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登階圓覺寺瀑布:
連續四周因為職務繁忙而暫停登山,今(2009.12.12)日在Banktwo山友會H隊長提議下,利用細雨霏霏天候涼爽之日來趟登階圓覺寺步道,轉由碧山巖金龍產業道路之人行山徑前進故宮博物院的輕踏健行。

然而,隊友參加者不多,氣勢衰弱不少,同行者都在呼應可以另邀登山同好加入本隊了,否則人數漸少似乎氣氛也不太熱絡了。

清晨集合在文湖捷運線的大湖公園站,我們一行由內湖街131巷直入「清景內湖」溪畔排洪公園,此地曾因山洪爆發毀屋傷人,如今已整治完成,除另開闢排洪道外,也成為小溪親水公園,溪流雖窄,但因今日天雨,水勢湍湍,隆石碰擊也有隆隆水聲而過,偶見小鳥低飛或佇立水邊覓食,狀至悠閒。

小溪水畔石間,有心人刻意植栽繁花似錦,青翠樹木在小雨灑洗之下,葉面更覺翠綠,可惜今日天際灰暗,又雨勢漸大,登山者少,而在溪畔散步者更少,也發揮不了溪畔親水之功能了。小溪頂端有一跨橋凉亭,只見一家四口在此野餐觀水,其樂也融融。我們由此登階圓覺寺瀑布步道,在山溝深谷中,大石橫立。阻擋溪水下流,因此形成隆隆水聲,聲勢隨雨大而加濃,但階面溼滑,不得不小心行走,深怕又傷了快癒合的腳踝之傷,處此山中雨勢濤濤,微冷天氣,在山林中享受清涼芬多精,台北市區內,尤其是喧嘩的東區當然更不可得。

我們一行在圓覺瀑布邊下四個草菇型涼亭暫時休息,也喝喝熱茶,一來補充熱力,二來也可仰頭欣賞遠處圓錐型的鯉魚山,它在雲霧飄移之間,仍可看見圓錐山峯,孤立於群山之中,傲視四野。圓覺瀑布白絹直拋,水聲隆隆,想想當年山洪爆發奔流而下街屋毀人的氣勢,直教天地無情,人間有恨。

二、碧山巖循金龍產業道路上方山間小徑往故宮博物院方向前進:
在碧山巖開漳聖王廟前方左側的涼亭稍事休息後,趁著雨勢漸小之際,鼓起勇氣再度登階前行,我們循著金龍產業道路上方的山中小徑慢慢步行,山徑為水泥路面偶有石階錯置,仍要小心前行,怕的是溼滑跌倒。

在忠勇山腰我們一行前進在楠木、相思樹、大頭茶樹、樟木等林相錯落遍植中,輕踏著大頭茶樹飄落的白色花朵,有些已輾作花泥,散落在山徑之中。由於已近中午,我們在產業道路上方土寮略作輕食,但天候轉涼,不得不食後快速離開。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哪知」氣候變遷快速,本來是陰雨綿綿,無風乾冷,卻一瞬之間轉為午後太陽露臉,雨歇風停,一時之間也轉為燥熱難擋,但是又是一個「哪知」,天候立即又轉變為烏雲密佈,雖無水雨,但陰涼之感覺又隨之而來,「哈,…」天氣作鬧或天氣作弄都可以形容,反正天有不測風雲,人當然也有旦夕禍福。

本來休息將近一個月的左腳腳踝之傷已快癒合,「哪知」今日一行登階之行,似乎又傷了脛骨,左腳後根部又略為隱隱作痛,而此時我們已由碧山巖往金龍產業道路直行約1.5公里,到故宮博物院只剩1.6公里而已,幸好P總於此時提議由左邊山徑轉到徳明學院後山,好由劍南路捷運站回台北,一行同意之下,遂由山腰往下直行到內湖路一段91巷出山到劍南路站,完成本日登山之行。

三、後記:

今日由服務於巴克萊銀行的友人邀請我們夫婦倆人觀賞於城市舞台(即八德路社教館,何時改名稱?)演出的果陀劇場金士傑間諜偵探喜劇—步步驚笑,劇情緊扣,演者優雅,對全周工作勞累的紓緩至有幫助。

可惜話劇演出,為何不選擇本土劇情,非得選用1930年代發生於倫敦愛丁堡的間諜劇情呢?文創產業都說是台灣未來經濟發展重要的一環,但創作者為何又不以本土作者或本土劇情表演呢?或許是國際化都會感吧!400年來台灣史上多少可歌可泣的歷史記憶,為何不能創作偉大的話劇呢?留給藝術創作的文創產業界去發揮經濟奇蹟了。

報載燁聯鋼鐵的林義守董事長將在觀音山畔的義大園區投資電影產業,我們祝福他,企業界有心回饋本土造福社會就應鼓勵,就應欣賞,我們在此只能默默的說:「林董加油!」

2009.12.12記

經查詢社教館網站:
原名「臺北市立社教館文化活動中心」於92年3月整修竣工後,成為更專業而具現代感、人性化設計及貼心服務的綜合型劇場,並更名為「城市舞台」重新出發,期以一流劇場為目標,提供市民和藝文團體更佳的表演與休閒環境。

IMG_2345(001).jpg IMG_2347(001).jpg IMG_2348(001).jpg IMG_2349(001).jpg IMG_2350(001).jpg IMG_2351(001).jpg IMG_2353(001).jpg IMG_2354(001).jpg IMG_2356(001).jpg IMG_2358(001).jpg IMG_2359(001).jpg IMG_2360(001).jpg IMG_2361(001).jpg IMG_2362(001).jpg IMG_2363(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