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裹屍布」又稱「杜林裹屍布」,目前保存在義大利西北部城市杜林的聖約翰大教堂附屬的小禮拜堂裏。「沉默同盟」是西班牙作家的力作,故事越到最後越精采,可令人回味的ㄧ本小說。

 書中說:裹屍布長約4.2公尺 ,寬約1公尺 ,為亞麻材質,上面清晰顯現耶穌的容貌與全身形象。據傳是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死後三日復活,當時所遺留下來包裹屍體的裹屍布,該布一直被基督徒視為聖蹟。耶穌死於西元36年,但裹屍布卻遲至1355年才突然出現,一位法國的聖殿騎士聲稱得自十字軍東征 時的 君士坦丁堡(當時東羅馬帝國的首都),後來幾經易主,最後於1578年被杜林大教堂收藏。

裹屍布真偽之爭千年不休,現代科學家利用化學分析與碳14放射性年代鑑定,認為該布是中世紀偽造的膺品。該布在2000年展出,下一次展出要等到2025年。裹屍布真偽之謎,被西班牙作家茱莉亞.娜瓦洛(Julia Navarro)發想為歷史、尋祕、堅貞守信的小說架構。書中四支人馬,分別代表裹屍布原主「伊得薩王國基督徒」、「現代的聖殿騎士團」、「義大利藝術犯罪局」與一位美艷記者互相追逐、尋找真相的懸疑、驚怖的小說故事。

裹屍布的傳言:西元30年位於今日土耳其東南部城市的烏爾法(Ufra)即古代的伊得撒王國,其國王阿布加因被來自高加索的舞孃勾引而染上痲瘋重病,但皇后不離不棄,堅持親自照顧。國王臣屬約薩爾得知在耶路撒冷傳教的拿撒勒人耶穌有醫病聖跡,因此專程訪察,希望延聘耶穌醫治阿布加國王之疾。不料當時羅馬總督彼拉多為提高稅收,榮耀羅馬皇帝而拉攏猶太聖堂司祭,並揚言動亂、暴動均因耶穌唆使民眾反抗羅馬人統治所肇始。

最後,耶穌在羅馬帝國皇帝提庇留(西元前42年到西元37年)在位時被釘上十字架,由於猶太人不能碰不淨的東西,而裹屍布被認定為不乾淨的物品,因此約薩爾將該布帶回伊得撒王國,貢獻國王而治癒國王重病。對耶穌來說,「寬恕能夠使其靈魂得到慰藉」。阿布加國王臨終前要求,約薩爾要妥慎密存裹屍布,因其子馬諾迫害基督徒,最後在商隊幫忙下,守密的人被安全送到西頓(Sidon,為古代腓尼基之地中海沿岸古城,現為黎巴嫩第三大城),而裹屍布仍留在伊得撒西面城牆的一處壁龕安全處所。

這個秘密到西元542~544年時,波斯國王庫斯羅率軍進攻伊得撒,但得力於裹屍布之聖蹟,伊得撒最後贏得勝利。此後到西元9448月因回教軍攻破伊得薩,將此聖物送達拜占庭帝國皇帝手中,並且藏放在君士坦丁堡布雷克奈聖瑪利教堂。這是伊得撒密藏聖物,基督徒重誓將寧死維護,並期望聖物重回烏爾法(即伊得撒)。

 

故事發展到西元1250年,法國國王路易九世要求東正教帝國拜占庭皇帝博杜諾.徳.庫特尼二世願以兩個人身高的黃金換取耶穌裹屍布,國王因受保加利亞人與回教帝國之侵擾,國家財政幾乎破產,因此強迫布雷克奈聖瑪利教堂的主教將裹屍布送回皇帝手上,後因法王路易九世在曼蘇拉被俘,轉而由國王將此布出售予聖殿騎士團君士坦丁堡分團長(安德烈.聖雷米),而且「保密是交易條件之一」,從此裹屍布掌握在聖殿騎士團位於聖尚亞克的堡壘。

