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履踐好友的邀約,在公幹之餘於2009年6月3日 到台中縣有號稱台北陽明山的新社一遊。今日參觀的目的地—「新社古堡」(但主人卻以「新社莊園」之名迎客,而當地人又以「新社古堡」稱呼之),並附帶參觀新社嶺上平台地的高級別墅—「心中的日月」別墅群。

一早台中傾盆大雨,為即將乾枯的水源地注滿又儲備了夏季的用水,老天就是如此,這些不能預料得準的天候變化,好像在告訴天下子民好好的良知生活。

「政治」的目的在促進全民幸福,在追求公平正義,並使全民尊嚴過活,也就是所謂「民有、民治、民享」、「天賦人權」的理念社會,也可以說「政治」不是如同五千年中國歷史改朝換代報復前朝的歷史劇而已。中國歷史上改朝換代沒有大殺功臣的只有宋太祖趙匡胤,有興趣的Banktwo山友們可以一讀「我是宋朝人」作者史式,2009.6遠流出版的一本書,反映當前的社會情況會有感觸。

尤其在兩岸「經濟融合」的驚懼中,似乎「民主」的驕傲也在量變又質變中,同時在錢潮效應下,哪一天「台灣香港化」可能也不必椎心痛苦了?所以,為己藏私,長河歷史將饒不了人。春秋筆記,老天了然於心,絕對會記上一筆的。不相信嗎?

二、話歸正傳,我們一行來到台中縣新社的「新社古堡」,她是置身於浪漫中古歐洲古堡花園中的皇家莊園,可讓旅人倘佯於自然森林和青山綠湖間的清幽空間。新社已完全從921大地震的記憶中消失了,由於新社古堡的興建重新讓中興嶺下的大地舒活了。她正邁向康莊,迎向新的鄉野生命。古堡不像一般遊園的水泥建築突兀在峰巒水際間,而是以渾然天成利用火頭磚、咕咾石、廢棄鐵道枕木、大樹桿等本地建材巧妙地融入山林水泊間,反璞歸真的建築,利用舊建材砌起的古堡莊園,可謂化腐朽為神奇,建築與自然相融的雕琢塑和,真是巧奪心思。

莊園自大門進入綠翠迎人,木屋餐廳或六角亭餐廳可享受輕食,午後咖啡飲料可看盡湖中的美景,虹橋架構湖畔遊憩區,西堤碼頭、迷霧噴泉以及假山瀑布連接成一處自然融合人工的遊玩區,在瞭望塔、酒莊與古羅馬拱柱噴水池均能體會中古歐洲城堡建築之美,而虹橋橫跨在湖中,水鴨遨遊頗有詩意,尤其午後雨停陽光微露,湖中倒影至為美麗雅致,在此閒走觀湖,定能安靜心緒,並將諸相煩惱還給大地。

莊園另置有登山步道,可沿途欣賞肖楠林區以及深山中的森林樣貌,安享芬多精的洗鍊心肺,絕對值得一遊。新社古堡區內可謂處處迎人入勝,不論平視、仰觀、俯瞰均可呈現千姿百態、風情萬種的山林之趣,在區內行走映入眼簾盡是滿山蒼綠,步道百花早開,萬紫嫣紅,我們的精神在此放假,過著簡單有趣的半天之遊。感謝以往退休同事的安排,得以親身在台灣體會歐洲城堡之美,思古幽情,也許不必老遠跑到歐洲大陸了。

台灣的休閒農莊她的營運概念倘若能與國外旅遊大國結合,例如澳洲、法國、西班牙等學習策略聯盟,帶狀旅遊、人文歷史典故等等方式,也許對豐富莊園展示的觀光內容更為獨特,也更能激發旅人二次觀賞旅行的意願。

三、6月3日 臨睡前,在旅行小札中記下了感想:

等待的日子

「日出 日落 心輪輾過了晨昏大道

豪雨驕陽 心緒晃盪在焦慮之中

飛越了黑水溝 回到原鄉西化的城堡裡

琉璃繽紛世界 迷惑不了心繫古堡的你

兩地有情 就想窩住在迷情的漫漫長夜

新社嶺上 欣賞彩霞滿天到晨曦東出

等候的風鈴聲 劃開了寂靜的長空

香樟、肖楠、五葉松… 競相碩壯挺立

溫柔的雙手裡 掌握了情誼的流動

夜鶯、南燕、五色鳥… 高空迴翔遨遊

輕緩腳步的迷霧

深化山林的情思

等待 不止擁有回憶中的真實

等待 滿溢了關懷體貼的心痛

日復一日 週而復始

輪迴的季節律動 心隨而顛簸悸動

當長夜來臨 鳥兒歸巢

等待的心 已醉臥在濃濃的情思中。」

 

2009.6.3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