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去年退休後,因為業務考察之便遊覽了多處中國觀光景點,同時也因台北木柵貓空纜車的停擺而激發對纜車觀光的興趣。台灣高山美景原本享譽國際旅遊市場,但多難的風雨之災、地表之禍讓高山景區道路經常中斷甚至危及旅人安全。

 

然而不論歐洲或近在隔鄰的中國,纜車觀光其實甚為風行。在纜車索道上可逐漸依山勢高升而飽覽山林風景或明媚水溪乃至山區民居古樸之貌,而高山隨四季溫度變化,林木彩衣各自不同,同時雪景冰融合併陳,山岩與溪壑參雜,尤其日落夕陽餘輝之際或晨曦初上耀眼陽光閃亮青空,這是上天賦予的天然美景,有時細雨紛飛、涼風徐吹,高峰間雲霧飄渺,簡直如同騰雲駕霧的神仙在環視凡界的一切動靜,這是一種旅遊的樂趣,可惜在台灣只有烏來雲仙樂園的纜車,讓旅人們觀賞烏來瀑布的美景與溪水暢流衝擊岩石激起的浪花,消失在急流之中。

 

木柵貓攬在早些時候,Banktwo 山友們曾經搭乘一次,那天在纜車站等候了一小時才排隊擠上峰頂,而後循登山階梯登上猴山岳再緩步到草湳大樹下,出木柵回台北。多年來很懷念高山纜車之旅,可惜台灣空有如此優越的山景卻不開發建設,到底觀光景區如何開發整建?基於環保立場,建設纜車應比開闢山林更有利於水土保持吧!這個問題留待專家去討論了,我們空歡喜也無用!

 

Banktwo山友們在2009913日 因有多人抽不出時間而臨時暫停一次登山活動,恰好友人來電提及將到大溪石門水庫入口處的溪洲樓餐廳(大溪康莊路52423號)享受盛名的養殖吳郭魚(用豆餅飼養),因此由小女開車與妻一同經三號國道到大溪交流道與友人會合,然後二車一起開往大溪鄉間,趁此來一趟農村田野風光之旅。我們一行由大溪交流道轉經大溪三元一街沿著彎曲山道,以抄近路的方式連接省道四號,本段山路山林濃密,遮陰清涼,且山坡佈滿雜樹林,雖僅供二車交會,但路況良好,陽光在綠葉縫隙間閃爍,聽著輕音樂享受山林的快樂行。

 

當到省道四號時右接大溪瑞安路往石門水庫而行,沿途黃日香豆乾店舖非常的多,也不知哪一家才是真正的老舖,品牌價值在這裡也模糊了,反正大溪豆乾非常有名,而黃日香又是老舖,招牌也是沿途一致,省得辨識之苦。在此路段有多處砂石場,大漢溪畔就是他們發財處所,今日風和日麗,但無季風吹拂,否則沙塵滿天也將破壞旅遊心情。大漢溪的砂石採集可能歷經百年而不輟,但在山洪來襲時,不知有無預防良策?上午南下到三峽時,細雨霏霏,氣象報告似乎又有低氣壓接近中,天保佑台灣,南台灣尚在修復中,千萬別在傷口上又灑鹽水!

 

途經崁津大橋,她的拱型建築是很好地標,遠遠望去頗為壯觀,路邊有很多農村民宿或休閒農場,例如「河岸森林農莊」招牌頗大,我想假日生意一定不錯,因為省道四號往石門水庫道上假如未來開發為休閒農村,整地後種植繁花百草,則大溪花海將揚名台灣。在大漢溪左側,只見石門水庫的舊沙池佈滿其間,如果在此興建纜車然後連接慈湖到角板山形成一條纜車觀光帶,一來可登高欣賞石門水庫庫區美景,然後到慈湖與後慈湖看看中國強人的末路之旅,而後再到角板山喝咖啡,不知此一行能否引人入勝?我們一行在大漢溪畔欣賞農村景色,但休耕的多,荒廢的更多,經由小路來到福山巖,供奉清水祖師,廟貌莊嚴,廟旁有移植很多大樹如樟木、楓木等或許待價而沽,可供台北市的豪宅作為庭院植林之用呢!假如四號省道沿途已荒廢的廢耕農地都能種上百花香草,那麼農村景觀一定不同吧!

