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燠熱煩人的台北,我選擇逃離,因此參加了某公會雲南(昆明、大理、麗江與香格里拉)茶馬古道風情之旅。這是第二次到海拔1,800公尺 的昆明,15年前來此遊歷石林,路過昆明,目前春城昆明市貌已完全改觀,只是氣候依然四季如春,常年氣溫維持在15~ 20左右,甚為清爽宜人。

 

本團一行於2009710日上午11:40自桃園機場直航,約於下午2:30安抵昆明,因受H1N1之影響,全機乘客於檢疫人員量完全機乘客體溫後方准出關。一出機場看到停車場上停滿大型旅遊巴士,顯然昆明旅遊市場依然暢旺,尤其自然景觀高山雪景,少數民族風情,歷史文化遺跡等在在吸引觀光人潮,但是在各景區實地旅行時,卻是中國旅客為主,外國旅客可能不到1%。

 

由於高山氣候影響,在雲南氣象預報據說一向不準,也許預測多雲見晴,但溫差可能在10℃ 以上。今日來此,導遊一再交代隨時準備雨傘、薄外套,以預防天候轉變。離開機場後因全團入住佳華酒店,路上感受到昆明交通擁擠堵塞,從機場到市區短短3.5公里 的春城路車滿為患,車速緩慢,當地導遊戲稱為「感冒路」,顯然車輛擁塞對旅人心緒之影響有多大了。昆明,是一個多民族匯集生活之地,穿著傳統服飾的少數民族,例如彝、白、傣、哈尼、納西、藏族等也偶一得見,回到酒店後翻開簡介,看到石林景區之介紹,也想及十餘年前當我們同學一行自成都轉昆明遊歷石林時,一位白族女孩溫柔的陪同遊逛石林景區,並述說石林的自然景觀,也許BanktwoH隊長還有記憶吧!


午後六點多熾熱陽光依然照滿天際,氣溫亦未減降,但已稍有微涼風徐徐吹來,我們一行前往「雲天水香」享受雲南之旅第一夜的風味餐,那是全部菇菌為主之湯鍋,其味鮮美,醮以辣味亦頗可口。餐後徒步參觀市中心之夜景即著名之「金馬碧雞坊」,該二坊建於明朝宣徳年間,文革時期遭受破壞,但於1999年重建,如今依舊雕樑畫棟,精美絕倫,為昆明典型石木民俗建築,該二坊與忠愛坊相配,形成「品字三坊」為昆明市中心鬧區勝景與地標。二坊又北與南詔時期興建之東西寺塔相映,返回了昆明的古老文明。在金馬廣場偶見單身女子搭訕,也有小孩行乞,並有賣藝人在此撫琴獻藝,因遊人如織,導遊一再交代:「背包放在前面是自己的,背在後面是別人的」,讓旅人們覺得對小偷的驚恐,而掃了部分玩興。夜間的金馬廣場是旅行昆明必到之地,可以享受人滿為患的驚恐感,也可看到年青愛侶談情的一般情況,頗值一遊。


昆明屬高原城市,太陽到下午8:30方始西沉,因此在午後7:00左右當彩霞未露之際,已有酒客醉臥行人道旁,據導遊說,昆明因屬高原氣候,空氣中含氧量較稀薄,人們容易疲勞,且較嗜睡,所以絕對不能喝過量的酒,否則如何應付未來七天持續由1,800公尺 爬升到4,500公尺 海拔的旅行之路呢?此外導遊也說在昆明對年青小姐不能直呼「小姐」,最好用當地白族稱呼「阿司瑪」為佳,因「小姐」意指夜間上班的女生。在多種族混居的地方,總有一些禁忌,入境隨俗,也是一種生活學習吧!

 

明早將赴大理,夜間向妻報平安時,妻說明早5點會準時用手機叫醒我,感動莫名。本次旅行,原本妻也報名,但三天過後,卻跟我說,幫她取消,因為上回到武夷山遊玩時,對於「無門的廁所」以及動不動就須登山走路一、二小時的路程感到受不了,還有西南地區一向吃辣為主,偏她一點辣也受不了,想想八天要過如此生活,不如在台北受燠熱陽光之煎熬也心甘情願,因此她利用假日開車到礁溪溫泉小屋與「桐桐」享受飴孫之樂了。明天開始的大理、麗江與香格里拉(原稱中旬)之旅,當儘可能利用數位相機記錄旅情了,也許不能那麼早上網,也請Banktwo山友們慢慢期待吧!


2009.7.10記於昆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