直到西元1291年,受到回教軍的侵擾,聖殿騎士團就將寶藏與聖物以船舶運到法國的雷內。到1314年法國國王菲利四世與教宗克萊門共同密謀強烈打擊並且廢止騎士團,以謀奪財產,為此騎士團遂將裹屍布秘密送往葡萄牙的里斯本,而在同年314日 聖殿騎士團團長與倖存的騎士全部被判處死刑,為奪取聖殿騎士團的財產,葡萄牙國王也改組了騎士團,因此裹屍布被送到蘇格蘭,因蘇格蘭國王羅伯特.布魯斯被開除教籍,為唯一沒有收到廢止騎士團命令的王國,所以本故事說裹屍布最後藏在蘇格蘭某一秘密城堡

那麼杜林大教堂的裹屍布又是怎麼一回事?為何有二條裹屍布呢?本故事說:在聖地聖尚亞克堡快淪陷前,聖殿騎士團將裹屍布送往法國時,當時此布是包在一塊質料與亞麻布非常類似的布裡,但到法國時打開所包的布卻也印上了耶穌的聖像,從此刻起,裹屍布變成二條。所以中世紀裹屍布經碳14放射線鑑定並非西元36年的物品,也就有理了。而這一條裹屍布也就是目前存藏在杜林大教堂的聖物,所以真正的裹屍布直到目前仍藏在蘇格蘭聖殿騎士所擁有的堡壘中。

 

從小說中看到了:伊得薩基督徒信守遺願,誓言取回

不論對伊得薩基督團體或聖殿騎士團的堅定信仰,我們都認為:「人類有自由意志,會決定自己要扮演什麼角色」;而「過去的事沒人能夠改變,現在則是我們對以前自己的觀照,而我們如果不後退一步想想,就無法看見不一樣的未來」。當然歷史不一定只有寫在書上的才算數,只是真相未打開而已,對於守護誓言的人「復仇不能解決問題,但上帝也有無限的正義」,它可期待,但時間無限?「歷史的傷痛可以原諒,但永遠不能忘記」,因為即使上帝的正義也會遲到。

 

後記:在台灣歷史上有關歷史懸疑事件很多,例如明鄭時代荷蘭人退出熱蘭遮城(台南)前往巴達維亞城(印尼)時,謠傳將寶藏秘密由台南經地道運往安平,而後秘藏於台灣某地;再如清季林爽文起義,台灣中部動盪,其行軍路線與當地大財主之糾葛,也許會有事涉寶藏之故事,例如與阿罩霧(霧峰)林家的關連等;此外像諸羅(嘉義)太保的王得祿率軍在大陸的攻防,都可運用巧思佈建懸疑小說題材;或如清季福康安率軍經由鹿仔港(鹿港)上岸攻擊林爽文起義軍時,清季官員的貪腐不守軍紀,也許與大財主有所關連,尤其是鹿港的大商行日茂行(當時全台最大貿易公司);而國府據台時,曾說自南京運黃金到台灣,最後也許流落到美國長堤?或者1945年日本人退台前將寶藏私藏於台灣山區等,其實都可引發為懸疑尋寶的小說創作題材。故事若精彩也許尚可拍成賣座電影呢!希望能看到這些利用台灣史上素材而架構出來的小說問世。藉由小說、電影熱賣更能與當地觀光結合,君不見「海角七號」狂賣4.7億元,也捧紅了恆春各地景點,所謂創意文化是之謂也。

 

2008.12.11

 

裹屍布重回土耳其故地,不惜斷舌禁語,偷、搶、槍擊也要從杜林大教堂取回聖物;而聖殿騎士團自信為上帝選民,誓死秘密保存聖物,也用盡一切力量守護之,警察與藝術犯罪局則追查杜林大教堂的火災原因而牽連上了裹屍布的謎團,但他們也用盡各種偵查方法,並且得到國際刑警組織與美國、土耳其官方的協助,誓言偵破犯罪集團的罪行,只有美豔記者安娜.希梅尼茲以記者專業敏感,直接進入裹屍布的歷史時光隧道,到最後第一個發現事實真相,可惜她永遠埋在杜林大教堂的地道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