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報告今(2009.5.24)日北部山區午後有雷陣雨,顧及雷電擊落安全,Banktwo山友們今日輕走加九寮人行步道,並往探紅河谷河灘美景。


車過烏來觀光大橋循南勢溪左側山道進入加九寮步道,指標顯示往返約 五公里 ,可探訪台車隧道、紅河谷吊橋、加九寮景觀大橋,其實冬夏來到加九寮,山川依舊,但心情不同。去冬來此,路毀雨漫山徑,今日來此濃蔭綠影,陽光普照,且山風徐來涼爽無比,況且自公務退休後,心情輕鬆,不必為雜務煩憂,只圖生活簡單,老友相互照應,若有心情或體力允許,則可參探民情為往後社經發展草繪藍圖,聊供自身卑微的士大夫心境自愉之。


徒步在加九寮人行步道,看到指示牌書寫此道原為日據時期日本三井合名會社砍伐烏來山區原木所建築的2尺寬鐵軌輕便道(台灣謂之三分仔車)。自新店龜山到烏來信賢,直抵桶后,日人在此染指台灣原生林木,運往日本本島,使台灣充分發展殖民地貢獻母國經濟之重大任務,而此種情形在陳儀來台時亦依舊規而行,糧食資源運往大陸,使台灣本地物價高漲,重下後來新台幣壹元折換舊台幣四萬元的前因,也為此削減了台灣人的重大財富於一夜之間化為烏有,政治力對人民的殘害,莫此為甚!


今早烏來山區陽光艷麗,山峰佈滿雲霧飄移,雖風和日麗,但時而太陽露臉,時而隱而不見,所幸山道清風吹拂,在青山翠谷間又見河水輕盈平靜無波,心情為之一寬,腳程不覺加快了許多,也將山友們遠遠拋在後頭,回頭望之不見山友,只好停下腳步喝水休息,等候山友們到來再往前健行。


山道邊坡姑婆芋清翠欲滴,雄壯高大,迎陽挺立,而山徑則是腐葉落滿地,好似土黃色地毯迎賓蒞臨,靜候山友們輕踏而過。日據時期輕便車所經之山洞安然健在,走在洞內幽暗冷涼,心中害怕黑暗山洞中若有長蛇來襲,可怕之至,還好山洞不深且陽光照透進來,還可輕快而行。出了洞口,眼見月桃開花含水欲滴歡迎驕陽,而右岸南勢溪平坦河灘,細水長流,陽光照射回映激光,使山水、樹林相互輝映、不爭光艷誰屬第一?山道上山岩突出遮住半邊小徑,岩石濕滑最怕崩落,去冬山崩之處,如今已建好鐵橋,步行其上,當然安全多了。


在烏來忠治村紅河一號厝之前,山道上隨處可見飄落之紅色小紅花,同行山友J稱此為外來種爬藤,攀附在相思樹或楠木樹頂,而北部山區此時在油桐花花謝後,也展現其艷姿,但此種藤類卻會折損被附生之植物生長,因其佈滿樹頂有害母樹光合作用,正可謂「乞丐趕廟公」,侵門踏戶,「來客變主人」,大自然如此,難怪政治也如此?


在紅河谷前可左轉拔刀爾山,不過此山不容易登嶺,以前走過辛苦得很,如果只想健身流汗或許加九寮步道即可達成目的。反正Banktwo H隊長在美加旅行,正好可輕鬆擇路不必心喘腿痠汗臭滿身的挑戰困難山路。這就是「活在當下,活出自我」,不必追隨禮儀(H隊長把登山當成挑戰任務,太辛苦了),我想這正是「跟著感覺走」最好的體驗,看看紅河谷上日據時期留下的輕便鐵道橋墩、尚勇健的直立在水灘中,它在看著左側的公路橋樑,比比看誰比較耐用,看看日據時期的建築,再比比國府來台後建築,或者最近的木柵貓纜,施政該當如何?即使人民眼睛看不見,歷史將正視著,這是人的精神,浩氣可被檢驗的唯一方法,百千年過後,自有公評,或許有人不在乎,但天道如此,總要有天理吧!


紅河谷河灘,多位原住民在此野炊午餐,遊客烤肉戲水,小孩仰泳於灘水急流中,享受在台北市買不到的清涼香甜風。我們在河邊野生蓮霧樹下輕食閒聊,話題離不開貿易業辛苦經營,國外訂單先比去年減價20%再談,台灣外銷工廠如何在一年之內成本下降20%,怪不得在依據財政部統計今年1-4月我國對中國及香港、東協六國、美國、歐洲與日本分別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各-39.5%、-42.3%、-26.9%、-35.3%及-24.8%,連帶也讓今年主計處預測之GNP成長率由-2.97%大幅滑落到-4.25%。經濟基本面如此之差,臺灣股市卻反向升漲,違反投資原理,就是「非理性繁榮」的翻版,投資股市的Banktwo好友們居高思危,注重經濟基本面分析,才是安穩的投資方法。不然,每次在山中閒聊時都在抱怨投資海外基金或國內股市虧損的話題,哪一天也該談談「好加在,沒有加碼攤平」的幸運話了。


回程路上,在加九寮步道繩纜上,豆娘(狀似蜻蜓)停繩不飛相送,山友們閒靜走,在道上只留下腳印,但卻帶走了滿滿的山水之情,還有那長恒不變的真理—「跟著感覺走」。 


2009.5.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