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嗆馬之日( 五月十七日 )由於既有行程—視察福建若干城市期盼為集團中國事業激發想像,因此只好偏由志同道合的子女參與本日活動。

 

當日清晨撘乘國泰班機經香港轉乘港龍飛廈門,再搭上海航空到福建西北部與江西、浙江接壤的武夷山市。從台北到武夷山整整十二個小時,中間轉機等候時間大約花上六小時有餘,當然以時間論處經濟利益直航有它的好處,但「中心」與「邊陲」的現實似乎也正在發酵中。


 

福建是台灣先民渡黑水溝來台的唐山故地,尤其泉州、廈門隔鄰,自宋代以來即為海洋興盛之地,今年五月中旬在廈門舉辦海峽論壇,台灣參加人數達到六千人以上,在武夷山市悅華酒店與台灣友人相遇,其對台人熱切參與感到憂心,他說:「台灣對大陸經貿開放太快,而又未能事先充分準備,對台灣經濟發展前景感到憂慮。」想想開放陸客觀光,因國內風景區準備不及,遊覽車不足,交通環境尚待整體規劃改善之情況下,當然旅遊品質可能受到影響,長遠而觀,反而不利台灣觀光事業之發展。

今日在香港機場,因H1N1的侵擾,甚多旅客戴上口罩,輕聲說話,行為舉止似乎謹慎又緊張。遇有咳嗽聲,更覺大難臨頭般的憂愁與恐懼,深怕中標壞了行程。在全球化的時代裡,病菌的傳播也隨著各洲空航的頻繁而快速散播,因此防疫成為各國主要工作。

港龍由香港到廈門機場後,全機人員未能立即下機,須由中國防疫人員登機一一為機組人員、乘客量體溫,並填報有關近日旅行城市及有無感冒症狀等,幸好全機安全過關,方能下機出關。

在廈門機場等候上海航空班機飛武夷山市時,偶然想及在航空公司服務的友人們,不知近來受H1N1的侵擾恐怕累苦了精神與身體,這種職業的受虐困境著實令人同情。

今日於黃昏之際在飛航延遲約一個小時而來到武夷山市,該旅遊區為中國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也是福建以山名命名的旅遊城市。

武夷山風景名勝區可謂「三三秀水情如玉,六六奇峰翠插天」。乘竹筏遊九典,體驗峰迴水轉,伸足觸清流,昂首懸壁船棺、摩崖石刻,奇峰異石之美。除此山景之外,武夷山另有閩越文化歷史遺跡,朱熹理學文化遺產,茶洞與一線天茶山,古老村落古樸民風並領略古建築生動內涵,也可一賭「大紅袍」百年茶樹的尊容,品茗武夷岩茶悠悠茶香,同時可走訪宗教寺廟道觀緬懷自唐朝以來的佛、道同修的勝跡。

夜深了,人未眠,期待明日展開武夷山勝景的遊賞之旅了。夜宿武夷山悅華酒店,臨睡前在旅行小札上筆錄了感想:

「夢迴祖先的唐山

漪聲風光靜待探索

沒有激情,少了想念

看山看水猶是他鄉

武夷景區修整潔淨

總可淨化俗念

朱子理學光耀宋明

說理論道卻忘了裹小腳的女性

閩北苦惡地形

就是山寨好所在

如果百姓吃飽穿暖

那管誰家天下?」

2009.5.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