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醉在山璞傳說VILLA的回憶中,懷抱滿腹的閒情,Banktwo山友們相商踏入藤枝國家公園。 
 

由六龜山道經六龜大橋過邦腹溪口,車沿藤枝林道行駛,經過寶山,二集團部落後即抵達藤枝森林公園。 
 

藤枝位於高雄桃源鄉寶山村面積約770公頃,海拔高度介於1,550公尺1,800公尺間,平均溫在1821℃,日夜溫差不大,氣候涼爽宜人,堪為避暑勝地。 
 

藤枝原為日據時期京都大學實習林場,林木蒼翠茂盛,微涼清風吹拂宛若海濤襲人,故又名「森濤」。 
 

早在1870年左右,布農族人即在寶來溪與邦腹溪間遷徙,本地為其生活棲息地,園區內植栽的針葉樹與原生闊葉林相互輝映,林木蒼翠,風景清靜怡人。 
 

藤枝步道為登山、健行、賞花、觀蟲及賞鳥的最佳去處,我們心怡已久,今日登園了遂心願。
 

區內步道可依行進時間分為:藤枝山莊步道、遊客中心步道、森濤健身步道(步行約950公尺)、秋海棠步道(1,420公尺)、雲杉步道(1,320公尺)、西施花步道(2,380公尺)以及樹海循環步道(步行約6,680公尺,需時約3小時), 
 

Banktwo山友們進入園區大門後,分成兩小隊,各依腳程行進,並相約於樹海休息區會合。 
 

進入園區迎面可看到柳杉林直立天際,鳥聲悅耳,遠處雲海飄移,天籟之聲不絕於耳,到此精神放鬆,身心愉悅健步如飛,歡踏在藤枝山道上。 
 

山路邊峭壁,陡坡直視可畏,而大葉桉(尤加利)挺立崖邊,長青翠綠,迎鳥飛翔,輕風徐來略有寒意。 
 

坡上台灣桫欏—筆筒樹展開如扇的枝葉,迎賓遮陽直教人涼爽好乘涼。 
 

土石步道灑上樹皮腐葉鬆軟好行走。 
 

森林樹海林木茂密鬱鬱蒼蒼,微風過處也見樟楠群木清雅芳香。 
 

秋海棠已有鑲紅小白花或粉紅色花朵,展艷迎接春天的到來。 
 

孟宗竹林在山坡頂上隨清風微搖,陽光自竹林翠綠間隙透露暖意。 
 

附生植物依附在高大樹木上,也見共存同榮,但卻不妨礙母體的滋長,只見相互輝映,長青同綠。 
 

山友們訴說著芬多精的妙處,或許仁者樂山,在芬芳空氣中更覺沉靜心靈。 
 

山道上偶見台灣山枇杷、山胡椒等野生植物,而坡上鮮苔在岩壁上快樂生長。 
 

在春季百花盛開時,友人說更可欣賞姑婆芋的紅色如結實狀的花朵,觀音蘭以及山櫻花等的爭艷迎客觀賞。 
 

樹海休息區內可見苦扁桃葉石櫟高逾2公尺的巨大板根,為了高大林木增加呼吸的根部,植物也自覺的擴大生活版圖。 
 

坡上蜜汁植物如山芙蓉、海州常山、冇骨消、台灣天仙果等正待春來迎蝶戀。
 

園區內處處聞啼鳥、五色鳥、白喉嘯鶇、竹鳥、繡眼畫眉鳥、紅頭山雀、黃山雀等都待有心人駐足仰頭觀賞。 
 

今日藤枝步道健行登山者眾多,遊客行進中,也在各休息區聚坐閒聊享受清靜。 
 

藤枝森林步道的雲海、樹海悅耳鳥聲、翠綠山景、悠閒的山友還有正待春天來臨迎賓欣賞的百花競艷,留在心田。 
 

午後踏著輕鬆腳步走出園區,也帶走心中一片翠綠還有清閒長存回憶中。


2009.3.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