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3年冬末偕妻赴法國南部旅行,蔚藍海岸、教皇宮、葡萄美酒的波爾多,以及庇里牛斯山北境的鄉村寧靜之美,時至今日仍回味無窮而印象深刻。當在巴黎時,與友人暢談中得知法人生活浪漫,注重養身休閒,猶對鄉居小屋甚為著迷,所以一個家庭同時擁有住屋與休閒屋甚為普遍,從此我對鄉居小屋也非常嚮往。

 

回台後,於1994年春花開遍之際,偶到台北後花園之稱的蘭陽平原踏青,為她的純樸、寧靜鄉居之美深受感動。尤其對大雪山餘脈總在濃霧之中時而雲飄日移的美景,還有礁溪溫泉的泡湯之趣,總令人難以忘懷。因此,遂在礁溪的「蘭陽加州」購置溫泉小屋(約23坪 )乙間充為閒散放鬆的小住屋。斯時,每於週末來此渡假,也趁此機會與妻走遍蘭陽平原鄉間小路,以及嚐遍各漁村的新鮮海味。後來也成了小孩課後紓壓,同學聚會的場所。小女甚至在大學時期,獨自搭乘機車來回北宜奔跑呢!

今年歲末之際,僱工稍加維修,又煥然一新,我想雪隧一通,北宜二地如同一屋之前後院,便捷性更佳,在溫泉小屋放鬆自己的機會當更多了。在礁溪街上行走,因非值星期假日,旅遊者不多,街況冷清,商家生意奇淡,可說怎一個「愁」字了得!處此情景,實不忍鄉間徒有勝景而鄉民悲嘆。回北路上,國道五號車輛稀少,山谷林地的日照隨車行而緩緩變色,雪隧過後,台北陰冷罩頂,天氣的變幻莫測,令人不勝唏噓!


2008
年九月間雷曼兄弟公司引爆了全球金融風暴,隨後在結構債發生流動性危機後,更激推了全球金融海嘯,台灣受此影響,又應變不及,有些措施未能有效立即執行,全民投資受損,出口嚴重衰退,失業率急速上升,無薪假不受約束的炸開,全民生活需求因信心不足而更緊縮,在存款利率快速下跌後,退休者之生活開支更為慎重,如此惡性循環,多家外商投資或證券公司已預測今(200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將為負數,百姓生活艱苦,企業經營艱困,又怎一個「艱」字可以訴說一切。為了抒發苦悶,特記感懷。

溫泉小屋的漪想

披雲乘風歸來,雪脈霧罩羞容。

後記:

2009.1.21

 

妻說:「礁溪小屋,鐵門鑰匙已更換,她要當家作主,未來不經其同意,家人也不能任意進去住。又,居住後應按小時候的家教收拾乾淨,並將電源關閉,帶走垃圾,才能離開,尤其是孫兒們的玩具,也要裝箱收納,不能任意亂放。特記之,請小孩們謹遵母教。

酒樓泉湯恨有時,獨酌人嘆息,新怨湧心間。

小喬溫讓柔如絮,桃花舊相識,怎奈孤燕飛。

落花待春來,怎堪見憔悴。

高樓直望天邊水,明月尋客蹤,不如彩雲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