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 (六)台北放晴,陽光普照,氣溫 29℃ ,可惜Banktwo山友們似乎個個都有不得脫身的活動而中斷了今日登山之約。書桌上剛好放著「消失的羅馬人」(Empire of Dragons—龍之帝國)一本小說,作者為曼弗瑞迪(Valerio Massimo Manfredi)是義大利歷史學者,也是考古學者,亞歷山大三部曲為其著名小說集。隨手一翻,414頁的書看完了,顯現的是:

原本書描寫西元260年時,波斯帝國薩珊王朝,西元241年到271年在位之國王沙普爾一世與羅馬帝國利奇尼烏斯.瓦勒良皇帝(西元253年到260年在位)的爭鬥。但在波斯帝國秘密安排以及瓦勒良皇帝的兒子加里恩努斯背叛出賣下,使得瓦勒良皇帝中伏被抓,而羅馬第二奧古斯都軍團的指揮官馬可斯.馬特拉思.阿奎拉與軍士亦一併被俘,戰俘12人被送往波斯境內奧斯泰華煉獄,羅馬皇帝不堪勞累而死亡,但阿奎拉指揮官卻帶著十位弟兄脫獄逃亡,最後卻經由印度北上興都庫什山(阿富汗境內)而到當時為東漢末年北方魏國當政的洛陽,其間也穿插了漢代末年王子丹青出使波斯,而皇權若入曹魏的故事,最後僅剩阿奎拉指揮官一人與丹青王子之妹雲山公主回歸故國,故事情節離奇,有愛情、親情與君臣之情,最終仍然是愛情至上。

故事中提及西元前53年卡雷大屠殺的史實,那是指在今土耳其的哈蘭遺址即當時之卡雷,這場戰爭是安息人(居住於今日土耳其到波斯境內)阻擋羅馬軍隊進攻美索不達米亞的戰役,結果安息人大獲全勝,謠傳羅馬軍隊中有支隊伍逃到康居國(現在中亞之哈薩克斯坦共和國),後來定居屯墾在今中國甘肅省之驪靬縣,而驪靬一詞是由亞歷山卓(Alexandvia)希臘讀音所轉化。據說古代之驪靬就是今日甘肅省永昌縣焦家莊鄉莊子村六隊的「者來寨」,而當地居民也深信自己是羅馬軍隊後裔。

在中國歷史上,曾經有可能使漢帝國與羅馬帝國直接互通,但後來卻因波斯帝國之阻止而未竟全功。歷史記載的是:漢和帝時,在西元97-98年,時任西域都護之班超為維持絲路重建秩序與維護治安(受匈奴之阻擾),其軍隊橫掃西域各國足跡遠達裡海,班超又派出副使甘英準備前往大秦國(即羅馬帝國),但嚮導巴底亞人為獲取漢朝之絲綢貨物經過波斯國境抽取稅收利益,而不願漢、羅馬兩帝國直接接觸,甘英據說到黑海後折返,從此漢人未能直接與羅馬人接觸,否則歷史可能發生重大轉變,…。

書中有一些富有哲理的言詞並摘錄如下,供好友們參考:

在態度上最好忘了自己是人。忘記自己的名字、國家和家人。

別相信任何人,也不要跟你不認識的人說話。

我們要不計代價,盡量活下去。記住,連自殺也算是逃兵。

敵人剝奪了他們的自由,但無法剝奪他們的智慧、意志,或智謀。

真正慷慨的人是不需要等別人乞求的。

你是那種刻在拱門和柱子上的羅馬人:沒有彈性、正直、勇敢,但是有點愚蠢。

當你受苦太久就會變得自私,只會想到自己。

中國就是絲綢之國『薩拉邁爾』。

缺乏自由會壓抑才智,而且把你認為擁有的任何計畫都化為烏有

像我們這種有重責大任的人,相逢絕不是偶然。

風跟人的命運一樣:可以瞬間改變。

每個人是自己命運的建築師。

想要金子的那種可恨慾望,的確會讓人的靈魂走入歧途。

狐狸有很多詭計,豪豬只有一個。但是豪豬的計策是最好的。

  如果朝綱和君主變得邪惡、暴虐,或是無可救藥的腐化,上天可以讓一個朝代或君主失去權力,革命或是改朝換代就隨之發生,接下來就是無可抵抗的起義。

  極端的權力就是極端的不公義。

  一個擁有權利的人必須對下屬的作為負責,這就是我們所說的紀律。

  希望總是最後才破滅。

  欺騙對方最好的方式,就是贏得對方信任。

  友情和愛情一樣,不需要遵守甚麼規範的。

  陶土只是花瓶的材料,而花瓶之所以成為花瓶是因為花瓶內部的虛空!

 

2008.11.22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