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次旅行麗江觀賞張藝謀主導的「印象麗江秀」為主要景點之一,她可謂「一場蕩滌靈魂的盛宴」,劇場以玉龍雪山實景為背景,在海拔3100公尺 搭建舞台,讓演員表演時貼近觀眾,實為創意十足的舞台秀。 

 

「印象麗江」分為六個劇情,第一是「古道馬幫」。麗江古城為滇西茶馬古道上之重鎮,而納西族之風俗是女人當家操持家務、田間勞動,而男人則以「琴棋書畫煙酒茶」為主,因此女人剛毅,男人豪邁,其中又以馬幫受人推崇。馬幫表演者在紅頂舞台上騎馬奔馳,彷彿六百年前茶馬古道上「山間鈴響馬幫來」的震撼再現。二十餘匹駿馬搭配馬幫人力以及披掛羊毛大衣的演員大聲唱和,氣勢悲壯,又輔以白煙吹拂,天際蒼茫之感覺,唯我獨行的情狀令人動容。

 

第二是「對酒雪山」。納西族等少數民族天生能喝酒,他們自謂「朋友來了,喝酒,…朋友走了,喝酒,…」展現對朋友的熱情與對待生命的豁達樂觀。在此大碗喝酒,大步行走,展現了馬幫的豪邁與力拼惡劣地形必達茶馬交易的目的不可的誓言。

 

第三為「天上人間」。這是納西族情侶的極樂世界—雪山第三國(極樂之地)玉龍雪山遙遠以來就是男女殉情之地,美麗的愛情故事也許也會伴隨不如意之時,在情緒低潮之際,親朋好友也呼喚不了真情的回應,是一種淒涼的也毫無價值的自我解脫。納西人謂情人可自由結合,青春生命永不消逝,追求人生自由結合自古如此,可見在精神的昇華方面至為先進。

 

第四則是「打跳組歌」。表現的是納西族等少數民族的大眾娛樂活動,載歌載舞展現向遠方來客的歡迎,它以一種熱情奔放的舞蹈顯現了人間真正的友誼與無私的真心。第五為「鼓舞祭天」。對天崇拜,對自然親和,在東巴智者的唱經聲中,可感受到生生不息的納西靈魂。它的情操發自內心對上天的崇敬,人不能勝天,只能與天道合一,配合大自然的運行,了卻自我的私慾,當可天人和諧運行,無違大自然法則。最後是「祈福儀式」。表演者唱著「這是一個神奇的地方,叫天天答應,叫地地答應,…」,在玉龍雪山前向四面八方祈願,實現心願,喜降福氣。舞台上演員一片祥和崇敬大自然的表現充溢於雪山之前,在無人越登雪山,敬畏自然神的心智下,人類只能與自然合諧生存。

 

本劇演出人員來自十個少數民族的漢子與少女,16個鄉下村莊的普通農民,有500多個非專業演員,在麗江的紅頂舞台上,以玉龍雪山實體山脈為背景,白雪漂浮下,以最原生的動作,最質樸的歌聲,最滾燙的汗水與天地共舞,和自然同聲,對觀光客而言,絕對是一種震撼,尤其歌聲略帶悲涼,聽來令人感動落淚。藝術人員在此展現「創意」,它的價值無限,也為當地農民提供一份業餘的兼差,增加收入,富裕鄉里,並為觀光地點提供了更多元的展示內容。台灣在發展觀光之際,我們提供了什麼以自家的文化創意豐富我們的觀光資源?這是一個嚴肅的話題,但是好像還無解…所幸高雄世運開幕閉幕的節目為我們帶來新的希望。

 

二、麗江的白水河為冰雪自峰嶺融化流淌而下,穿林過岩,清澈溪水未受污染,其河床台地為白色大理石,石灰岩組成受水流浸蝕形成半圓形層次分明的階梯,因溪水清澈又流在白色大理石上,故謂之白水河。在河區內有犛牛可供乘騎,並可踏上淺灘,就近欣賞河灘之美,過了階梯水流後形成一個寬廣的江面,平靜的直流而下,狀甚悠閒,大自然在此展現了水的切割力量,也顯現她平順的一面,真神奇也。

 

三、登上玉龍雪山半山腰海拔4,506公尺 ,雪山在麗江古城區西北部,終年積雪不化,主峰為善子徒,海拔5,596公尺 ,該山為北迴歸線現代海洋性冰川,四季變化無窮,氣象萬千,且集亞熱帶、溫帶、寒帶的各種景觀於一身,構成獨特的冰川塔林奇觀。

 

   我們一行乘園區電瓶車到海拔3,356公尺 的大索道登纜車處,再換乘索道直上4,506公尺 的平台,在平台上可看到玉龍雪山的冰川與被浮雲霧茫壟罩的玉龍雪山,體力夠又不怕缺氧者,可再循木板條橋登上4,680公尺 處,更可近看冰川。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到達海拔4,000公尺 以上的地方,在此留下了自己登上標高4,506公尺 標誌在前的錄影,証明了自己沒有高山症,也不缺氧。索道一部可乘坐六人直上登高1,100公尺 高也非常平穩,同時尚可俯瞰四下雪山林相,只見松樹結實累累,而遠處雪山只在雲霧飄渺之中,不見峰頂,這是唯一遺憾。

 

四、玉水寨,位於玉龍雪山龍頭腳下,山寨自然純樸,山水相依,風景秀麗,為納西族人的風水寶地。玉水寨有謂神龍三疊水是一大奇觀,納西人崇拜祖先,敬畏自然,而東巴教又為納西人的原始宗教,東巴法會在此舉行。進入寨區可見沿途花卉滋長豔麗。大理花尤為代表。「麗江源」則有蛇身人面雕座的納西圖騰,登上「和合院」再登東巴教神宮,而後尋右徑到納西民俗村及賞石館,本處風景區可謂「東巴聖地,麗江之源」。


今日登上玉龍雪山4,506公尺 處的平台,心情為之一寬,連日來擔心心臟負荷不了的憂心一掃而光,可見「山」還是人類不能克服的最大障礙之一,所謂人定勝天,不信也罷,自勵自己還可以,真要相信,可能性命難保。同行的友人,有三位登達標高海拔4,680公尺 的上一個平台上,我們叫他第一名,有些事情也許留個遺憾,好作為下次再遊的藉口吧!

 

Banktwo山友們而言,大理、麗江、香格里拉一線旅行點或許可考慮組團一遊,聽當地導遊說,在秋季(約10月中旬)來時,景色最佳,且不必怕日曬雨淋,還有她說沿著麗江經由滇藏公路到西藏拉薩之旅,可自己組團,三人共乘一部休旅車(或吉普車)由麗江到拉薩14天行程,對滇西藏中風光定能大飽眼福,不過時間太長了,大伙請假不易,否則對滇藏高原風光有興趣者,也許可以考慮。只是唯一條件:身體健康,沒有高山症,也可克服高山缺氧之苦。 

 

2009.7.14 記於麗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