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4月5日 )天是一個天陰無風的日子,又怕可能午後豪雨干擾登山樂趣,在Banktwo H隊長英明決定下,全隊拉拔到烏來福山山區。烏來林道修整潔淨,臨路山櫻花植栽整齊,可惜花期已過,如今只見山櫻蒼翠遍植在山路和溪岸邊,由於南勢溪,桶后溪已宣布護溪禁魚,或可讓烏來福山山區可享原始風貌。

福巴越嶺古道早在300年前即有泰雅族人由拉拉山區披荊斬棘來到福山部落,為巴陵到福山泰雅族人交流及通婚社路,所以古又謂之「姻親路古道」,及到1913年日人治台時期改為警備道而稱之為「拉拉山福山越嶺道」。當來到福山村前,想及約25年前我與同事曾利用週日時間先一晚入主上巴陵,並於隔日清晨約4點多鐘起床後直接攻頂拉拉山,再登檜山,沿著巴福越嶺古道出福山到烏來,年青時漫走這條古道輕鬆愉快,只是當年因天陰來此,且有一段路途又逢大雨,因此水蛭粘上了腳背奇癢無比,如今想來憶及水蛭吸血狀況,實在令人作嘔。

Banktwo 山友們由「福巴越嶺國家步道福山段」告示牌經吊橋一跨越札孔溪上,也是泰雅族人的祖靈之橋,沿著溪澗山壁間陡坡山道前進。

「福巴越嶺古道福山段」沿途山道寬約一個步幅,坡度約20-30度,路斷部分則架上木頭梯橋,沿路落葉鋪滿山道,走在其上鬆軟無比。山道因沿著札孔溪上行,臨溪邊道百丈深淵,且山道上樹根盤根錯節,一不小心可能被絆倒,而且此處有謂之台灣亞馬遜,原始林密佈,山路濕滑,且林相夾雜針、闊葉樹林,春天來此也看不到繁花盛開,因此這段山路可謂之「台灣侏儸紀」,因只見山道兩旁青翠滿山林。遠處高山山巒起伏在白雲飄移之中,山在虛無飄渺之中是之謂也。山道左岸溪流湍行,濤濤水聲與咕咕鳥聲搭配,清亮悅耳,可解心愁。

沿著山道可看到山蘇、姑婆芋繁佈生長在邊坡上,而柳杉林、野生芭蕉林、孟宗竹林、九芎—猴不爬等等自成一趣,歡喜生長,尤其午後時間雨滴突然自樹葉之中飄灑而下,風聲、雨滴聲夾著渺渺聲響,在原始林的寧靜中憑添了特有生趣。尤其走在山道上密林遮陽,偶有微風徐來卻也涼爽無比,雖山道左側為80-90度臨淵斜坡,但沿著山道而行卻也安心漫步,只因原始風貌,加上風雨聲、鳥聲,讓心情為之寬鬆開闊,而無懼於眼前的臨淵狹路了。

我們一行走到福山段3.5公里 附近,適有一塊較為寬廣的路面,且逢午餐時間,因此在此輕食休息,午後再行進到4公里 處,略作休息後即回程福山村。今日走了8公里 山路,去程陡坡伺候,回程因午後小雨已下,路滑慢行而不會辛苦。

下山後經H隊長推介到福山國小走走,看看富有原住民生態的國小也欣賞泰雅族人元老YAWI.BUNA亞維.布納的雕像立座,泰雅族人在國小前農地上耕作有機蔬菜園,為山區農耕經濟作為表徵。
回家後想到這二個星期中南北部奔波,也偶遇了往昔某航空公司的故人,在如今台灣經濟不景氣時期還能安逸生活,卻也只能互道平安珍重,晚飯後拾起旅行小札,記上了如下的感言:

「行走在侏儸紀的山道上,野味一覽無遺

春時萬物復甦,樹梢一片綠意

雨滴飄移林木乾淨洗鍊

遠處山巒雲霧漫布,山峰時隱時現

山嵐移游盡情演出幻象萬千

遠眺原始山林,顯現寧靜廣邈視野

福巴古道深溪陡坡上行,旅人滿心愉悅

溪澗湍流和雜風雨之聲,比美天籟交響樂

我們樂與大自然和諧,人心溫柔當不會枯竭。」

後記:本次登山因有隊友赴海外旅行,本想藉此越嶺與他談談金融海嘯後的若干思潮,可惜未能如願。所以將想講的話題記述於此,以供好友們參考。

一、人類的成功來自於逆境中的發奮圖強,在金融海嘯後不要忽略民眾心靈的「重建與復建」,因為在艱困時代,人們更要迅速擁有「復原能力」。所以「Resilience」是人們未來需要的競爭力。

二、Too big to fail(「大到不能倒」)是社會的虧損嗎?當一家公司的資產負債表不能反映其商業活動的真實成本與風險,而這家公司又「大到不能倒」,其結果就是「獲利私有化」而「虧損社會化」。難道資本主義社會就是在追求如此的公平正義嗎?有人說「資本主義3.0」世代將來到,它是美式資本主義混合中國資本主義,你們認為呢?

三、在金融變動年代,一般從業人員應有哪些反思?在動盪時代,企業對人才的需求也在改變,別用過去的經驗法則,也不能迷信理論,應讓自己如同海綿儘量吸收水分,鎖住方向如同偏執狂的執著努力苦幹,走出以往慣性思考之範疇,隨時改變心態,迎合經營環境的需要,誠實面對自己,「Go back to basic」,回到基本,從頭學習嚴打持久戰,要有為持續性經濟不景氣持久作戰3-5年的準備。因此「你不能告訴我,昨天我是怎麼成功的,而是要告訴我,今天我將怎麼做改變」。

四、G20倫敦會後世界經濟可能衍生三大變貌。例如惡性通貨膨脹可能到來,金融管制可能建立跨國監理機制,而金融業也可能走向小規模化,不再享有高利潤,同時在「逆全球化」思維中,也可能打擊避稅天堂。這些變化有些已有徵兆,我們拭目以待,但金融從業人員卻不能坐待危機到來才反應吧!

五、人們擔心不景氣長期化,因此「新簡單主義」抬頭,中低價位產品不因品牌或流行而喪失商機,而「中國山寨文化」大行其道。雖有「反全球化」之味道,卻也是後經濟發展國家邁向經濟成長的必要之痛,因之代表便宜、夠用(功能簡單化)價格便宜的消費概念崛起,並成為消費主流。自另一角度思考,卻也是消費者揮別「加法」的奢華消費觀,轉而擁抱「減法」的簡單消費思維了。

隊友們不登山,我就說一些無聊話,讓你們瞇著眼睛看,也是一種懲罰吧!


2009.4.6 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