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台灣經濟陷入低谷而且何時止跌回穩尚難預期,但一家分處三地,卻也禁不住親情的呼喚,全家仍然決定趁年假期間共聚乙處,好好享受天倫之樂。

 

大年初一(2009.1.26)由三位子女各駕駛乙部車,全家十人一起到埔里鯉魚潭享受三天二夜的山居生活。在景氣寒冬之際,在國內消費也許較能心安,或許吧。有人認為,平民百姓在施政者無能的情況下,要自求多福,在經濟大環境不允許下,又能怎麼樣?所謂「政治是管理眾人的事,我們就是管理眾人的事的人」,你又奈何!

 

我們一行在台中中科午餐後,經霧峰、草屯到埔里—鯉魚潭的天泉溫泉會館—感謝妻在去歲十一月即已預訂,才能讓全家享受寧靜、泉湯的溫泉之旅。鯉魚潭位於南投埔里虎子山東南方,面積約19公頃 是天然湧泉,終年湖水充足,因日據時代在湖之中央築有長堤,且植栽柳樹,遂有小西湖之稱。鯉魚潭距台灣地理中心碑甚近,且四面環山,湖泊四周有周長2.2公里 的環湖步道,寬廣湖面倒映山光水色,景緻迷人,美不勝收。湖上可划船遊潭,湖泊周邊有小火車行駛,且解說鯉魚潭七穴的緣由,有點神秘,但可為漫步談心的好話題。

 

鯉魚潭夜間涼爽,氣溫稍低,但年初一夜卻是寧靜異常,坡堤柳樹下少有行人,旅客們似乎都在享受泡湯之樂呢!年初二大清早與二個兒子相約徒步環湖,迎接今年的新綠—新鮮的芬多精和泥草的芬芳。我們由天泉出發沿尋環湖步道自左而行,先經景觀涼亭,可遠望湖另一邊白色建築物的天水蓮大飯店,而山坡邊為阻擋土石流也多處設置擋土牆,卻也設計古色古香的石牆,與當地景觀密切融合。再循著釣魚平台,觀湖亭到中心樓,一路上旅人甚少,而且一大早也無人垂釣,但在青色山林之間,也覺心中一片翠綠,那是一種平安享樂的感覺。

 

前進到天水蓮大飯店後由農特產中心,經「樟公」—乾枯樟木已有500歲,沉沒湖底百年再被撈起,直立為神設神座祠之,划船碼頭,小火車站,藝文廣場,埔里農會特產到柳堤,而柳堤是連接柳岸管理中心與中心樓間的石道,前後並設有石拱橋,可使湖水流通,目前湖中有鯉魚、大頭鰱、草魚等,因是自然湧泉水質乾淨,划船其上心曠神怡。鯉魚潭有七穴之說,如蝦穴、鯉魚穴、龜穴、蝙蝠穴、蜈蜙穴、龍穴等,都有一個神奇的傳說。湖面上經常可見白鷺比翼雙飛,迴旋在柳堤上空,而綠頭鴨潛水覓食浮遊湖上悠然自得。三個孫兒在划船遊湖時,那種天真的笑容,令人難忘。全家只有妻一人獨坐岸上看著我們划船取樂。

年初二全家先到地母廟參拜,地母至尊總廟寶湖宮天地堂,寶殿坐落在山形如金鶯展翅的金鶯山麓,山勢雄壯非凡,且俯瞰埔里盆地。我們由乾坤門進入經五門、八卦九龍池到坤元殿(主神地母尊佛)再登神農殿及乾元殿,廟貌莊嚴,心誠禮佛,唯求平安而已。中午在金都餐廳享受埔里風味餐,並且參觀埔里紹興酒廠。

 

午後改開二部車由大兒子與小女兒駕駛經北山坑到國姓九份二山921大地震震央原爆點,在「傾斜屋」感受不平衡的身軀與暈眩感覺,妻甚至未走到屋內即頭暈難行,而後到海拔900公尺 震央所在地,目前山勢如同被炸彈擊中般,山勢尖凸,坑洞散佈在山頂,而草木全毀,光凸一片,只存泥土碎石形成且土層紋理清晰可見的山坡嶺頂,大自然的威力與反撲令人生畏。

 

年初三全家到霧峰921地震教育園區參觀,接續昨日九份二山原爆點的殘狀,再看看車籠埔斷層自然神力的震動。回想1999921日 清晨約145分時,剛好與遠在英國南部旅遊勝地的巴斯大學留學的小女通完電話後,隔了2分鐘即147分天轉地動發生了,這是台灣近百年來最大的地震災難—芮氏規模7.3的強烈地震。

 

園區是原台中霧峰的光復國中,剛好車籠埔斷層由學校操場跑道經過,造成跑道隆起,校舍倒塌的殘景。後經民進黨政府規劃為地震紀念館,保存地震原址並紀錄地震史實。保存全民共同記憶的園區,將喚起國人對自然的崇敬無欺,與大自然和諧共存,保護自然環境,在參觀過後希望將在孫兒的記憶裡形成認知。相信地動綻開的花蕊,是鉅震大破壞後的宏偉建築,對建構文化傳承,民族認同當然具有重大貢獻,也許很多規劃不當的公共建設例如台北市龍山寺前的地下商場,台北後車站的圓環美食館,或者已停駛的貓纜,還有台北火車站前的直行公車專用道,也該檢討修護了吧!否則浪費的公帑,難道要全民負擔嗎?「春節期間不生氣,好好規劃自己的生活吧!」,「一年之計在於春」、「先顧好自己,再去煩惱別人的事情吧!」,…,焦慮、無助、一籌莫展,我們又能怎樣?

 

回台北後,初四我與妻由小女開車到礁溪溫泉小屋,泡泡溫泉,看山景,也遠眺龜山島。回台北時卻領教了年節期間的濱海公路,不守規則的駕駛們,一個線道可以三部車並行,台灣人開車技術世界一流,但是這個時候濱海公路全線卻不見交警保護遵守交通規則的人,但憑超車,擠入車道險象環生的超車表演,在大里到福隆間充分發揮。初五仍由小女開車到三峽二兒子家,我們一同到三峽的大板根渡假村,看看雨林生態並且在插角的「荒郊野外土雞城」享受山產美味。

 

新春在旅行中度過了,牛年真能扭轉乾坤嗎?今年是犇牛還是慢牛呢?大家都想吉祥如意、闔家平安,關鍵還在台灣經濟能否由冰點急速回甦,而關鍵中之關鍵應該是「出口產業的復甦」輸出恢復成長,才能提升就業率,也會安定消費信心,這種良性循環就是經濟景氣復甦最大的保證。有些人在意志消沉的時候曾經說出「我們好像亡國了」,看看今日的經濟蕭條,不禁想起了李後主的「虞美人」這一首詞。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就如同妻在年節前規劃全家旅行時所說的話:「我們運用平時的儲蓄換來全家一同出遊,看看孫兒們的天真和歡笑,這個時候『金錢』是活著的」,沒有錯,誠如斯言!如果連最美麗時光的春花秋月都覺得時間太長,人生又有何價值?當然「故國」的情懷是春花秋月無可比擬的,不過留得青山在,何必憂愁朱顏改,真誠看待自己,回到初心,跟時間競賽,不要說不管政治,因為政治就是管理眾人的事,所以要努力挽回固有山河,才不會有李後主的感嘆!然而對個人來講,儲備糧草才能濟荒,因為政治也不一定幫得上你,還是用力「儲蓄」吧!

2009.1.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