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的情人節,Banktwo隊友們相約與山林約會,我們一行由圓山大飯店後山登階730餘級後,沿循稜線林中小徑步向文間山,而後出劍南路尋找古早步道由婆婆橋到外雙溪故宮。全程慢走約三個小時餘的路程,由於天氣陰涼,山嵐在群峯、林間漂移浮升滑落,而雜木林中也迷霧時起,涼風一陣吹拂,果真慰人心懷。

從圓山到故宮這條山路兩旁,稜線小徑上下起伏,山坡樹林間樹根盤根錯節,大直、外雙溪坡地擁有往昔權貴官邸、鄭成功廟、故宮等雅致景點,視野良好,雖在稜線山嶺卻也清晰可見,我們一行穿梭前進自是其樂無窮,也享受呼吸了登嶺獨有的清新甜美的空氣。

這條山道威權時代軍隊駐守之崗哨以及防空砲台基地依然存在著,只是解嚴之後,這些風光美景還給平民百姓,但是回顧400年來的台灣子民,到底能為自己的前途做最重要的決定嗎?看看眼前的山林風光,想想台灣政經未來,心中有感特記之以紓愁腸。

「虎嘯驟逝,風雨捲落世間多少恨,狼嚎再狂,山林橫炊野火熄不盡。

看到當前台灣經濟景氣步入蕭條,心中有恨,然而想到 二月十三日 在佛光山聆聽星雲大師的開釋,卻也心中坦然。眾問:「面對全球金融海嘯,台灣經濟步入不景氣低谷,我們怎麼辦?」大師以四個字闡示因應之道,那就是「生耕致富」,為生活、為生存勤於耕耘,當自有收穫。午餐時間,大師請弟子法師以詩詞開釋,其中有幾首詩特記之,以寬廣吾人心胸,濟眾安度彼岸。

一、「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當然「閒事」假若不涉自己苦樂憂煩,或不因親朋戚友諸事牽掛,自可心靜無憂,但實際狀況,卻往往不如人意。

二、另外有一首詩謂之「無相頌」,詩曰「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修禪,恩則孝養父母,義則上下相憐。」真是友悌相愛,恩照世間,而施政者,也當謹記公門好修行。

三、再有一首,謎底為「白灰」,詩詞為:「千錘百鍊出深山,烈火焚燒莫等閒,粉身碎骨都無怨,留得清白在人間」。「清白」二字從古到今多少英雄豪傑、賢臣良將,含冤莫白,甚至至死抱憾。看待當今世道,或許更難苦修。就如南宋岳武穆,也要以死來還其清白,但加害的秦檜呢?雖千苦罵名,但其生前榮華富貴何曾消失?修心其實太難了,也只能讓自己看空,看破一切。

星雲大師回眾問時,也說:世間沒有「真相」,只有「假相」。因為在變動的世界中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改變,何來「真」,只有「假」,怪不得施惡者千萬年來從不間斷,沒有消失,魔既不棄,道當若何?「無我」、「放空」,當個人無所求時或可暢快人生。但是如果世界只有「假相」,大師釋示:「人們心中的道、信仰、慈悲、毅力將恆久不變。」這與傳統的思維「忍一時」、「退一步」自求平樂人生有關吧! 

佛光山在春節期間張燈結綵,歡樂景象如同昇平世界,參道兩旁掛著警世法語:「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勸世間人類心平氣和,追求安逸平樂。

另有眾問及管理企業一事時,星雲大師舉說一個故事,要管理者心存感激,要激勵部署、夥伴以及圓融團隊同有共識。大師說:

「掌聲」是管理上永遠不可或缺的激勵方式。這就是合掌人生,永遠感激、感恩,「愛」世間的一切。

周六情人節夜,在玫瑰唱片負責人邀請下,與妻到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感受「城市琴人丹尼爾2009年情人節台北演唱會」的抒情演唱,度過有生以來首次在浪漫情歌中享受屬於兩人的空間。

2009.2.15記於礁溪溫泉小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