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又是一個秋高氣爽金風徐拂的日子,可惜Banktwo 山友們事忙而難以聚集登山,但一週來南北奔波的勞累,必須及時排除身心的廢氣,因此乃邀小女利用週日車載到新店燕仔湖畔,以便再次來趟平廣溪溯溪步道快步健行。午後時間太陽燠熱依舊,但秋來之際,夕陽也提早報到,因此於2009.10.18午後2:30自家裡出發,並與二兒子一家聯絡,順便帶小朋友到湖畔遊樂區戲玩。

我們大約於午後3:20到達目的地—燕仔湖畔,只見湖邊垂釣人群甚多,廣興河濱公園坐凳上處處遊人閒坐泡茶聊天,遠方山巒綠意盎然,湖面波光粼粼,悠閒而靜謐,水波不興,略有波紋撩動,只有秋雁飛過激起水紋迴旋而已,此際艷陽依然高照,但在濃密路樹遮罩下卻也涼風清爽最適健行。我在湖邊牽著小倫倫,祖孫二人徒步踏上平廣溪觀魚步道,一路上倫倫儘說著小學校的快樂童趣,以及她現在每天自己步行回家的感想,同時也說到走路回家樂趣無窮,今天跟我走了大約2公里多的上坡路道,精神體力均佳,顯然每天固定步行回家,對身體健康卻有好處。

燕仔湖在太陽西沉之前,湖面波光,相映蕭瑟秋色,秋的味道更是濃烈,偶見白鷺翱翔,倫倫也驚叫連連,都市的小孩對大自然的生趣多麼嚮往呀!路邊幾顆櫟樹披上花彩,在翠綠山林中更覺秀麗,行到0.5公里處在左邊邊坡上有一「水往高處流」的奇景,倫倫看了直說奇怪,顯然在下方的水流力道推往前行,雖然地勢較高,但  依然上行,柔順的力量足以克剛,而右邊平廣溪水淙淙而流,累石只能在平順水流中激起水漣漪而已,在溪上佈置的魚梯,只見白鷺佇立覓食,倫倫又再次叫道,「白鷺鷥在飛翔了」,平廣溪上已開始在清除雜草,並於空曠處植種櫻花,來春也許山櫻滿山紅,自是最熱景觀。

二、在平廣溪沿溪步行觀水之中,倫倫說了一些小孩對山林的體會,她說:「大石頭、小石頭在一起,好像一對情侶」,溪水中大、小石頭雜陳,但因水沖洗淨,陽光一照又易熠熠發亮,大小石頭併立低語呢喃,想像為情侶,卻出自一位小三的小女孩,顯然社會進步的腳步已非大人們所能體會了。

當看到山上椰林處處,她說「山上的樹木好像麥當勞薯條,細細長長的」,而「濤濤水聲好像地震的低吼」,這些生活中的體會,在小孩心中已烙下深刻印象,因為麥當勞陪伴他們成長,而地震經常來襲,在小孩心中也留下深刻印象,看到小朋友的童言趣語,很想下回帶她登山,讓倫倫更體會台灣山林之美,愛鄉愛土,應由親土開始,就像我小學時代與父親到南投中央山脈各個林區登山觀木一般,提早讓小孩子了解真正的鄉土,所謂養我育我的土地,才會有更深的感情。到松濤盧時,二兒子因為天空漸漸暗黑,而蚊子也開始出來活動,小點的嫩皮膚不想養蚊子,所以全家回三峽,留下我與妻女三人繼續未完的旅程。

三、平廣溪步道全程約7公里,今日來回大約只走6公里,因為日已西沉,天氣漸涼,雖然天陰反而更加清新悠閒,不過也偶見烏雲飄來,怕又受細雨侵擾,因此在長堤落日之前,只好在觀賞過廣興河濱公園熱鬧舒活的遊人百趣,翠鳥振翅捕魚,溪水淙淙平滑流行,大寮的土雞城,松濤盧的午後清茶,已落盡白花的羊蹄角,佛心禪心的牌示,樹公廟千年的九丁榕樹以及回憶日人時代腦寮坪的種茶製腦,…,午後的時光在流淌汗水之後,心甘情願的坐上小女的FIT回家,華燈初上,在頂好後面的美食街買了晚餐,免得妻又需下廚房勞累。

四、當我獨自一人行走在平廣溪邊時,偶想及在企業界服務的好友,在一次聚會中說:「美人+任性,等於一腳踏進地獄,醜人+任性等於雙腳都踏進地獄」,在職場上很多八十年代後的女性從業員與四十年前的就業人員最大的不同就是「心甘情願的工作」的認知度不一樣了,「任性」也可能是八十年代以來風行一時的「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思潮有關吧!怪不得目前很多高階主管都在抱怨職場中「工作態度」似乎有轉變了,倘若如此,工作效率可能會有影響。

當然,「愛無限量,愛使人快樂」,但是「愛」是相對而相互真誠對待,對職場的愛,不是純粹來自金錢,而是一種狂熱,或是把事情做好的態度與認知。思想容許有不同,但提昇工作效率卻是永恆追求的管理目標,它與任何政治主義無關,否則社會進步的巨輪就推動不了。

五、漫步在枝椏林蔭金風送爽之際,雖然楓香尚未撲鼻,但回程路上也偶發感想,回家後在旅行小札上記下:

獨步 
       
沒有回程時間的懊惱

震動心靈飛向不知的彼岸

看山紅,觀流水

想的是天邊那一丁點的溫柔

敲打疲憊的軀體

好想看望燦爛的笑容

還有那水靈靈的餘光

真有非常多的不捨

在平廣溪觀魚步道

終究要飛往遙遠的天空

佇立覓食等待溫飽

愛無限量

情更綿長

有情有愛的人間

等待那回家前的一縷相思。


2009.10.18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