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008.11.29)日氣象報告將有一波寒流來襲,但清晨只見藍天白雲溫煦陽光普照大地,大氣科學如同經濟學一般,也有十個人的說法十一種意見,不得準也。

 

    Banktwo山友們依慣例在捷運昆陽站集合後,轉乘212公車到南港之舊莊,再沿大坑溪右側直到南港舊莊街2122巷更寮古道登山石階步道,在此整隊綁上護膝後一行七人暢快登階而上。由於天氣晴朗,白雲飄移且冷風拂面至感輕爽,雖沿途都是石階且坡度較陡,但全隊依然腳步輕快,不覺心喘依序而上。

 

    沿途右側可見滿山菅芒花飄曳於輕風中,而國道3號往木柵、汐止之隧道口歷歷在目,青翠山林,還有已褪盡青葉的山櫻,桂花樹欉,路旁野花點綴在初冬的古道兩旁,雖無北國寒慄之氣,但翠綠在心,也撫慰旅人之思。道邊山溝流水潺潺,枯葉乘漂於上,亦有歲月流逝之感。昨夜我人在高雄,好友發了E-MAIL給我,「有人下台了」,絕對不意外,君不見網路流行一句話「一群太監逛妓院」,心經開宗明義說:「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困厄,…」,公門修行,不在說道,而在力行,光說不練,哪能成為武林高手,口號如果可以施政,每個人都要尋找已經成為歷史的「海角七號」了。

 今天的登山目的地為土庫岳,標高389.07公尺 ,為北部群山難得一見的一等三角點。Banktwo山友們決定自登山口先走栳寮步道再沿親山步道登土庫岳後,循著更寮古道經椿萱農場返回南港之舊莊。緣於近月來有幾位山友未攀登山道。

 

 今日參加者較多,大伙有說有笑一路暢行,循著石階登階急走約800公尺 後,大伙停下來休息喝點熱茶,約莫五分鐘後再提杖登嶺,其間或許山風吹嵐,精神渙散,好友S一時「失憶」,竟將1,800元的登山杖,躺放在芒草中而忘記取走,走了大概100多階後,忽然大叫「拐杖忘記拿了」,本人一時恢復了小時候的調皮狀,跟她說:「為何不把自己忘了,也放在那邊?」,所謂登山心不在焉,還在為公務而煩心,小心山道右側的峽谷深淵。哪知此話一出,L師立即響應著說:「這還離事實不遠」,真所謂英雄所見略同也。登山之樂在於利用行進間言語互動,相互撫慰職場的傷痛,不也是一種心理治療嗎?

在冷風拂面,山友們笑聲中不覺登嶺之苦,然而當大伙休息時,卻也談及泰國曼谷機場受黃衫軍霸佔而關閉,十餘萬人被困在機場,形同難民,而泰國觀光業所受影響,將向誰求償呢!猶記得今年八月到曼谷時,黃衫軍已走上街頭,攻擊總理府,誰想四個月後依然未能解決政治問題,到底誰要苦民所苦呢?問題的根源乃在政治的清明,人民的信任而已。 
 

中午之前在山道樹蔭遮蔽,清風徐來中登上土庫岳,它是深坑、南港、石碇、汐止之界山,據說清朝年間在山頂設有望高寮,並有義勇守衛,以防禦原住民對漢移民之侵擾,日據時代轉由日警駐守,同樣防禦原住民,原住民何辜,不論哪一個政權對他們都不放心,政治征服後,難道生活方式,文化儀式也非得同化不可嗎?幾千年來,種族相征,所爭為何?蓋為民族的延續,也就是動物求偶延續後代的天生責任,上帝造萬物都要求延續性,為何非要將他種族趕盡殺絕不可,歷史的偏誤,誰來糾正,野霸如秦始皇帝也未能延續三世帝,更遑論才能、霸氣不如始皇帝者,讓一切有違自然律的行為終止吧!唉!登山也想太多了,怪不得白髮蒼蒼,活該。

午休時,熱善好施的隊友L自備登山炊具,煮了一鍋「大蝦混麵菜湯」,在低溫的山頭,喝了熱湯令人精神為之一振,而看另外一隊20多人的山友,他們煮了二大鍋熱粥,備有排骨、鮮魚、豆腐滷…等豐盛食物,竟自覺Banktwo好友的自省與清淡。面對全球金融海嘯,不論投資國內外基金、債券泰半損失本金30~50%之間,甚至有多達70~80%者,能夠在山嶺之顛,涼亭圓桌上擺滿輕食,水果享受山風輕拂,友情慰問,還可想著下週聽江蕙高雄小巨蛋的演唱,也太幸福了吧!人生如此,夫復何求!

土庫岳山頂涼亭可俯瞰大台北盆地,只見高樓平地起,綿密如火柴盒累疊,而土庫岳與七星山、大棟山、獅頭山同為北部郊山一等三角點,土庫岳山高雖僅389公尺 ,但卻也與其他三大名山分庭抗禮呢!「人不在高矮,才能、胸襟、氣勢而已!」回程時經大坪段,在路邊三角地帶還有木質涼亭一座,也有美女靠,閒坐其間遠望山巒層層,白雲飄忽,藍晴蒼穹,涼風輕拂,好友同聚ㄧ處,閒話家常,真人生真趣也。目前大坪段由南港社大以人工植栽方式復育野百合與鐵砲百合,沿著土庫岳更寮古道之山稜線來夏將有象徵台灣學運精神的野百合開遍山道兩旁,白花清新、自然誘人之姿將展示於山友面前,憑供登嶺賞花之趣。

復育百合的告示牌上寫著五代後梁宣帝三子蕭察的一首詩(百合花):「接葉有多種,開花無異色,含露或低垂,從風時偃仰」。白花無雜色,意真,情確,含露低垂,低調守分,但大風一吹卻也仰頭挺迎,任憑狂風暴雨也不摧折,這是野百合的精神,也是台灣先民歷經千萬風險跨過黑水溝不變的心志!

回程時由於全是石階步道,但中間有一大段山崩碎土尚未清理,大伙小心翼翼而下,深怕踩醒了冬眠的小生物,也怕驚擾了享受溫熱陽光照拂的青山翠林。別了,更寮古道,先民的茶米道路,別了,土庫岳,Banktwo隊長郊山的最愛,我們共同祝福H隊長腳傷痊癒,再帶領攀登新的山道,享受另一種野趣!

 

2008.1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