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2009.1.24)首日,台北氣溫8℃ ,滿天陰暗,冷風輕吹涼透心扉。Banktwo山友們決定攀登二格山。我們一行將車停放於草湳大樹下溪溝邊,全隊整裝完畢後,卻霪雨霏霏,而雨勢又越下越大,氣溫陡降到4.6℃ 。

 

為了顧及山路濕滑,容易受傷,在隊長H明智決定:「改由傍著山溝的登山道先抵二格山登山口的土地公廟,然後再沿尋廟後側山道往北宜公路的南邦寮福德宮,野餐後再尋原路回到土地公廟,然後登上中華電信中繼站鐵塔,再沿來時路回草湳大樹下,完成今日登嶺之行。」一經決定,大夥們放開腳步沿著緩坡登踏而行。

 

山道對面臨溪谷的邊坡上建有木石造別墅,日夜水聲濤濤,林木花草修整別具簡潔風味,想必清修好所在,而往上到二格山登山口前之土地公廟,高大樹木遮天,山道上遍植楠木、榕樹、南洋杉、柳杉、竹林以及白色花瓣落滿地的烏心石等雜相林木。

 

這條山道今日因天寒又陰雨,因此山友甚少,顯得有異平常的吵雜而是非常冷清,應是冷冽的寒風阻止了山友登嶺之趣。我們一行到此,儘是享盡了寧靜的山林秘道,偶自樹梢間寒風徐來也自有醍醐醒腦激勵人心的好緣份。

當我們一行自二格山登山口土地公廟後側山道直下陡坡前進北宜公路時,山道上只有我們一行伴著翠樹綠林,天飄雨絲,輕快的閒聊而行。由山道上仰望臨近山巒起伏,霧罩山巔,偶有白雲飄過,也激不起山林的快速變色,在氣溫不及5℃ 的路上,雖是急陡下坡路,卻也輕鬆安步心情舒暢。當到北宜路邊的南邦寮福德宮時,只見北宜路上竟無車輛穿梭,頂多只有幾部機車狂奔而過,何以年節首日北宜路上冷冷清清?難道都上了國道五號經雪隧到宜蘭了嗎?還是景氣實在太差,激不起年節的消費旺氣,甚至也懶得出門成為「宅男」了?總之,多次行走在這條路上,似乎沒有看到北宜公路竟然這般寧靜,一時之間,四周山林和冷涼空氣似乎靜止不動,腦際間也一片莫名的空白。如果台灣經濟走向蕭條,而財政赤字又一再擴大,同行的隊友卻在擔心哪天再來一次「4萬換1元」,倘使環境如此,台灣人在60餘年間二代人同樣蒙受一生辛勤的儲蓄,換來「一分地只值一塊豆腐」的悲慘景象了。台灣何辜?天佑台灣!400多年來的祖靈呀,保佑台民清醒,做自己的主人該是時候了吧!

 

自南邦寮福徳宮走回二格山登山口,因是急陡坡,走來較累,但因天氣寒冷,出汗甚少,一路上爬確只心緩跳,氣不喘,當然與好友一路閒聊國內外基金、結構債等投資心得,在悲嘆之餘,也忘了心跳氣喘了。台股自520以來,多少人在2007年第4季開始,狂賭加碼,尤其在20083月大選底定後一股兩岸熱,沖毀了多少人的投資慣性,而股民都在盼望兩岸因素激發台灣經濟大利多,可惜事與願違,多少股民在哀嘆痛苦中破產,背負鉅債,家庭離散,而在全球金融海嘯襲擊之下,可說是國內外夾擊,投資理財績效鉅幅減降50%以上者比比皆是,而能夠即時斷頭停損者,恐怕也不多吧!否則連動債受損而抗議者為何如此之多?雖然投資理財是投資人個人理智判斷,後果自己負責,但是對銷售者而言,理財商品組合內容的資訊公開,誠實告知風險的責任當然不能免,還有要顧及資產組合與投資者投資屬性的平衡性,也應在理專專業的考量上給予最誠意的建議。這些亡羊補牢的工作,只有留待金融業重整旗鼓時再去研究了。

 

回到家後,提筆記下今日二格山山腳下健行的感想:

                

二格山山腳下

 

草湳溪溝邊坡,靜靜的流水,波上的林木和美化的青草綠地,

誰家寧靜的別墅享受山林的芬芳?

也該是紅櫻滿天的季節了,紅楓已為妳乾枯並且鋪好上台的紅色步道,

為何你還是落葉吐蕊?

這是友情相挺,還是天道如此?

山道在淅淅雨聲,絲絲飄雨中還原了自己的本性和面貌

濕滑、泥濘,回復初始的自己,可惜原本吵雜喧嘩的假日

都在景況寒冷的威脅下,噤聲無語,蒼天當然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你說要追究人們的理性,他說現實就是「三好加一好」,

不必等待六月斷腸時,明天就可看到悽涼寒冷沒有陽光的元旦。

2009.1.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