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今(2009.10.3)日時序蒞臨中秋,原本計劃全家赴「礁溪溫泉小屋」團聚暢談通宵,不巧的事發生了,一來大兒子臨時利用假日添購新屋的傢俱,二來一早二媳摩托車被一部小轎車突然打開車門而跌倒受傷,以是臨時決定全家轉赴三峽台北大學園區二兒子家,探傷、賞月,若不下雨,並可在校區草坪野餐。

經過妻一一通知,我們仍利用上午山野郊外車流較少之際,來趟106線道(示範道路)賞景之旅。本田FIT由國道三號辛亥交流道,經深坑奔上106線道。清早深坑老街商店紛紛開門,熱食炊煙香氣撲鼻,大樹下行人稀少,過往車輛也不多,或與天陰又可能驟雨來襲有關,市面清淡之極,不想拖言內需緊縮,只希望因是芭瑪秋颱來襲,在土石流威脅下,旅人忌諱外遊,而讓老街失去光彩。

行在深坑道上,白雲深藏,陽光不露,冷清市面,頗有秋意之態。然而風雲變色無法預期,車過紅葉山莊(往上可登土庫岳)卻忽然雲朵隱藏陽光普照,一時之間藍天白雲,山勢峻秀,青翠異常,而路旁河流依然靜靜的流淌,小小的波濤顯現了秋天的無奈—為即將來臨的冬藏儲備精力與糧草,四季運行原來如此,大自然千百萬年恆久不變的真理,從來不錯過。

在往石碇山道上,土地公廟坐落馬路中間,神大人渺小,馬路也該禮讓神明佑我子民。遠近山巒,林樹翠綠中已有若干樹種披上新衣,紅褐色、土黃色、翠綠色…,將大片山林染成現代畫的多重重疊彩色畫布。106號縣道,是北部郊山最美道路、馬路大彎、小拐,不輸北宜公路,但今日車稀人少,卻是賞景慢活的好去處。

二、車到石碇,山城美景在望,先民們沿河開路,沿溪築屋,開墾山坡、惠我先民,走在馬路上想及有清之際,台人的移墾史,漳泉的械鬥,想來歷史也太愛開玩笑,400年來不同時期的移民,同在這一塊土地上,卻有二樣情懷,唉!問世間情是何物,…。

在姑娘廟前休息,看看河水之美、山林俊貌,一陣清風過後迎合了金風送爽,河水淙淙而流,日夜不斷,水聲濤濤,川流不息,坡上繁草清爽,波上樹林已披新衣,秋景在106縣道上處處美景,處處令人感動。

在菁桐車站休息了大約半小時,原本陽光普照,卻又天陰偶雨,陽光隱藏,山雨欲來,風靜雲清,在基隆河上游的菁桐懷想日據時期石底與青桐煤礦的開採,台陽礦業的工寮遺跡,日式宿舍群都是懷古的好題材,日人在此遺跡可細細走訪,如今民宿也可提供思古懷舊的去處,本地文史工作者為地方古蹟整建良好,車站邊的老街值得細細品味,竹簡念情,台式小吃,各種懷舊童玩,旅情小卡片…,都是懷念的最佳旅記,此時忽然細雨霏霏,天空暗淡了,在老街上更覺秋愁多了,而此時Banktwo山友們都在家團聚歡樂吧!

只有H隊長單身一人在台北過節,而他偏偏又太客氣,每當逢年過節時,絕對不與友人相聚,他說這樣反而干擾了朋友家庭團圓歡樂之情,有道理嗎?好像太牽強了。過了菁桐,轉十分寮到瑞芳,然後車行到基隆廟口小吃,結束上午中秋日106號縣道旅情之思。

三、還記得1964年中秋前夕,由故鄉隻身北上指南山下醉夢溪的C大就學,大一新生舉目無親,因當年C大只有少數幾位認識之高中學長,且除我ㄧ人之外,並無高中母校應屆畢業同學考上C大,中秋之夜,明月當空,我獨自一人躺在C大操場,仰望繁星,嘆賞明月,思我故鄉,念我患病的父親,眼淚直流,高中畢業之前從無離家的人,方知離家思親的痛苦,記得直到半夜明月漸漸被雲霧掩藏才返回宿舍,45年來當年的悲情之情依然潛存於思緒之中,如今景美溪依然暢流,C大校園擴建可能已達當年校區的數倍,唯一改變而令人懷念的是每年景美溪氾濫成災,淹沒校園操場的景況已因景美溪整治成功而不復見了。

四、今年中秋夜因芭瑪颱風襲台,北部天空雲層濃密,月光隱藏,雖未豪雨但仍無明月可賞,由於天候涼爽,深怕孫兒們感冒,因此在二兒子家來個團圓聚,我們由台北帶來漢來月餅、斗六柚子、甜梨,而二兒子則準備了肯德基的雞塊、薯條、玉米並外叫披薩,全家在客、餐廳邊看電視邊聊天,同時欣賞三個孫兒嬉鬧掀天,也歡聚了中秋之夜。

人生就是如此,每逢佳節倍思親,全家團聚就是最大幸福。女兒直說一到三峽感覺精神輕鬆,壓力驟減,而台北大學學區步道宛如藝術大街,學成路的台灣欒樹已略帶秋紅,為街道帶來秋意更為濃厚。在退休年餘,想想年來的社會經濟發展,偶然想及唐朝詩人劉禹錫的詩,「百畝庭中半是苔,桃花淨盡菜花開。栽桃道士歸何處,前度劉郎今又來。」

去年的桃花美草,成為今年的苔蘚菜花,經濟發展往前邁進了嗎?庶民的生活感覺變好了嗎?只知道失業率直升破6%,人民儲蓄率大幅回升,未來不確定感似乎更加重壓心頭了,看今年中秋之日,北部車道暢通無阻,我想「家中坐」也該是內需緊縮的最好寫照了。窗外路燈高掛,亮如明月,可惜月兒羞見嬌容,掩藏在雲層飄浮之中不可復見。雖無明月邀客,但願天下有情人都能千里共嬋娟,誰說上天無情?應該說人間有愛,普羅百性大可把愛傳播出去,期盼世間有情有愛,人間幸福美滿,樂活人生,雖在經濟困頓之際,仍應大聲的說:「活著真好!」

2009.10.3記

IMG_2085(001).jpg IMG_2086(001).jpg IMG_2089(001).jpg IMG_2093(001).jpg IMG_2098(001).jpg IMG_2100(001).jpg IMG_2101(001).jpg IMG_2102(001).jpg IMG_2103(001).jpg IMG_2105(001).jpg IMG_2106(001).jpg IMG_2107(001).jpg IMG_2109(001).jpg IMG_2110(001).jpg IMG_2111(001).jpg IMG_2112(001).jpg IMG_2114(001).jpg IMG_2120(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