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今(2009)年6月間參加中國雲南茶馬古道之旅回台北後,也許運動過度左腳後跟產生輕微肌腱炎,爬登階梯有時隱隱作痛,Banktwo隊友中先前已有三位隊友有此現象了。在H隊長體貼下,今(2009.8.30)日登山活動選擇了一條極為平滑的山道,且在綠樹濃蔭下,強烈陽光也奈何不了我們,但因單程路途大約30分鐘而已,因此H隊長要求全體隊友來回走四趟,路程維持在5 -6公里左右,也可讓大伙們汗流浹背。不過,切實也有了運動的效果,因為心肺功能在舒活運動活絡循環加速下,也把一週來的廢氣排除掉了。


早晨8:00在頂好市場對面路邊搭車集合,而P總則載S副總直接到青山飲食店集合,一行在草湳大樹下整裝往指南宮的後山門安步健行。本條路徑大約二年前本隊於登嶺二格山後再徒步到指南宮而後由政大旁邊的指南路搭車回台北。但今日可輕鬆多了,由大樹下前方柏油山道邊坡上方的舊煤礦廢棄之輕便道前行,先經過萬善堂,再前進到舊煤礦工人使用之廢棄的澡堂,此一路段寬幅大約只有一、 二台尺 左右,臨淵則為左方往木柵之柏油道路,右邊則為陡坡山林,但因少有蜜汁花草而少了蝴蝶飛舞,然而沿途騷蟬悅音不斷,也譜出了夏天樂章。路上有些腐木橫倒在路途中間,但卻充分發揮食物鏈功能,寄生的附著花草反而生命昂然,生趣活潑鮮綠。途中也可遠望木柵貓空的空中纜車,可惜貓纜已停擺了,如果為了搶政績顧選票而昧著良心輕忽了環保測試,那人民的血汗錢只好付之東流,但政策失敗徒讓全民買單,誰來負擔應有的責任呢?從貓纜想到台北市近幾年來的公共工程,似乎每樣都喪失民心,例如龍山寺前生意清淡的地下商場、建成圓環玻璃屋小吃、台北火車站前廢棄不啟用的公車專用道、停止運作的貓纜、新生高架道路的用料問題、柵湖線捷運的時開時停,到北投纜車的環保問題等等,不知道納稅人的台北市民為何不生氣?如果看得到的公共工程,又都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可以輕忽應有的施政責任,未來大到可以影響全國產業發展以及上百萬人口就業的台、中二國ECFA的簽署難道不必問問全國人民的看法嗎?為何重大國家經濟議題不必經由公投探探全民的想法呢?做了再說,錯了怎麼辦?錯了不必負責任,人民又不會生氣,讓三歲的小娃兒主政好了,反正玩家家酒,隨時都能糊掉了再重新組合,但是實際政治怎能如此?想到這裡,只有徒呼「天佑台灣!」。路途邊坡有多處種植柚子樹或天然蓮霧樹,因八七水災來襲,結果滿地酸腐氣味飛散,怪難聞的。想想八八水禍之後,南台灣山區土石流尚未清理完成,林邊鄉有部分地區仍在水淹之中,災民生活之困頓可想而知,太悲慘了,但救災太慢,生靈塗炭,災後整建修復若無章法,將讓災民二次受苦。有些友人說,八八水禍之危機處理經過,可作為研究所碩士論文的好題目,「危機管理」在我以前服務過的公司都有整套書面資料並經董事會通過,何以中央政府文官系統沒有做好有效傳承呢?還是領導人的作為不同而喪失了應有的警覺?還是無知,無能又傲慢?看看未來歷史如何寫了!這條路走到盡頭就是指南宮後山門,我們一行來回走四趟,除了S副總與J總幹事二人偷懶走了二趟之後竟然到「星夜客來茶當酒」的牌樓下喝茶去了,好享福,而其餘的隊友則在H隊長率領下,繼續行走景觀沒有變化的輕便道來回走四趟,途中只有輕風、樹影、蟬聲伴隨我們的腳步,輕鬆行走。

路上看到竹林,想到FL會的L資政,他在木柵親自栽竹,而今年來已多次他親自送到家中含有泥土芳香的綠竹筍,H隊長也直誇L資政的竹筍為天下第一美味。隊友中有多位在去年金融海嘯中受過傷,談到雷曼公司的破產聲請都還心中有恨,我告訴他們,也許915日 雷曼週年祭時,我會寫一篇文章來做紀念,想到海外投資一時受挫雖然心有不服,但能夠保本已是大幸了,雖然喪失了幾年來應得的投資報酬,但持本保泰也維持心情平靜,就是人生一大福氣了,不是嗎?隊友中也在談今年第四季應該結伴到海外旅行,有人提議歐洲芬蘭極區、有人說北海道、也有人說泰國比較便宜,但在H1N1的肆虐下,大伙心情都隨著疫情的變動而不安,到秋後冬來之前,氣溫開始下降,H1N1的疫情也許更為不勘設想,雖然想到海外紓壓,但又想及家人的掛念,也許在大變動不安時期,與家人團圓守在一起或許是最幸福的。我的一位至交好友一直強調「家庭團圓的幸福感」,情緒被他感染了,或許對赴海外旅行要多加考慮了。一年來,台灣苦難已夠多了,老天爺您也幫幫忙,別再鬧了,就讓災難全部過去吧!Banktwo隊友中有人說:「假如這次八八水禍發生在臺北縣市山區,在國道三號北上安坑交流道往右邊向上看到山坡上滿是住屋的景況,3000毫米 的降雨量,將造成何種災難,沒有人敢想像,…」土石流來襲前可能頂多只有極短時間讓住民們完全撤離,但前提是洪水或土石流的預警系統「準備好了嗎?」針對天然災害的危機管理機制,各級政府何時才能真正建置並且有效運作呢?千萬不要讓老百姓在不幸罩頂時,才來感嘆「天佑台灣!」來不及了!

2009.8.30


追記:因為工作忙碌,文章寫好後又碰上秘書產假所以未及PO上網,但仍然每週固定撰作乙篇文章,好讓我的山友們多些登山時的話題。


js_taiwan
記於2009.9.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