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假期最後一日(2009.2.1),Banktwo隊友們相約攀登猴山岳,青山飲食店後側尋階登踏山林小徑

 

回望健順療養院一路上來櫻花紅遍山道旁,朵朵艷紅迎接冬陽,遠處山坡白孢木灰白色葉背如同五月雪點綴在青山綠林間,櫻紅與白孢相互輝映,火旺了寒冬季節的登山熱情。

 

天南宮左側登山步道兩旁儘是楠木林,名之曰『楠木步道』也不為過,沿尋阿柔洋步道開滿「雙扇橛」,她是一億年前已存在的植物。

人在大自然中就是太渺小了,這時候可以想到「謙沖」也可以看到官場的「傲慢」。在闊葉雜木林中小徑穿梭,時而上下,時而起伏,它成就了猴山岳登山道的挑戰性。大風吹起,林中嗡嗡迴響,山客滿面清爽。

 

到達鞍部,它是通往猴山岳、二格山、草湳大榕樹以及廢棄古厝的十字路口,稜線山道土質鬆軟,落葉滿地,又有大樹遮陽,行進間只有「舒服透頂」可以形容。如今「廢棄土石古厝」在荒煙蔓草之中,訴說她百年的辛勞,但卻斷垣殘壁。隔鄰尚有「林家草厝」茅草屋頂土結牆,據屋主說,大約建築在日本進攻中國的十餘年前,屋齡可能在80年以上,如今尚為山居民宅。

宅前茶園、水田、蔬菜園正是春耕時節,水田灌滿山泉水,正待插秧,這地方屬於深坑炮子崙。

再循著「茶山古道」往登猴山岳,黃泥山道上隨風飄落灑遍烏心石白色小花瓣,山道兩旁過貓植被滿山坡,偶有山友摘取,而此地芬多精迷人,空氣清新也有山友在此練氣吐納。

 

Banktwo H隊長說:猴山岳山坡上佈滿山蘇—「鳥巢橛」,可能為北部郊山最大聚落群,山蘇寄生於大樹樹桿上,鳥類幫忙播種,以壯大族群生命,這是大自然的生存鏈,動植物相互協助以繁衍後代。

此地筆筒樹—「蛇木」卻甚多枯死,到底是自然枯萎還是植物病蟲害?對植物甚有研究的H隊長也說不知道,何以向陽蛇木會枯乾落葉?有誰知道嗎?她在往猴山岳的山道邊坡上,正等待救援呢!

 

途經芒草小徑,小心行進,避免刮傷,大風一吹,芒香撲鼻,真是享受。攀登上了猴山岳前峰,標高514公尺,全隊在此午休輕食,也訴說春節連假的種種趣聞。

 

 再轉登猴山岳主峰,海拔553公尺 ,她又稱「猿山」,係位於二格山系西稜。山中森林遍佈,灌木叢生,山道均在山林小徑穿梭,還好兩旁樹木可助攀登。

  

猴山岳前峰平台上可遠眺南港山,木柵焚化爐,台北101以及台北盆地密密麻麻的各種建築物

回程先到鞍部十字路口稍事休息,再往下慢步回「天南宮」前,眼看右側前方筆架連峰在向隊友招手

呢!

「猿山櫻丹飛滿天,白孢高聳綴遠山

新正尋小徑,老農草屋閑。

茶米忙自栽,何必依偎人;

為君深繡中,直到春夢醒。」

 

 

今日登山時,偶遇山友,大家互道新春愉快,有位山友說:「時機不好,登山最省錢」。這句話沒有錯。另外,看山中老農一臉悠閒,自給自足,羨慕了多少人,心中有感,回家後在旅行小札上寫下了上面的感言,而猴山岳確實為賞心的登山步道。

 

後記:報載20091月份亞洲各主要國家貨幣紛紛貶值,各國藉助此擴大或提升出口競爭力以強化GNP成長率,似乎有志一同,相繼實施。例如與我國出口產業有競爭對手的國家韓國,韓圜貶值-8.7%,新加坡元貶值為-4.96%,而新台幣只貶值-2.57%,在去年第三季初新台幣已喪失出口競爭力而被韓國奪得先機之情況下,政策實施的及時性也該好好檢討了,否則200812月台灣失業率依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已增達5.03%,想想20081月時也才3.80%(這是多年來強化出口產業的佳績)而12月間關廠失業人數達25萬人,長期失業人數為84,000人,波及家庭人口數達1,164千元,再不為出口產業尋找提升競爭力的方案,恐怕關廠失業的勞工還會上升呢!因此,如何提增出口接單成長率,也不能光靠中國市場一地吧!

 

國際貿易講求「比較利益」,而分散出口地區方能規避風險,這些簡單的道理要搭配短、中程政策措施有效執行且落實到產業末端,當對台灣經濟回甦有所助益。

 

我們可以觀察政策上如何提振出口產業競爭力,也要密切注意出口接單統計的增減情形,才不會因一時消費券對零售業的部份幫助而對經濟走勢做出錯誤判斷,結果又不利於個人的投資理財活動。祈禱吧!台灣人民。

2009.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