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立冬過後,寒流來襲,舊友恰逢瑣事耽擱,Banktwo山友們又在2009年12月19日取消了寒冷清晨登嶺之約。所幸一批外商友人,趁著昨夜醉語,相邀周六來趟陽明山寒凍微雨的登山之行。

為撫平平日工作煩悶,鬆開胸襟,吸納醒腦芬多精,也體會寒冬登高之樂趣,一早自劍潭捷運站集合後即直奔陽明山再轉二子坪,這是一條寬闊平順的山道,絕對是平日無時間運動者,初登山嶺的好所在,全程1.7公里,來回路程不及4公里,在寒涼冬季來此,絕對不可能汗流浹背,唯有胸懷舒暢而已。大夥對此山道甚為欣賞,同聲讚譽兼顧體力、解憂又舒活筋骨。處此山青霧濃,雨絲飄灑,但無涼風吹徐之時,多位友人臉龐也泛紅暈,或許是酸冷風襲臉的效應吧!

二、清早在捷運車上時,看到一位從事空運的好友,匆忙慌亂的急步奔行在車廂中間走道,似乎在尋找空位,也似乎忘記了攜帶禦寒冬衣,衣著單薄的低頭急行。從我座位經過時,看他慌亂的表情,直想拉他入座,但雙手未及反應,口語尚待喊出之時,看他已擠坐在一對戀人的狹小空位邊,那一對戀人清早眼簾未醒的相擁環抱取暖「假寐」中,而我這位好友,也許尚不知擾人春夢,正被一雙睜眝的眼睛瞪著呢!

待他坐下,我招手喚醒了他煩忙匆亂的表情,及時將他喚呼到我座位邊,看他一臉驚慌,直想問他,「昨夜又到哪裡瘋去了!」,或者「喝酒過量,起不了床,也該請鬧鐘幫幫忙!」…,結果他果真從實招來,昨夜原本約定今晨九點在劍潭站集合登山,偏偏他酒精濃度掩蓋了腦波意志力,還好7:50驚慌中起床到劍潭站時尚在九點約會之前到達。這或許跟他職業有關吧!客戶集貨交貨的準確度跟他的服務品質絕對相關,所以雖在酒醉未醒時,仍然可以準時到來,不逾時,莫怪他生意興隆,人緣齊佳,夜夜可醉,但又日日清醒,好朋友,難為您了!

三、大夥一行來到二子坪,放眼四周山景,在雨後更顯翠綠,寒冷氛圍中不見鳥影也無蛙鳴,而登山者亦少,山道上又因碎石路濕滑,只好放慢腳步欣賞寒流過境,二子坪氣溫4℃的嚴冬景緻了。一行人只看到偶過的情侶,依偎伴手,熱呼氣息瀰漫又快速的消散在空氣中,已枯萎的芒草邊上,也不時看到二人偶偶私語,臉部表情在寒凍空氣中,連笑容也僵住了。

友人之一的J君,昨夜作息欠正常,今日看他腳浮氣虛,看來不運動不行了,而在4℃的天候下,偏偏天又偶下細雨,寒風吹拂,直透心冷,看他卻又滿臉歡喜,一幅美景當前,用盡眼力吸盡精華之狀,雖寒凜氣息,似乎也不在意,如果年輕可以如此,我們大夥都說:「千金來換,不足惜也。」在二子坪人工濕地,池水平靜無波,水中植物如橙心草、水毛花、水竹葉、桃花藺等等,據說可處理50%水中雜質而淨化污水,大自然的生剋至理,動植物的食物鏈以及依循自然的生命道理,其可以讓人們好好思索,如何與大自然合諧共生共存了。

牌告上在談「心的靜、境、淨、鏡與敬」,好友J君文學素養佳,他說「心靜可細心體會大自然的美」,「心境容易悟出豐碩的大自然成果」、「心淨當能看清大自然的無聲無息的信息」,「心鏡又可用心看到依大自然的變化萬千淨化為特有獨一的美景」,當然「心敬就要我們運用智慧崇信天道,所謂道法自然是之謂也。」

J君文采靈敏,反應更佳,寄望在他的部落格能儘快欣賞他的詩作,這位運輸界友人,搞企業不如當小說家,但一旦成名,恐怕也沒時間陪我們登山呢?幸與不幸,上天安排妥當,凡人只要跟著老天的感覺行走就好了。「天道運行不違,人跟著就好。」或許是吧!

四、離開了二子坪後,我們登上108遊園公車上行到擎天崗,此時濃霧封鎖山道,四野迷情,只有寒涼微風凍人心坎,看看遊覽中心的溫度計,氣溫又下降到3℃了,擎天崗草原上,旅人稀少,偶有情侶依偎低喃,也在寒凍天候下,速速離去。本想由此邀大夥由日人路循金包里大道到頂八煙,但濃霧封鎖山景,雨勢似乎又加重了,而冷風襲臉切實也不好受,大夥在此吃吃熱湯,稍微緩熱身子後,乘車下山完成今日寒冷天氣中的登山健行。

五、到陽明山公車總站時,隊友中有人忽然說,今日可以提前為J君慶生,因為聖誕節時,他又須因業務到美國公幹,J君說他生日未到,如果好朋友提前慶生也不反對,可惜臨時決定,沒有蠟燭也沒有蛋糕,但卻有一堆熱情的友愛,在西餐廳大夥有說有笑的開了一次生日宴,也容許J君抽了今日第三根的香煙,減碳運動中,吸煙的他,每次都要徵求同伴的允許,我想他心智已開—打開了智慧之門,戒菸是遲早的事了,希望他堅持下去,一定成功,君不見Banktwo登山隊的H隊長,煙史超過30年,說戒就戒,太了不起了,向他敬禮。

J君,有朝一日,大夥們也要說:「J君太有毅力了,戒菸成功,向您敬禮!」回到家,想想今日登嶺走道,似乎不像平時之登山,因為太不夠刺激了,想想隊友們各自在寒冷中徐走的表情,又與Banktwo山友們不同,同時看到外商友人們的繞著地球跑,不論身心都須好好調劑,因此翻開旅行小札,寫下了好友常出家門的無奈感覺:

「新寒乍到二子坪,傷秋飛紅落池底。
都說世道涼又冷,相挽自有濃烈情。
撫平芳徑好歸去,摟香正待天涯信。
含笑相語飛黛娥,冷月無聲到天明。」

2009.12.19記

IMG_2372(001).jpg IMG_2373(001).jpg IMG_2374(001).jpg IMG_2375(001).jpg IMG_2376(001).jpg IMG_2378(001).jpg IMG_2379(001).jpg IMG_2380(001).jpg IMG_2382(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