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ktwo山友們在南部好友盛情安排下,於春分之後組隊南下高雄溜躂散心。還記得前幾年H隊長也曾率隊遊賞愛河風光,並乘坐渡輪到旗津一遊,尤對海岸線之綠化植栽,人性化佈置留下深刻印象。但因時間有限未能走訪「踩風大道」以體驗並好好親睹港灣風光景緻,因此本次南下之旅,遂首站踏上旗津港,看歷史古蹟也看民進黨的政績,她是屬於疼惜這塊土地跟我們生態相關休戚與共的先民墾地。 

我們一行由鼓山渡輪站乘渡輪緩航旗津,港內水波不興,海風輕輕拂面,卻有冷卻憂愁紓解工作壓力的效果。台灣經濟步入不景氣,國內需求緊縮,似乎國內旅遊也清淡了不少,或許是上午時間商家有些未開店,以往熱鬧滾滾車騰馬喧的景色都只剩空盪的路面,讓旅人休閒的輕走。 
 

路經旗后天后宮,因是國家三級古蹟,遂於禮拜後入內後欣賞先民的人文遺澤,尤其是殿宇的華麗釉彩剪貼裝飾,三川燕尾式尾脊,佈滿象徵宮廟建築祈福求吉的圖案,令人讚賞。旗后的開發始於明永曆27年時亦為清康熙12年,西元1673年因閩人漁民徐阿華漁撈遇颱,漂至旗後,目睹山水靈秀而接著定居,並說服洪、白、潘、王、李、蔡六戶同行也奉迎湄洲媽分靈祭祀,330多年來正如宮內大殿的一幅對聯:「天惠遍施工賈利,后恩廣被顧漁亨」,平安照顧百姓,也使原本的一簇小漁村,成為人煙稠密、工商繁榮的港町,而首要感念的當是海上守護神安瀾定邦方得萬民景仰。 
 

我們自天后宮前直抵海岸濱海公園沿尋「踩風大道」眼觀港內風光,輪舶進出,民眾垂釣且有大批自行車友沿此大道健身舒活,步道兩旁迎風樹欉開遍鮮豔花朵,不畏風不怕陽光激射的自然本性自是令人敬佩。想來在此不景氣又失業嚴重之際,台灣子民如何安心自救不要喪志、不應輕生,更要學學大自然的無畏精神,好為我們生養之地喚回台灣魂—逆地求生,渡過艱險的黑水溝,逃避惡政侵凌、移民墾荒的精神,不能在我輩輕易喪失,否則在旗后藍天白雲,青綠山水之間,也當自笑不如迎風擋陽的花草樹木了。 
 

經過「星空隧道」,清涼微冷風陣陣吹襲,熱氣全消,隧道外平沙一片,遠處海天一色,海岸邊慣有的植栽在此繁盛快活,而「踩風大道」的實木地板路更令人親近自然,也不破壞海岸邊的沙地地貌,為政者有心與大自然共存同榮,著實感佩也。 
 

在環海岸徐走可觀看旗津四景,頗富詩意。其一是「鼓灣濤聲」,在鼓山與旗后的海灣內輪舶日夜穿梭,領航船在前引導入港,海濤在山石、渡輪、潮水之間形成特有景緻。 
 

其二則為「江村漁歌」,旗津本為漁村,漁船出海返航在遠古時代是生命旅程之ㄧ,由是對馬祖海神的信仰自是崇信,因人在一片水茫茫之際,唯一能依賴的只有信仰而已,而300年前,汕板入海能夠返回陸地,當高歌慶賀,漁歌之情快慰討海人的心。 
 

第三是:「江港歸帆」,同樣古早時漁船歸航,親人迎接的畫面實令人動容,漁人歸帆代表豐收,也表示生命的持續與平安。 
 

最後是「旗山夕照」,旗津面對台灣海峽,當日落大地,彩霞滿天,紅日落海自是天然美景,尤其在盛夏之際,站在岸邊欣賞落日餘暉,實人生一快也。 
 

中午高雄友人安排隊友沿著中山大學學區內的海岸道路前往位於柴山的「老爹小館」享受最鮮美的海產大餐,同時尚有一位老伯以揚琴演奏台灣早期流行歌曲享客呢!尤其是一曲「王昭君」高亢音悅享四海,旅人也遺忘踩風健行的辛勞了。 

2009.3.21 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