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鐵左營站候車時,到書店一逛,發現一本有關基督、聖殿騎士、寶藏、密碼方陣的小說,隨之購買隨車閱讀,書名是「聖殿騎士遺產 THE TEMPLAR LEGACY」作者為STEVE BERRY。


教宗利奧十世說:「基督之迷思,造福吾人甚鉅」。多馬福音記載:耶穌說:「明瞭眼前的事物之後,隱而不宣的事物勢必明朗,因為秘密終有公諸於世的一天」。故事的地點發生在法國、西班牙邊界的庇里牛斯山北邊的法國亞維農及朗格多克區的雷恩鎮,它述說十二世紀成立於耶路撒冷的聖殿騎士團(全名為基督與所羅門聖殿貧苦騎士團)在二百年內擁有大約九千座免稅的地產,而騎士團也發明了現代人所知的銀行制度、支票及保險制度,同時改良私人動產與不動產的擔保權益概念,但因懷富受妒於法國腓力四世國王,在 1307年10月13日 以異端之名下令逮捕所有團員,而在1311年教宗克勉五世正式解散聖殿騎士團,最後在1314年3月末代團長德莫萊被處以火刑,但事隔不到一個月,克勉五世暴斃,腓力國王也在7個月後駕崩。末代團長至死不肯透露財產與知識(天機)的藏匿地點,因而成為小說的重要發想。

1993年我與妻曾由法國南部之尼斯,經馬賽、亞維農、蒙特佩里耶、卡卡頌、土魯斯、蒙托邦到波爾多,再經凡爾賽宮回巴黎,這條觀光路線風光甚美,尤其法國南部蔚藍海岸景色壯麗,風光明媚,亞維農教皇宮、斷橋…等,值得再遊。

本書看了入迷,茲將書中佳句摘錄之,以供Banktwo登山好友們閒聊配話。如果願意組團到法國南部一遊,本人非常有興趣,說不定還可以充當歷史導遊呢!

本書佳句如下:

缺乏良好的資訊,絕對做不出良好的決定。

讀書能紓解危險工作帶來的壓力。

知識是至高無上的奢侈品。

很多時候,最單純的事物往往最重要。

欺騙必須付出代價。

一錯在所難免,再錯無法寬容。

夫妻兩人的共識是,未經過對方允許絕不侵犯對方的空間。

他知道女人無條件的愛是什麼樣子,也以無條件的信任和尊敬回報那份情。

有一個心愛的女人加油打氣,男人可以成就一番大事業,即使女人認定他做的是傻事也照樣支持不誤。

敞開長年習於受偏見左右的心胸,接受更為寬廣的觀念,以更確定的方式論理。

在沒有父母的關愛之下成長是件很困難的事。

地平線上若無塔樓,天際再遼闊也是錯覺。

界定基督教的是信念,而不是事實。

人生是一個接一個的抉擇。

只許忠誠,不容質疑,這不是一件好事。強調這種傻事的國家、軍隊、領導人,沒有一個能撐太久。

勇於挑戰世界的人,全要承擔風險。

基督的迷思,造福吾人甚鉅。


2008.11.3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