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報告因大陸冷氣團來襲,氣溫遽降至6℃ ,高山水氣充足也許有霜雪飄飛之冬景。今(2009/1/11 )日一早,Banktwo隊友們約一半人仍然信守郊野健踏之行,不畏寒冬,穿上雪衣迎接隆冬寒氣逼人的酸冷風。

  

還好,台北盆地在和煦溫陽的照耀下,似乎氣溫並沒有陡降到10℃ 以內,因之身體與內心都是暖和的。車來到新店燕子湖畔,沿著湖濱公園觀賞湖面白鷺低飛覓食,坡道上幾無人影,因為空曠地冷多了,而賞鳥人架上觀鳥望遠鏡正搜尋白鴒鷥、翠鳥、黑鳶等斑斑飛翔的鳥禽,湖邊水草,芒花也似乎因為天冷而凍僵直立不搖,水鳥過處激不起漣漪和水花。遠處群山層次分明的山巒在陽光普照下顯現了霧氣飄渺,濛濛湖水倒映著青翠山林和碧藍的天,清涼風輕吻芒花草,花絮飄零,就是等不到花穗的絲絲芳香。我們一行駐足湖畔良久,水面山間冷風徐拂,同樣等不到水鳥踏著湖面低飛覓食的美景,臨走前,記下了燕子湖畔的感想。

  

燕子湖畔

 

「酷冬寒,涼風移,羊蹄紅花落滿地,湖畔遊人稀。

 

白鷺飛,水流靜,挨肩迴翔心相繫,白頭當如故。」

 

離開燕子湖,隨即沿尋平廣溪生態景觀道路溯溪上行直抵平廣路底往獅子頭山分歧道口的雜貨店前,全程約 七公里 ,今日旅行主要在觀賞溪景,由於遊人稀少,我們可以靜靜的守在溪邊,看著水流,數著落葉,追尋白鷺鷥,體會大自然的美。

 

平廣溪又稱藍夢溪,頗有詩意,沿溪植栽松樹、樟樹、相思樹、綠竹以及雜相林木等,枝葉茂密,而山櫻花葉落蕊吐,正待春寒擇時怒放滿山紅,溪灘邊坡野生芭蕉、野百合,還有花花草草,開遍亂石水湳邊,恣意生長繁茂。山溪湍湍流水激石而過,山椒群飛,紅楓落葉,隨流而下,芒絮迎風,椰林挺立,在藍天白雲青色山脈間可謂美景天成。

 

溪邊坡上古厝見證開墾史事,樟腦、茶葉等經濟作物豐富子民生息。可惜天冷遊客少,路邊農家菜生意清淡,只有我們半桌喝著熱雞湯,飲著玉山陳高,驅散寒氣。午後,循原路退回距湖畔 二公里 處,坐上P的車直奔獅子頭山登山口,先行勘查路徑,好為下次親訪做準備。回程路上,想著藍夢溪谷的美,平廣路底山林深處的靜,隨之在旅行小札上記下了:

 

微醉在藍夢溪

 

「水長流,溪澗逐石遊。

 

落花零散絮作情,白鴒飛跳迴巡吟,

 

山楓正泛紅!

 

人間事,景況淒涼多

 

餐餐度日難以繼,心事和淚往腹吞,

 

天醒待何時?」

 

報載2008年財政部統計全國稅收17557億元,比上年小幅成長1.3%,但其中與景氣低迷有關之稅目則大幅下降,例如反映股價崩跌,證交稅率年增率為-29.7%,房地產、土地交易清淡,土增稅鉅減為-23.7%,而與內需有關之稅目如貨物稅、營業稅、關稅也分別為-15.1%、-2.5%、-1.7%。內需冷,出口又急凍,失業人口急速增加,無薪假或提前放年假者比比皆是,到底經濟政策出了什麼問題?為何毫無章法,也該當徹底調查原因並作有效因應了吧!否則經濟學人雜誌預估台灣2009GNP成長率為-2.9%或環球透視機構預估為-1.3%,也要成真嗎?再對照存款利率一年期定存只剩機動1.16%,固定0.945% 之情況下,在儲蓄息收入遽減之下,消費者支出可能更為謹慎,更為緊縮,要是如此,消費者信心如何回復?

 

「利率下降的流動性陷阱將使台灣經濟頓成困局。」這是今天行走平廣溪畔好友S說的重點。「以往的經驗,不能完全醫治這次的全球蕭條」,要換些新的思維與策略了,但也不能一味胡搞,否則只是大幅增加國家財政赤字負擔禍延後代而已。

 

   

2009.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