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記:
2011.11.9~11.14參加TC銀行杭州台商與黃山參訪之旅,雖尚在療養身體,但久未出國(其實近一年來也出國了三趟)有了踏出國門的機會,精神奕奕興奮許久。11月9日午後4:30搭乘長榮直航班機飛往杭州,落日後安抵杭州蕭山國際機場。一出機場,細雨霏霏,溫度驟降,一探手提背包,方才發現少帶了毛衣。還好進入遊覽車後,杭州夜雨又奈我何?但看到了一幕可笑的劇情。原來遊覽車司機對杭州夜餐地點不熟,說話語氣甚差,甚至對全陪姑娘表達了滿臉橫肉,其時司機(師傅)與導遊各有專業,焉能氣使?

杭州向為中國歷史上劃江而治或軍閥獨霸一方的首都,蘇杭天堂,物產豐富,京杭運河,多少物資輸運往北方,但江南富庶總是華北政治勢力的眼中釘而被征服,如南北朝之隋、五代之宋。如今,杭州城區擴大,錢塘新區,下沙新區將取代西湖區成為城市經濟商業中心,而杭州房產市況活絡,據全陪稱住宅房每坪折合新台幣約30-35萬元,與其平均國民所得比較,似乎太過偏高。

在中國金融緊縮之情況下,打房措施陸續出台,又逢歐美景氣停滯、歐債危機未除,令人懷疑中國GNP能否持續維持在9%的年成長率?如果中國經濟成長硬著陸,兩岸貿易依存度高達40%以上的台灣而言,因經濟成長過度傾中,將難免不受激烈影響,尤其在中美貿易摩擦日盛之際,以及人民幣持續升值最終免不了壓縮出口競爭力之情況下,在中國設立生產據點之台商將不因ECFA之簽訂而免於難,反而因更傾向中國在美方祭出保護大旗之下更為受害。

11月9日夜宿杭州開元名都大酒店,但因晚餐設宴於杭州市區內,往返交通費時,入住酒店後,想想歷史名都的今昔,執政者的夢想與執行力,還有胸懷大志的振興國力的為政者,看看別人,想想現在的台灣,將近四年都在美麗的口號治國中,徒使政府債務猛增,禍延子孫。多次進出杭州,二十年來又是璀璨的江南名城,依山傍水,錢塘江邊新區建設,生態保護的維持,城市設施的配套建設,主要通路梧桐行道樹茂盛,深秋之際落葉飄飛,桂花樹也將在來秋之前盛放,城市的美又因西湖盛名更加響亮。

臨睡前在旅行小札中記下了感懷:
「夜奔杭州城,煙雨又濛濛
錢塘怒潮,新區開發
樹苗旺蕭山,西湖仙子遊
歷代偏安北望,劃江而治
苟且偷安,終究被統
生靈哭號,夫復何言?」

2011.11.9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