 

午後本想到石門水庫庫區走走,但天氣實在太炎熱了,也怕中暑,同時多日的南北奔波身體也累了,因此改走三號省道到三峽二兒子的家。由大溪到三峽的省道三號是非常漂亮的山道,兩旁樹林清新高壯,而道路坡上坡下又有大彎道,開車其上至為爽快,但在限速50公里 之下,也有很多小轎車以時速80公里 以上奔馳其間,休閒時何苦開快車而忽視了山路兩旁的美景,有時放慢腳步卻能換得某些靈感或創意,所謂「慢活」就是了。

 

到三峽二兒子的家一進大樓管理員室,直呼要找「小點」,管理員就立刻通知,記得上次報上二兒子的名子,管理員反而一頭霧水,不知住戶是誰,原來小點早上固定時間會到一樓大廳與中庭花園騎車玩耍而與管理員們相識,據說小點的知名度(他才滿二週歲)在社區內屬於一流的呢!在小孩家閒談時,我們都認為未來網路事業一定會勃發興盛,尤其對於新一代的人民而言,不會電腦如同不認識字一般的痛苦,因此如何發展網購也該好好想想了。

 

小女說可以將目前的「正職當成副業,網購副業當正職」來力求發展,只是這種商業模式如何研議呢?她又說有一位外商銀行的主管在網路上銷售特種自行車,因生意興旺而辭掉外商銀行的工作,專心經營網路事業。在金融海嘯後,因企業需求人力減緩,也許正可激發年青人新一波的創業潮,但受資金等資源影響,也許網路事業就是一種良好的創業方式,只是「商業模式」如何創新,才能激發消費者的購買慾望,或許這是思考重點。

 

今日在大溪鄉間之旅,有了纜車的夢想,也有農村花海的想望,更有年青人網路創業的嚮往,看到小點一整個下午在客廳奔跳嬉鬧,一時也不得閒,他的精力太旺盛了,不過整個下午總是笑容滿面,妻說他長大後會是「少女殺手」,我則想也許到幼稚園時小女朋友就一堆了,ˇ因為甜美、親切的笑容已說明一切了,他目前正在牙牙學語之中,台語發音非常好笑,但總能夠捉到音節,也許再過幾年他可以用道地的台灣話與大人交談呢!

 

母語是母親的語言、阿嬤的話,400年來是維繫親情的活脈,憶起小時候在故鄉大廳大埕大樹下,聽著阿嬤訴說「戊戌年(清光緒年間)漲大水」,然後移居故鄉的經過,目前事隔60餘年,仍然清晰的顯現在眼前,而且更有甜蜜感!回到家後,與妻說,也許等到小點、桐桐、倫倫到小學階段時,也應該像阿嬤一樣將家族歷史一一告訴孫輩們,我們來自故鄉,不能不知故鄉事,更不能不知家族的遷移史。夜深了,想著「戊戌年漲大水」,依稀看到阿嬤坐在板凳上訴說遷移的家族史…。

 

後記:台灣目前計劃與興建中的纜車,新北投到陽明山、日月潭到九族文化村,希望能夠順利興建,方可增添觀光資源,此外例如中橫、北橫、南橫、阿里山區甚至玉山等地都可考慮在環保條件許可下,規劃興建高山纜車,如此方可豐富台灣山林景區之觀光價值。

2009.9.13

IMG_2020(001).jpg IMG_2021(001).jpg IMG_2023(001).jpg IMG_2025(001).jpg IMG_2026(001).jpg IMG_2028(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