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血的仕途—李斯與秦帝國」佳句摘錄

 

 

 

閒來無事,(國事紛擾、財經政策亂成一團,別煩別憂,看他能耐,心自寬)因此撿來的時間翻看李斯奮鬥史。

 

「流血的仕途」是中國出版,作者為曹昇(浙江杭州人)係1970年代後的年輕作家。李斯治秦,併吞六國,是聖是魔,未可輕易評鑑,而本書在談人的智慧、論人性,讀來令人回味無窮。李斯以法家精神主導「有為思想」,力行執行力,以開創強國之途,其決策是「面向未來」,王有願景—統一六國、終結戰國時代。

 

 

 本書共分四冊,卷一為「王者現身」、卷二為「咸陽危機」、卷三「烽煙血路」、卷四則是「帝國夢斷」。讀完後在書中收集了一些人性、處事等嘉言,可供Banktwo同好們在登山之餘聊供參考,也許是:

 「看合縱連橫鬧劇一場,六國子民當知誰家主權誰家顧

 敗到臨頭方嘆無才無將,或者人民魚我,臣子無情,為時晚矣!

 宗室、外賢都是寶 

落土時卑貴已分,徒奈何!

 蠢賢一念之間,千古笑話,只有用事還看今朝!」

 

相關佳句茲一一節錄如下:

廁所老鼠,牠們「食不潔,近人犬,數驚恐之」,糧倉裡的老鼠「食積粟,居大廡之下,不見人犬之憂。」

李斯:「人之賢不肖譬如鼠矣,在所自處耳!」

大丈夫於人世間,有兩個問題必須問問自己:「活著時怎樣站著?死去時怎樣躺著?」

必須承認,有些人一望即知即為非凡人物。

紐約人:You can make it here, you can make it anywhere.(你在這裡做到了,在一切地方就都能做到。)

人,一生要走很多很多路,重要的卻只有那麼幾步;人,一生要說很多很多話,重要的卻只有那麼幾句;人,一生會認識很多很多人,重要的卻只有那麼幾個。

戰國時代最貴的是什麼?人才。戰國時代最賤的是什麼?人命。

政治家的承諾就如同女人的誓言,你如相信你就是傻瓜。

不怕領導講原則,就怕領導沒愛好。不怕領導沒愛好,就怕領導沒煩惱。

人類有三大夢想:飛翔、長生不老、預知未來。

政治存一種溫情,戰爭帶一種浪漫,寧廢此身,而義禮不可滅。

19世紀英國首相帕麥斯頓說:「大英帝國沒有永遠的朋友,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

蘇東坡: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惟願孩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

李斯、荀卿、韓非篤信人性本惡。即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但絕對有無緣無故的恨。

莎士比亞:有人生而偉大,有人因奮鬥而偉大,有人則被吹捧成偉大。

唐突佳人,固是人生不可承受之快,糟蹋機會,卻是千古難以承受之恨。

馬丁路德.金:「I have a dream(我有一個夢想)…」

高調之人,有聲有名,低調之人,沒沒無聞。

第一次世紀大戰之時,英國民間有語:「捉德國之君王將帥及英國之宰執,各置ㄧ戰壕中,使雙方對擲炸彈,則三分鐘內兩國必議和也。」

據說人和人之間有四種關係最鐵:「一起同過窗、一起嫖過娼、一起分過贓、一起扛過槍。」

不用怕走彎路,走彎路有時候是一種必須,更有可能反而本就是捷徑。

感動是懦夫的標誌,感動是弱者的專利。真正內心強大之人,能包容一切情緒,卻又能不為任何情緒所左右。

荀子:「登高而招,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順風而呼,聲非加疾也,而聞者彰。」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

韓非:智法之士與當途之人,不可兩存之仇也。

三軍未動,糧草先行;糧草未動,諜報先行。

愛情與權力一樣,失去的時間越久,復辟的可能性越低。

歌德:我愛你,與你無關。

一個人的價值,很多時候並不是由他自己創造,而是由他的敵人賜予。

真正的幸福,是不能建立在名和位這些稍縱即逝的事物之上。

尼克森:「當我離開橢圓形辦公室後,我才發現誰是我真正的朋友。」

以色事人,色衰則愛弛;以權交人,權敗則交亡。

人啊,人,一生直如一餉,真的不長。那些不朽,那些傳奇,那些可遇而不可求,如斷橋上那顆閃亮流星,如臂彎間那個花樣女子,一旦錯過,下次再見,將是千年。

王爾德曾說,人生有兩大悲劇:一個是夢想的破滅,另一個是夢想的實現。後者之悲,更甚前者。

大學,非有大樓,為有大師之故也。名城,非有名勝,為有名人之故也。

沒有調查研究,就沒有發言權。

羅斯福總統:在好消息來臨之前,事情總是越變越糟。

古希臘悲劇詩人埃斯庫羅斯:The fox knows many things, but the hedgehog knows one big thing。錢鍾書將這句話翻譯為:狐狸多才多藝,刺蝟只有一件看家本領。以賽.柏林根據這句話,把有智慧的人分作兩類:刺蝟型和狐狸型。

莎士比亞「暴風雨」:舟船漏,鼠不留。鼠尚有靈,不居破舟之中,而況人乎?

尼采:慎重地選擇你的朋友,更慎重地選擇你的敵人。

英國詩人威廉.布萊克:刀劍唱著死亡之歌,但是唱不出鐮刀的收穫。

 

2008.10.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