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不曉得80後的同仁們在想什麼?

最近在與某銀行中、北部地區分行經理懇談業務發展動態的過程中,多位經理紛紛抱怨面對80後(指1980年後出生的年輕一代)行員們的工作態度與應對方式,感到非常不舒服,也認為既有內部文化與秩序似乎一瞬間被徹底推翻。在與80後行員的互動中,現代企業管理經典原則,例如以爭取最高利潤、追求效益極致、經營規模擴大超越經濟規模以及強調風險管理為優先的典範,在晨會或業務會報中似乎引不起同仁們的熱情與活力。這個議題,在最近走訪銀行分行時,主管人員大都認為80後對工作認知與40、50、60乃至70年代的同仁們已有天壤之別。

就從該銀行新進兩年內進行之同仁而視,渠等離職率平均高達40%,在員工訓練投入之成本當然付諸東流,而人資主管也只能自嘲「幫助社會培育人才」。在實際與分行經理訪談中,也普遍的認為80後對職位(務)異動有恐慌感,他(她)們安於一個職務,不想經常被調動學習新事務,因為普遍認為越往資深職務移動,未來業務配額的壓力將益為艱鉅難扛,也因此一心態導致分行在培育外務、A/O等外勤人力時特感辛苦,也較難發掘有能力的外勤專業人員。

此外,分行經理們也認為80後渠等自小以來習慣與電腦溝通,似乎不善表達自己意見,在人際關係上也較疏離,不容易於短時間與陌生客戶藉由語言表達而暢談熱絡,因此甚至有些客戶會認為渠等態度冷漠,服務品質不佳而成為行銷大忌。更有甚者,有些經理們認為在導入銀行專業知識過程中,也較難引發學習熱情,以致在培養專業技能上進度更為落後,加上在少子化潮流下長大者,也許過度被保護,因之形成了抗壓力不足,有謂草莓一族一壓就壞。另有謂80後工作態度與認知上又認為朝九晚五時間一到就該立刻下班,但偏偏銀行工作又須當日帳務吻合方能結帳,對工作倫理的顛覆可能更讓分行經理們感到無奈。分行經理們的抱怨,在最近兩年來可說已快成為常態化了,但是人資部門對此又提不出快速解決的辦法。「解決問題的能力」是一位企業領導者應具備的領導要素,眼看問題越來越明朗化,又似乎仍然一籌莫展束手無策。

有次與分行經理深談時,他們又認為80後的同仁,可能為增加不多的薪資而跳槽離職。「滾動的石頭不生苔」、「離職太過頻繁,最後沒有主管會了解你的工作能力與特有專長」、「對業務深度廣度認識不足,不能建構風險管理應有的業務作業基礎認識」、「被工作壓力擊敗,永遠沒有成功的可能」、「每個工作地點都從新開始,晉升將與年紀的增長成反比」…,這些話對80後而言,似乎起不了作用。何以故?80後的同仁們會說:「學習已告一段落,人往高處爬是一定道理」、「獨生子女家中富裕,提前離職,先去進修,有需要再回工作職場」、「就是抵抗不了人與事的壓力,想要快樂、簡單過活…」,這些話也對,但對二戰後出生的一代而言,如何維持一家溫飽才是主流思想,所以時代不同了,上一代的認知與當代環境相異太大,只能說代溝越來越大越深了!

二、    專業調查的發想

如今(2010)年11月上旬商周的專題報導中,對80後顛覆的企業理論,似乎與某銀行中北部分行經理們的意見不謀而合。該報導指出:80後空前的離職率呈上升陡度,每份工作也許不滿半年,他(她)們對未來沒有規劃,只想快樂,追求價值而非金錢。不依循主流,塑造自己覺得最舒服的職場環境。受挫力超低,除非讓自己工作快樂,否則不能忍受。跳槽時,加薪也不留人,因對志業有忠誠,對公司無忠誠。好的舞台是工作志業而非公司。資淺又嫌舞台小,在電腦世界中可試驗再修正,在真實工作上不能試驗。服從性低,因為網路既有經驗知識太豐富。不加班,不以工作為滿足,樂於發展其他身分,電腦角色扮演引伸到真正人生,工作態度比較隨性。上班時間操作Facebook、MSN認為與主管們到走廊抽煙沒有兩樣,因一樣都是在工作中休息。不容易溝通,表情、態度一看就知道不高興。喜歡彈性上班,在家上班,因為利用電腦、手機一樣可以工作。想快速升遷,像電腦遊戲一樣,打倒怪物立刻晉級…。當然該等現象歸納之或可認為:「累積工作經驗不易」、「富二代思維不愁生活」、「企業工作倫理淪喪」、「挫折抗壓力太差」、「志趣與事業合一的工作太難找了」、「電玩思維運用到職場」、「真誠的心,但沒有人際關係的概念」、「語言互動才能順利行銷,即使電腦網路行銷,也須強大的客服中心(不論電腦文字、語言、人員語言的互動)。」尤其是80後普遍認為企業要營造不受干擾的工作環境—自主、平等,線上遊戲規則轉變為企管的潛規則,具有特殊工作表現者晉升、加薪點數要快速增加,如同電玩點數一到自動到位。同時也可利用社群概念自組工作團隊,跨部門合作,而且只有職務分配沒有職級或主從關係。

三、    Golden Boys and Girls

80後在中國似乎也正發展為社會激點,在商周今年11月份的報導中也指出因中國貧富差距極速擴大80後心理的不安正普遍明顯化,而這個潮流會形成「我的地盤我作主」的概念越來越強。再者追求自我,「M世代」成形,以「潮」表達自己的態度,且在電腦遊戲與卡通的成長背景裡,「善良、誠實、簡單」漸著根於心中,由是喜歡簡單人際關係,抵制虛偽、壓惡欺騙,或將逐漸成為思潮。在職場上,因就業不易,「給我職場更要給我戰場」的意志將表現在高速成長的業績或工作表現(例如企劃力、創造力),因在電玩中長大更體認「公平與團結」的思維,以及網路的關係歸屬感,也因電腦思潮、環保、節能、減碳也普遍被認知、被接受。此外在家上班,計較每一分錢,先看網路評價再決定消費採購,受「潮」之影響,品牌再見,我才是LOGO,網路口碑才是影響消費的第一因素。這些現象面對中國80後的黃金男孩與女孩,似乎在未來的消費行為上也將發生重大的革命,同時在企業管理上同樣面對80後的自主思潮,東西方企管原則,典範或許將重新建構以適應80後的企業文化了。

四、    新的發想

針對80後,企業管理的典範、經典也許要攤開檢視,不合時宜者恐怕非得修正甚至揚棄不可了。同時網路行銷也該有新的商業模式了。

我認為:

(一)運用電玩與網路評價、網路社群互動的規則,建立符合80後的企業管理準則,該是積極行動的時候了。

(二)「公平、平等」、「自我、團結」、「善良、誠實、簡單」、「滿足、環保」、「口碑、宅、互動」、「單身、潮、價廉」…等觀念建構網路商業模式,並依循建立企業管理內部規範。

(三)「市場永遠沒有飽和,只有重分配」,應針對80後的獨特化,顛覆行銷模式,開創網路商業新模式。

有一位至交好友曾在簡訊中說:「牆角的花,孤芳自賞時,天地便小了」。如今在網路世界,花梗已攀爬到牆頭,日照充足,花朵更艷麗,展看四方,企圖心更強,天地更為寬廣。謝謝這位好友的鼓勵,在社會脈動中即使退休的我們,仍應具有針對現象,提出解決方案的思維,真的不能缺席。

2010.11.8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