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入冬後難得看到晴朗好天氣,今(2008.12.7)日Banktwo山友們決定利用天涼但有陽光的假日到新店平廣溪輕步探勘溪谷之美。隊友P開車由新店往烏來於中途邁進燕子湖展開今日輕步之行。

 燕子湖區山嶺青翠,藍天白雲,酸冷風輕拂,微有寒意,湖區水草肥美,白鷺佇立低頭覓食,二隻老鷹飛翔天際,展翅翱翔之姿美妙至極。湖邊菅芒隨風輕曳,湖面平波無痕,一片祥和。在內需緊縮之際,只見行人腳步緩慢,或坐或立在樹下,在草邊,欣賞上天賦予的免費美景。

我們沿著平廣溪生態步道標誌而行,在0.5公里 處,山邊有一水道是水往高處流,駐足欣賞,當知大自然的偉大,水是柔軟平順的,但卻能勇克橫阻,硬往高處流。平廣溪長約10公里 ,發源自江南角山,流經新店市之廣興里、平廣里再匯流入新店溪。該溪溪水清澈,河谷平坦,先前有位教授認為溪水澄淨碧藍,而詩謂之藍溪。從標誌0.5公里 開始,只見溪谷浮石苔蘚,笑迎溫熱陽光,而流水聲響濤濤,湍流碰撞巨石激起浪花,奔流而下,但經淺灘後則平波靜流,水波粼粼,溫和川流,又像小女孩的柔順乖巧。        

溪邊山櫻落葉正待冬寒綻放紅櫻笑傲冷冬,而遠處青色山脈,層層峯巒,陽光普照,卻也寒涼襲人。河谷邊艷紫荊、白花羊蹄草、颱風草、倒地蜈蚣花卻也恣意繁衍,花朵迎陽怒放,在冬之際也展現另一種不畏艱難的生趣。此外,蕨類植物如瓦氏鳳尾蕨、崖薑蕨等都也攀附在大樹上,直如房客般的著生著,但著生卻非寄生,因寄生需吸收附著物之養分,而著生只攀附生存而已。溪中河谷岩石有深灰色頁岩,灰色細粒砂岩,硬頁岩等層累構成,尖突岩面傲迎驕陽,接受冬暖洗禮,偶見溪邊細竹隨風飄曳,青竹與白芒相互輝映,只羨自然純情,笑我人生。

在山道上,古名大寮之地留有日本據台時代之流籠遺跡,先民將山上種植之茶、柑橘以流籠運往山道,此種經濟運輸工具,在台灣山區均能看到,它不破壞自然,卻與自然甜蜜相融,這才是天道自然也。行進中,隊友P說:「在全球金融海嘯中,唯一好處是地球不會再遭到踐踏。」過度開發,引發對財富的非分追求,才會有追求超高報酬的固定收益結構債的發明,但發行者只懂數學,只想到假設、避險,卻忘記了財務設計最基本的三原則:流動性、安全性與收益性。一旦信心喪失,流動性馬上出問題,則債券價格直落,有行無市,或甚至喪失了市場性,在出問題前,信評公司又落井下石調降AAA級到垃圾債券級,徒讓債券持有人頓失投資價值。

金融海嘯於今年七月開始入侵以來,因內外需求急速或可說立即冷凍,看看平廣溪沿途土雞城絕大部份掛鎖停止營業,在標誌4.5公里 處遇見一位賣絲瓜布的老人,他說:「目前遊人非常少,土雞城都關門沒有營業。」真可謂門不羅人,渺無人跡了。雖說山道邊處處植栽細竹、檳榔樹、山櫻花、月桃、九芎、楓樹,但總是少了一份熱情,或許是紅櫻、楓紅未到吧!我們一行行進到標誌5公里 處,欣賞溪中立石上的垂釣客,也許他在追尋苦花或小石斑,但見釣客時而坐下,時而站立,心情浮躁,哪能釣得到呢?

標誌5公里處是歐鄉村土雞城,看看外面似乎沒有轎車停泊,我們遂折返燕子湖區,來回 十公里 的路程走來輕鬆,在回程上看溪谷中偶有翠鳥(魚狗)展翅翹高,不時上下推移,時而鑽入水中覓食,時而飛上空中定點振翅,眼觀水中佳食,看來令人莞爾。

中餐在道上的鋒興園輕食佐餐,享受初冬溫煦陽光也共譜恒續三十載不變的友情。你說不景氣算什麼?管它興衰,任它無效施政,歲月終會催人老,史事輪迴,來日當笑今日的笨與癡,或許回歸人的初心,胸懷慈悲,勿以矯情,而以誠信示人,也許在過客史上當留下一頁讚嘆之辭,否則來去匆匆,任他陰慘,也只是苦肉之痛,終會癒合,再見平和綠地。

 

2008.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