程只有沿新屋柏油道路返回烏來風景區收費站。中午在路邊餐廳用餐,因為我們有帶輕食,只想買熱湯野菜佐食,但第一家老闆不答應,他說:「我們不做這種生意」,但這家生意奇差,一個顧客也沒有。走沒多長,我們問了第二家,結果這家的老闆同意了。在商場上也該有做生意的彈性吧!有彈性經營的第二家餐廳至少收了我們960元的湯菜錢,而在我們入店用餐後,又陸續來了三攤客人,因為餐廳有人氣,客人才會進門吧!

 

新烏路上溫泉湯屋似乎也冷清不少,因為停車場上沒有幾部轎車,還好我們看到數十位日本觀光客在導遊帶領下來到湯屋泡湯,迎接觀光客的政策,看來還是日本觀光客多,「陸客」政策要多久才會落實?人民正等著瞧呢!

 

午餐時,我與一位銀行界至交說:「在全球金融危機海嘯漫開之際,看了日文雜誌,她們認為現下銀行經營的政策應把握四個原則,方能避禍求活,這四個原則為—『回歸原點,簡單化,節流,自律與培訓』,至於實際策略,則每位高階經營人(如CEO)當然應慎思了,要之回歸傳統銀行存放款業務,投資商品簡單化,買賣看得懂的商品,節省經費降低成本,且在全球動盪中,更應強化從業人員的操守,並且利用超級不景氣時,好好培訓優良人才,以備景氣好轉時,可急起直追,求勝求贏」。銀行業的好友們,你們認為如何呢?

 

 

2008.1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