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711日清晨5:45準時趕赴昆明機場,全團於7:15搭乘東航赴大理。40分鐘後安抵金庸筆下天龍八部大理國段氏王朝的國都—大理。當地導遊穿著白族服飾在機場大廳等候,迎接本團的到來。今日上午行程為遊覽蒼山,其19座山峰巍峨雄壯,而整體山景呈青灰色而得名謂之「點蒼山」,其為雲嶺山脈主峰,並有峰、雲、雪、花、松五大奇觀以及清碧溪,七龍女池等自然風光可供旅賞。


我們一行經由感通索道(纜車)直達海拔2,700公尺的清碧溪瀑布區,在溪谷間觀賞清澈溪水,山壁岩石上儁刻「禹穴」二字,相傳為大禹治水的遺跡之一,而清碧溪上游平台上設有「珍瓏棋局」,在清碧溪瀑布底下則有蒼山七龍女池,山上古松參天,翠竹滿山,雲霧繚繞,飛瀑散花,往下俯瞰洱海碧波萬傾盡收眼底。清碧溪隱藏在蒼山馬龍岸與聖應峰之間的峽谷中,所以稱為蒼山大峽谷,山泉從岩根噴湧而出,沿溪匯池狀如大盆,水清石麗,翠碧交加,安步在峽谷的石階中,心中想著如果妻偕同來此,則恐將只能留在纜車平台上欣賞峽谷中的美景而已,因為自平台下到溪谷的「珍瓏棋局」再往上攀登到七龍女池以及瀑布底下的青潭,好幾百石階上上下下其實也夠辛苦的,不過不徒步欣賞,則漪麗風光難收全景也。

 

在前往峽谷之中途,路徑二旁擺攤出售當季出產的桃、李,但每攤價格不一,非得一一議價不行,頗為議價苦也,而其中有一種紅褐色椰果,每個人民幣八元,其汁水如同糖水,再看外殼方知是重覆使用,因破洞補痕歷歷在目,在商言商,不誠信,令風景區名勝為之折損不少。此外大理烤乳扇亦頗有名,但看鍋內油卻不感興趣了。


午後車返大里古城,四大城門依然雄壯屹立,古色古香,城牆資料稱周長 七公里 多,城內街道呈棋盤式格局,素有九街十八巷之稱,且為青石鋪道,而民居則家家流水戶戶養花,香風滿道,芳氣襲人。兩旁店鋪林立,水道柳樹相伴而有江南風情,店鋪中銀製品、石刻、扎染、中藥材等名產玲瑯滿目,我也不免俗買了銀製品以作回國伴手,此外五華樓、杜文秀大元帥府等均可一一欣賞,而洋人街的外國風光也為古城增添異國風情。


城內垂柳水渠縱橫在此盛夏也頗有涼意。大理為中國西南歷史名城,背靠蒼山,西臨洱海,古城始建於唐朝(西元779年)是唐宋500年間南詔國與大理國的都城,目前330餘萬人口中,白族約佔1/3,今日來此想及金庸的天龍八部,段氏的大理國以及段玉父子的愛情故事,伴隨四季如春,藍天白雲,風光旖旎,風花雪月,民族風情濃郁斑爛,可說是千百年來大里古城已沉澱了文化的烙印和滄桑,今日有幸來此也了卻多年來的來此親履斯地的心願,尤其在大理城樹下等候團員時,適逢白族紥馬遊行頗有民族風俗可觀。


在大里的第二天,我們乘船遊賞洱海,並參觀喜洲白族民居以及著名的「三道茶」儀式,並在前往麗江前另行觀賞「黑龍潭」。洱海素有高原明珠之稱,因形似人耳而得名,其為淡水湖,海拔1,972公尺,水域內有三島、四洲、五湖、九曲之勝,面對蒼山的雄奇挺拔與洱海的妖媚奇美,水靜無波,形成藍天碧海,青山白雲,與湖泊邊的田疇阡陌,點點漁帆可謂青蒼玉濁的自然奇觀。


遊船直抵東岸的羅荃半島,是觀賞洱海景觀的最佳位置,我們一行由觀音閣直登天鏡閣,此處在唐宋時期均為著名佛教勝地,攀登數百階後到天鏡閣可東觀洱海煙雲,南近下關風濤,西看蒼山畫屏,北望上關花開,可惜未能予夜晚到此一遊,否則夏月映湖,漁火點點也是人間仙境。

 

到達喜洲民居參觀白族   嚴家故居是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封閉式庭院的大型格局,外牆為白灰色,門窗花枋,山牆門樓雕刻裝飾甚為華麗,而本團  於此欣賞的白族式婚禮表演以及「三道茶」的茶道儀式與白族少女的走秀。今日臨睡前在旅行小札中記下了感懷:

「千百年來南詔、大理曾與唐宋並立五百餘年

點蒼、洱海阻隔漢族入侵,

為白族自立生存提供天然屏障,

境內田疇阡陌,青翠稻禾仰然生息,

藍天白雲、四季如春,可謂慢活好所在,

在歷史中尋找真理,

也只有留下無奈兩個字,

子孫不孝,先祖基業當然不能留存,

大理段氏王孫以出僧為榮,

國政民樂安能平順施展?

忽必烈一聲令下結束了白族的

獨立自主

後人讀史也為南詔、大理三嘆無奈

 

2009.7.12記於大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