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初春之際煙雨濛濛,郊山櫻花紅遍山野,多少人踏青尋芳蹤,可惜人車堵道,賞櫻終未能盡興,所以週末好友轉而聚談閒聊,論及經濟景氣看淡時,“企業如何追求營業收入的持續成長?”坐中好友之一來自銀行界,其謂今年第一季營收與存、放款業務量均未達成預期進度目標,尤其三月份以來,受美牛、瘦肉精與雞瘟等話題的困擾,可能會影響銀行對相關產業之授信意願。而坐中另有友人稱,內需在民生物質紛紛漲價之背景下,尤其是油、電雙漲將更激勵一般民生物質價格紛紛上漲。但反觀受薪階級薪俸卻紋風不動,影響所及國內消費需求可能難以上揚甚至滑落都有可能了。本來退休之後,較少關注企業的營銷活動,但話題一旦展開,不由得再度關心企業追求持續成長的驅動力了。眾多好友原本相約郊外踏青走山,反而變成操煩企業營收的不振了,與活絡身體竟背道而馳。

二.一般而言,維持企業持續穩定成長的經營環境並非一成不變,在市場經濟的主導下,干擾企業穩定成長的不利因素來自於內部與外部因素。其中外部因素大凡約有“景氣循環”,一旦景氣下滑企業營收勢必受到壓抑。再如“天災人禍”、“科技進步”,阻礙了企業應變不急迫使營收下降甚至重挫。還有“消費行為改變”,使得研發不足之企業,其產品市場性競爭力滑落,而迫使營收重挫。另外來自企業內部因素,則有“公司組織更異”、“CEO等高階經營者更換”、“人員流動率擴大”,形成組織能力與經營能力極度下滑,造成無效率經營並且影響企業整體營銷活動。再如“財務風險擴大”,企業未及顧好財務調度致令公司營業活動陷入困境,以及“商業模式老舊”未能依據市場、消費者、科技、法規等之變化而研提新的商業模式,導致通路效益未能全部發揮,當然直接影響企業之營收了。

三.但是深究企業穩定成長的根源時,卻不得不相信企業能夠穩定且長期維持成長動力,其間應有所謂穩定成長之根基因素。這些根基因素幾乎全部來自於企業內部長期以來孕育的文化素質或組織涵養。例如在“新科技”、“新市場”等背景下,組織部門總有求新求變、快速調變的自然機制,以改變產品之營銷活動,甚至以新的商業模式或多元商業模式同時運作而使企業營收成長穩定維持驅動力。這種成長根基因素當然深植於企業內部之“價值觀”、“文化規範”、“彈性策略”、“經營能力與領導力”,以及深厚的“顧客關係”等。該等驅動成長的穩定關係因素一定會影響管理基本功隨經營環境的變異而提前或適時彈性運用有關之策略而謀求營收穩定成長。

四.企業內部依循自有文化或組織運作自然形成的規律,會隨時依循經營環境的變異而展現管理基本能量。這些基本功卻是簡單易懂的方法,例如策略是簡單而具體,規劃資源分配與責任歸屬明確易行,且能檢視績效,並且時時補救原計畫的缺失,而策略之運用一般而言應屬在地化的適用性,銷售管理的可得性,對顧客或市場競爭的平價性以及堅守品牌的親近性。當然面對新科技影響市場、通路、產品等均能一一規範而驅使企業營收順利維持成長。不過在策略因素上,專業經理人應有基本賦能,如“勇往直前的精神,多調節的組織體系”,若此方有可能驅動策略自然發揮促使營收穩定成長的效益持續發酵。尤其對專業經理人來講,當越來越習慣報表管理時,應當更加重視現場觀察,發現事實即時謀求改進,方能不落入只看財務報表不能盡窺經營全貌的弊病。

五.午後與好友們輕食之後,隨而到郊外走走,但在細雨霏霏之中,走路不能盡興,更難觀賞櫻花盛況了。友人中尚有數人正為企業前景而奮鬥,無奈全球景氣尚未完全步上復甦之境,雖在週末假期也難使腦筋休息。想想自己在職場上時,不也如此嗎?人生總有階段性,每個階段如何付出?付出之後有無傲人的成績?或者付出之際能否依照自己的想法全盤付諸實施?相信都與“緣”一個字有關。順其自然嗎?還是執著於自己的堅持?當一位CEO審時度勢也是應有的學問,然而堅定的執行力應是思維的重點因素吧。今日無緣賞櫻,卻充溢了對企業經營理念的反思,雙腳沒能充分活動,但腦筋卻盤旋了一整天,是謂“焉知非福”!

2012.3.18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