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事涉重大民生與社會議題的美牛(瘦肉精)進口與稅制改革等議題,都在Makiyo事件(不繫安全帶也不可打司機)的熱潮中形成水波不興,有意忽略,船過水無痕的令人不解的現象。

這是媒體獨霸發言權的結果,平民百姓又待如何?不爽可以關掉電視,不看報紙,但自己的意見卻無從宣洩。台灣如此,對岸又如何呢?
上元節過後,北京友人傳來簡訊,京城新童謠:

“狗咬狗,釀新酒,三步併作兩步走。今天紅歌震山吼,
明天押送菜市口。十八大,真可怕,老爺們都在打群架,
輸了去休假,贏的當老大,老百姓全成了大傻瓜,…都他媽
看傻啦!”

兩個社會一個樣,媒體第4權與權力鬥爭配合恰到好處,反正都會替領導人美言幫忙化妝,而所謂庶民只落入另一個美好願景“富民經濟”望梅止渴了。一早灰暗的心情,卻因經濟性報紙而改變了,大有焉知非福之嘆!還好,引發全世界體壇的熱浪爆開了,那就是“林書豪”熱。

今(2012/2/20)晨翻開經濟日報看到財經網站Forbes.com摘錄了“林書豪教我們的10堂課”,心情為之興奮不已。在以團隊工作為主的今天各個企業體內部組織,多少人強調Team Work的重要,但在實際運作中卻令人看到更多的組織亂源(例如僅止於自保忘了其餘工作夥伴,橫向與直向聯繫脫節…),也些人甚至成為負面能量中心,凡事不做正面思考,只提問題不求解決方案,一味批評或自滿不求長進,乃至於變成組織放棄或競爭力成長最大的瓶頸。

觀之當今林書豪熱潮,其為台裔美國人,在其發展的談話中卻發現其人生價值與Team Work所強調的美德或精神、態度不謀而合。

在Forbes.com摘錄了十則林書豪提過的話,對提升組織工作效率發揮團隊戰力應有可供援引的價值。茲一一列述於下:

一.就算沒人相信,你仍要相信自己。
二.當機會來臨時,把握它。
三.家人永遠是你的支柱,你也要成為他們的支柱。
四.找到一個能讓你發揮的體系。
五.別忽視現在可能就在你隊上的好手。
六.人們愛的是你的本質,別試著成為某某人。
七.保持謙虛。
八.讓你身邊的人看起來也很棒,他們會永遠愛你。
九.別忘了幸運和命運在你生命中的重要性。
十.全力以赴。

這些人生價值觀或團隊工作態度真正與提昇團隊效率有極密切的關係。例如尋求自己的定位並與專長結合更易於發揮效益,要時常記得發掘團隊內之好手培養為主力戰將或繼承人;期使組織永恆長青;謙虛容忍不同意見並且做好溝通化阻力為助力;協助團隊內工作夥伴共同提升競爭力;保持信仰尊重環境讓工作團隊戰力可以生生不息。至於對個人休養而言,例如相信自己才能全力以赴,把握機會全力出擊,發揮最主要戰力,而家人永遠都是生活與生命中最重要的依賴,不論成功與否,自己誠信的初心絕不改變。今日一早打開電視看到紐約尼克隊戰勝達拉斯小牛隊,也為林書豪團隊的八勝遙以祝賀。

2012.2.20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